长清武庄派出所四级联调三部曲 谱写警民和谐新乐章

2016-11-10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10日讯记者 王亚男 通讯员 曲文政 孙久植)今年以来,长清武庄派出所按照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控制在基层”的工作要求,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作为践行宗旨、履行使命、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立足武庄实际,加强对土地边界、果木种植、房屋翻修、道路维修、邻里矛盾等利益纠葛多、易于产生矛盾纠纷领域的关注,实践和探索出了由派出所积极参与或主持、村内的知名人士、村两委会成员、镇办事处综治办、司法等部门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共同参与调处纠纷的一种“四级联调”工作机制,将辖区内可以利用的一切资源充分调动和使用起来,提升了矛盾纠纷的化解效率和成功率。

  “四级联调”奏响家庭和谐曲

  家庭是构成社会的最基础单位,时常被形象的比喻为社会的细胞,由于农村家庭具备人数众多,代际层次明显、观念碰撞多等诸多特征,加之文化差异大、消费理念冲突,不善于沟通和交流等因素,在物质利益分配、成员相互尊重、家庭责任分担等方面容易产生家庭内部矛盾,有的甚至引发恶性案件。

  农村家庭矛盾纠纷已占到了农村派出所日常警务中的很大部分,而如何处理好这些矛盾,对于小到建立一个和谐家庭,大到建立和谐社会来说都至关重要。武庄派出所将处理家庭矛盾作为构建“平安武庄”的基础工程,充分运用“四级联调”机制,综合运用法、理、情来引导农村家庭关系的和睦,妥善处置化解矛盾、缓解矛盾。

  一方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及时排查掌握各村家庭矛盾纠纷信息,根据家庭矛盾纠纷的不同成因,逐个研究解决方案,制定化解措施。同事成立调解队伍。挑选一批有文化、懂法律、德高望重、会做群众工作的村内知名人士、家族老人充当兼职调解员,联合镇、村两级干部,多管齐下、共同施策。最后还要创新调解方法。采取倾听感化、因循善导、换位思考等调解方式,打开家庭纠纷当事人的心结,有效化解了矛盾。

  通过采取“四级联调”机制,解决了民警在处理家庭矛盾纠纷时面临的介入尺度不好把握、调解结果容易反复等缺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辖区某村某老人养育了四个儿子,但是倔强的老人坚持自己独立居住,生活费由四个儿子均摊,老人用的柴火由老二刘某负责。正是由于柴火和生活费的问题让老人与自己的二儿子发生了争执,将老二“告”到了派出所。武庄派出所启动“四级联调”工作机制,在家族成员、村两委会成员、办事处工作人员和民警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刘某承认错误,表示好好照顾母亲,母亲也答应会体谅自己的儿子,有事情协商解决,妥善化解了双方存在的矛盾。今年以来,武庄派出所利用“四级联调”工作机制共梳理摸排各类家庭纠纷35起,参与调解28起,成功调解28起。

  “四级联调”奏响邻里和谐曲

  邻里纠纷是农村各类矛盾纠纷中较为突出的纠纷,近年来,因为邻里纠纷引发的案件逐渐增多,处理好邻里纠纷有利于维护村居的和谐稳定,降低发案率。在处理邻里纠纷时,武庄派出所根据邻里纠纷的起因,积极联合村两委干部、村内知名人士以及水利、房管、林业等相关权威部门工作人员采取入户查、上门访、贴心谈的方式,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法情结合,增加了调解的成功率。

  4月25日,辖区九曲村有三十年上访“访龄”的李某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陈某发生争执。李某怀疑同村邻居陈某盖房子时侵占了自己的地基,要求陈某将侵占的地基归还,而陈某的房子已经盖起来十几年了,陈某并不承认侵占地基的问题,双方僵持不下。此事若处理不好将可能引发恶性案件,极易引发上访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武庄派出所立即启动“四级联调”工作机制,将当时规划地基的村两委会成员、镇房管、司法部门工作人员请到现场,在双方当事人的陪同下,现场办公、当场测量,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调解,双方的争执成功化解,妥善处置了一起信访隐患,赢得了当事人双方和辖区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四级联调”奏响社会和谐曲

  社会进入转型期后,新老问题相互交错,多种矛盾纠纷叠加。武庄派出所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四级联调”机制新思路,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稳工作的基础性、前置性环节来抓,强化主动意识,创新思路,延伸触角,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在矛盾纠纷排查上,围绕稳定大局开展“四级联调”,由单一型向多元化扩展。强化“公安先动,政府主动”意识,从过去侧重排查化解治安矛盾纠纷,向全面排查、重点化解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拓展。对因动拆迁、土地纠纷等容易引发群体访事件的,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协调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力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在工作机制上,围绕合作共赢开展“四级联调”,由公安为主向社会联动扩展。既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又注重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合力。不断完善与镇委民政、国土、信访等部门的协作机制。三是在调处目标上,围绕和谐警民关系开展“四级联调”,由止于工作向止于群众满意扩展。改变以往注重法律效果、忽视社会效果的调处模式,以警民关系更加和谐、人民群众更加满意为目标,坚持矛盾纠纷不消除不放过、思想疙瘩不解开不放过,在利用“四级联调”机制调处纠纷时,武庄派出所民警创新的将加强事前防范和注重事后回访工作纳入了调解工作中。通过四级联调机制,定期召开“社区警民恳谈会”,及时发现,及时化解,让纠纷止于青萍未起之时。这一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的创新之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四级联调”机制运行以来,调解社会矛盾纠纷106件,调解成功102件,调解成功率达97%。实现了“两个不出”(一般矛盾不出村居、大矛盾不出派出所),“四个下降”(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信访案件、集体上访数量下降)的工作目标,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49万!济南一楼盘烂尾八年,业主终于收回房款

    01.jpg

    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副院长门洪科介绍,虽然锦绣苑的司法处置工作参照了彩石山庄的模式。彩石山庄和锦绣苑项目的解决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它的解决让我们看到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是解决该类群体性纠纷的最好处理方式。[详细]

    11-10 09-11齐鲁晚报
  • 探访济南快递小哥:月入4000已很高,双11收入不会暴涨

    2.jpg

    双十一这个电商狂欢节马上进入第八年,与此同时,快递行业感受到“狂欢”带来的业务压力,也已有四五年之久。”于聪说,和倍增的压力以及被罚的恐惧相比,双十一的收入增长实在算不了什么。[详细]

    11-10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水生态文明市创建:保泉先保山 保山先保林

    1.jpg

    在水生态文明市的创建之路上,济南市有不少“不走寻常路”的特色创新之举,如成立南山管委会,保护修复泉水的“命脉”强渗区,用“一河双人”制度来管理河道……一系列特色之举保护着山东济南泉城珍贵的水源。城区河流管得更好:推行“一河双人”制,河流生态保护力...[详细]

    11-10 11-11济南时报
  • 长清女子持斧砍伤生意伙伴 因疑其与丈夫有染

    2016年10月31日13时44分许,长清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报警称:在长清区凤凰山庄北区9号楼3单元,有人持刀行凶。接报警以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在长清区凤凰山庄北区9号楼三单元楼道内,两名女子厮打在一起。民警立即控制住施暴的犯罪嫌疑人,并及时拨打120将受伤...[详细]

    11-10 15-11大众网
  • 神州买卖车”买车送iPhone 7”还剩1天!

    高能预警,天猫“双11”倒计时还剩1天!抓紧最后的时间看看你还缺什么, iPhone 7?汽车?神州买卖车帮你一“网”打尽。实时交易数据显示,天猫神州买卖车旗舰店已畅销3357台,总销售额已破3亿大关,店铺流量持续占据阿里汽车类目榜首。全民最惠买车狂欢,你怎能缺...[详细]

    11-10 15-11大众网
  • 王文涛:会议共促德中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发展、共赢

    今天上午,2016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暨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山东省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致辞中与嘉宾分享故事、交流看法,共话济南智能制造的发展和未来。 [详细]

    11-10 15-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