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郝磊:把脉锅炉运行 几分钟就能“断病”

来源:   作者:张娜   2015-01-31 19:04:00

郝磊,44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北郊热电厂锅炉车间运行主任,自1988年进厂以来,他已经做了近27年的锅炉运行维护工作。目前锅炉车间共有84名工作人员,在郝磊带领下维护北郊热电厂8台锅炉的安全运行。干锅炉几十年,郝磊练就了一双鹰眼,设备图纸、数据、路线在他的经年翻阅下早已烂熟于心。哪台锅炉出了问题,他用不了几分钟,就能诊出原因并及时处理,堪称锅炉“神医”。

  

郝磊检查锅炉设备

郝磊在工作中

郝磊在工作中

    郝磊,44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北郊热电厂锅炉车间运行主任,自1988年进厂以来,他已经做了近27年的锅炉运行维护工作。目前锅炉车间共有84名工作人员,在郝磊带领下维护北郊热电厂8台锅炉的安全运行。干锅炉几十年,郝磊练就了一双鹰眼,设备图纸、数据、路线在他的经年翻阅下早已烂熟于心。哪台锅炉出了问题,他用不了几分钟,就能诊出原因并及时处理,堪称锅炉“神医”。

  60秒内判断异常 几分钟就诊出病因

  “1988年我进入北郊热电厂的锅炉车间工作,当时这里还叫‘筹建处’,直到1991年北郊热电厂才正式挂牌,这一干就是20多年。”说起锅炉运行,不善言辞的郝磊变得十分健谈,从设备调试、运行再到切换,大到整台锅炉,小到一颗螺丝,在他看来都是一门学问。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对每一个设备、每一条管路都门儿清,也正因如此,他的发言往往最有见地和水平。他说,鉴于供热工作的危险性,在操作上绝不能马虎。每天,车间内都能看到他手拿工具四处巡视检查,旋紧每一颗螺丝、检查每台设备的运行状况。

  设备出现问题,首先要做好安全保护措施防止扩大,然后才是查找病因进行维修。说起自己的专业,郝磊脸上自信满满:“炉子出现异常,一分钟不到就能判断出来,而查找原因也在几分钟之内。”

  为符合环保新要求,北郊热电厂去年新增#5炉SNCR脱硝系统,前几天的运行中NOx排放突然升高,郝磊在一分钟内便判断出为喷枪堵塞。正在高烧中的他当即佝偻着身子爬上四五米高的梯子,进行喷枪清洗。由于处理及时,设备很快恢复正常。

  睡觉不敢脱外衣 一个电话就爬起来往工厂冲

  每年采暖季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刻,每次启炉都是一项漫长的工程,在前几个月的调试期,郝磊几乎没有休息日,白天黑夜,只要现场一个电话,哪怕是在半夜,他也会第一时间赶到。最快的一次,家住老东门的他从接到电话到打车来车间,仅用了11分钟。

  有一回,半夜临时接到电话,郝磊立刻赶到现场,等处理完突发情况后他才感到双脚冰凉,一看竟然没穿袜子。这样的情况太多,郝磊并不觉得苦,“辛苦我一个,温暖千万家”这样的信念在他身上展现无遗。

  在与记者对话中,郝磊的电话响了好几次,一边忙碌地协调工作,一边他又闲不下来的准备再去看看设备运行情况。锅炉车间并不只忙采暖季,夏天技改、维修,冬天供暖、维护,没有多少空闲时光。郝磊说,12月中旬那段日子,晚上睡觉他都不敢脱外衣,就是为了随时待命。

  白天上班晚上陪床 冬天从不敢请假

  郝磊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对设备、人员最熟悉的就是我,真的不敢离开。1月4日,郝磊的家人生病入院,然而,即使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也只是请了两天假,随后便又坚守在了自己的岗位上。

  直到现在,白天上班,晚上陪床,这样的生活状态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妻子常年出差,13岁的女儿目前只能由岳母看护。

  供暖季责任重,设备一旦出现异常,供暖就有可能跟不上,先大家后小家,郝磊无怨无悔。也许在每一个和衣而睡的寒夜,在每一次风雪奔走的路上,在每一场检查巡视的间隙,他会有一丝疲惫,但却绝无半分迟疑,他就像这运行中的锅炉,永远都在用满腔的热情对待工作、温暖他人。(记者 王亚男 张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