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济南寂寂沉睡,有一群人却在寒夜守暖

2016-11-25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供热人整装待发

班组大合影

济南热电温暖服务员入户服务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寒夜,暖家,济南又是一个冬季。有这样一群人,在寒流袭来之时全副武装打一场攻坚战,只为了让家变得舒适温暖。这群人就是供暖人。今天,我们来说说其中一位供暖人和他的班组的故事:为了让别人的家变暖,自己的家经历了什么故事。

  寒流来了,他和班组住在了换热站

  董振超,30岁,济南热电供热五分公司检运一班班长。他话不多,脸色黝黑,双手粗糙,边工作便接受记者采访,还要不断接听电话。每当接到用户的求助电话,他都神情肃然,认真记下对方家庭住址,询问不热原因,然后挂掉电话,利落地给组员布置入户任务。

  检运一班班组负责泉景天沅、卧龙花园等片区,涉及供热面积70多万平方米、5000多户。

  每天白天,他要和同事们要将所辖片区所有换热站和管线巡查三遍,晚上10点至12点,还要巡查一遍,确保安全。这次寒流来袭之前的三天,他就和班组里其他六名成员分成两组,轮班住在了位于换热站的休息室里。

  白天检修、入户、解决问题、晚上在换热站一夜一夜坚守,至今已有一个多星期。尽管热电已经在寒流来袭之前已提前24小时提温,供暖基本无虞,但这些坚守在一线的供暖人依然很紧张,把这场寒流当成一场硬仗来打。

  累了,拥挤的单人床上睡会;饿了,下个面条就是一顿。“不住在换热站不踏实。”董振超说。

  寒流来了,他们提前安顿好孤寡老人

  寒流来之前,董振超召集大家开了个小会,将每人熟悉的几位孤寡和空巢老人列个名单,挨个去走访:摸摸供暖情况,看看家里有没有缺米少菜,还需不需要搬搬扛扛……

  董振超在走访中,发现市公安局宿舍一位老人家的阀门坏了,由于老人行动不便,董振超来回跑了四趟才买到合适的阀门,给老人换上。

  为了更好地为社区老人服务,董振超班组和小区居委会结成了对子,对居委会统计的老人,将一一入户走访。“我想做点事儿,让老人不但家里暖起来,心里也能暖起来。”

  寒流来了,他将媳妇送回娘家

  说起家庭,董振超一声苦笑。

  从寒流来之前的三四天,他就把媳妇送回了娘家。至今已有小半个月没见面了。

  “我没法回家,她自己在家吃不好睡不好,一商量,就送她回娘家住了。”董振超说,其实不光是寒流期间,每年采暖季的第一个月,也就是11月份,他都会送走媳妇。一般情况下,供暖稳定到12月之后,他才能和媳妇见上面。

  不管是董振超,班组里的其他成员也都如此“抛家舍业”,只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班组里唯一的女员工李大姐看到大家这么拼命,很是心疼,为了能让大家吃上口热乎饭,常常下班之后留下来给大家做吃的。“但是大家太忙了,在饭点回来的时候很少。有时候回来了,饭也凉了。”

  正是有无数个这样的供暖人的坚守,才能让济南在寒流侵袭下有了无数个暖夜。就像有人说的那句话:这世界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公厕上面养鸡鹅扰民投诉5年未果 有人借宿两年

    20161227073851138.jpg

    济南市腊山分洪道大坝安澜北路北侧,有一处公共厕所,一位张姓老板在公共厕所上面搭建了一处铁皮房,除了当厨房做饭外,还养着鸡鹅等。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张老板养家禽扰民一事,会跟当事人进行协商,而对于违章建筑一事,会向城管部门反映。[详细]

    12-27 09-12生活日报
  • 济南CBD地下王国长啥样?有9个泉广大 轨交设4线7站

    20161227072207733.jpg

    CBD地下环路主线全长2125米,设三条机动车道,单向逆时针行驶;匝道共设6处,总长1860米,双向两车道,均设置在支路道路中央。M1线东西横穿CBD中轴,长约1.5km,设站2座,地下敷设,由西至东分别为华阳路站、绸带公园站(与环线换乘)。[详细]

    12-27 09-12济南时报
  • 济野开建大熊猫馆 最快明年下半年“国宝”就可以入住

    16049760344502619488.jpg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悄然开建,预计明年“五一”前后完工。拥有3000头(只)野生动物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有着江北最大的金虎种群、犀牛种群、两栖动物种群,斑马、长颈鹿、羊驼等游客喜欢的野生动物整天成群出没,场面震撼。[详细]

    12-27 13-12中国山东网
  • 南部供暖福利来了!领秀城新建水煤浆锅炉启用

    浆罐_副本.jpg

    随着冷空气的来临,气温逐渐转冷。记者从济南热电公司了解到,领秀城热源厂新建水煤浆锅炉已经于本月21日正式点火启用,进入水煤浆锅炉运行调试期。什么是水煤浆?与燃煤锅炉相比有什么优点?领秀城热源厂内新建的4个大罐是干什么用的?有没有危险?这恐怕是周边居...[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
  • 85后青睐租车过年 成500公里内首选

    [详细]

    12-27 13-12大众网
  • 3条公交线路明起开通 济南南部山区居民出行将更便捷

    813路由仲宫开往马家村,沿途设仲宫、仲宫街道办事处、宏福路、金宫山庄、并渡口村西、并渡口村、东罗园、张家、北道沟、贾家村、南道沟、马家村共12处站点,票价一元。335路由西营交管所开往道沟村,沿途设西营交管所、西营、西岭角、西岭角东、东岭角、坔窝、坔窝...[详细]

    12-27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