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武奎:完成“本不可能完成”工程的“大管家”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2014-12-24 15:16:00

武奎,济南热电南郊厂生技处处长,39岁,至今已经干了18年供热。面对记者,他不善言辞,面对供热设备,他立马变成大专家。每年采暖季,负责南部片区供热的南郊厂有大大小小40多台炉子,还有很多供热设备,这些能否正常运转、稳定供热,全靠这位技术宅男。

武奎在工作中

    武奎,济南热电南郊厂生技处处长,39岁,至今已经干了18年供热。面对记者,他不善言辞,面对供热设备,他立马变成大专家。每年采暖季,负责济南热电南郊厂有大大小小40多台炉子,还有很多供热设备,这些能否正常运转、稳定供热,全靠这位技术宅男。

  快一年了没休过一次班,审标书、盯工程常常到凌晨3点,口腔溃疡、嗓子疼一直反复不愈……整个2014年武奎基本都是从这种状态下过来的。作为供热设备“大管家”的他,因为不断提高的环保指标而变得十分忙碌,提起武奎,同事们都这样说:办公室里找不到武奎,那他一定在工地上,要不然也在去工地的路上。

    “服役”16年凉水塔为环保让路,武奎告别老朋友

  今年7月,武奎刚刚和自己16年的“老朋友”告别。

  “我是1996年7月入厂工作的,一开始在汽轮机上干运行。1997年的时候南郊厂开始建凉水塔,我是看着这座塔一点点建起来的。”在武奎看来,拥有凉水塔曾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以前南郊厂还没有那么大的机组,别的供热厂有凉水塔,他看了总是觉得羡慕。

  1998年,南郊厂的凉水塔开始投入运行。“能发电就有凉水塔,这算是一个标志吧!”武奎说,整个厂区里,除了烟囱,就凉水塔最高。热电联产机组的到来,带动了热电厂的增产,也意味着热电公司工艺系统的完善。

  2013年下半年,山东出台了新的污染排放标准。“硫的排放标准从900mg/m3降到了200mg/m3,标准提高很大,就算采用低硫煤也降不到这么低。”武奎说,经全厂反复论证,作为老厂的南郊厂,就算是现有设备的最好状态下,也不能满足环保标准,所以南郊厂需要重新投制新设备,凉水塔也需要拆除。

  2014年3月,供暖季一结束,武奎就和同事们紧锣密鼓地忙活全厂设备的升级改造。2014年7月,南郊厂内的凉水塔在一阵轰鸣声中倒塌,武奎亲眼看着它走完了这段16年的供热历程,眼眶忍不住红了:“厂里的很多老班长都在看着,它倒下去的那一瞬间,我心里想着终于到了和老朋友说再见的时刻了。”

  被标书“包围” 办公室里成了“长明灯”

  很多人以为供暖人只干一个采暖季就够了,其实是大错特错。

    以武奎为例,他的整个2014年都是一场漫长的供热“战役”。其中,第一场“战役”就是招投标。

  “9000万投在南郊厂,3000万投在金鸡岭厂,公司里这么大一笔钱砸下去,我们得保证每一块钱都花到刀刃上。”武奎说。从2014年2月开始,武奎和同事们就开始进入忙碌紧张状态:考察论证、确定工艺、出标书……标书动辄就是二三百页,其中的每一个技术参数、每一个字眼,武奎都盯得仔细,既要保证效果,还要减少成本,所以不能有一丁点儿错漏。

  招标工作一项接着一项,武奎的办公桌已经被一米多高的标书包围了起来,而这每一本标书背后都凝结着他和同事们通宵达旦的付出。“后来,大家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排班轮流念,一人念一段,一个字一个字地念,其他人负责听,然后提意见。”武奎说。

  “晚上下班之后,整个办公室里唯一一个还亮着灯的,就是武奎的办公室。第二天一大早来上班,整栋楼里唯一一个亮着灯的,还是武奎的办公室。”同事们都笑他成了熊猫眼,两个黑黑的大眼袋分外明显。

  完成“本不可能完成”的工程

  招投标后是国有资产的处置、报废和拆除等工作,等真正破土动工时已经到了今年8月份,武奎的压力陡增。

  “11月15号正式供暖,10月底设备就得进入调试阶段,整个工程仅有2个月的时间。”面对时间压力,武奎根本无法在办公室里安坐,几乎每天都蹲在工地上盯着。系统连接是不是按照图纸来做的?每个地方的安装是否规范?武奎就蹲在现场看着,以保证每个小细节都不能犯错。

  熟悉武奎的人都知道他的工作状态:每天早上7点开始工作,晚上9点前根本吃不上饭,过了深夜10点才能出门在小摊上凑合吃碗饺子或烩面,办公室里备着的方便面更是被吃掉好几箱。每天回家时,他的妻儿已经入睡,早上醒来时,妻儿还在睡梦中,武奎和家人甚至都没有一点儿共处的时光。

  今年10月底,风机安装完成的当天夜里,武奎和厂里的许多职工一直守到凌晨4点。震动正常,风压正常,油温正常,电流正常……一项项指标排查下来全部正常!回忆起那一夜的场景,武奎满面生光,他笑着说:“连施工队都说他们没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却被我们热电公司给拿下了!”武奎说,憋了一年的劲儿,听到“正常”时才终于松了口气。过了这一关他就知道,点炉肯定没问题了!

  如今,武奎依然忙碌着。“看着千家万户家里暖和了,排污也达标了,我是真的高兴。”武奎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