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他是供热元老 也是回门宴上没影的女婿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5-12-10 21:16:00

付进,28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领秀城热源厂供热检运二班班长。别看他年轻,可是第一批入驻领秀城的供热专家。在单位,他被称为领秀城的供热元老,在家里,他却备受丈母娘和媳妇“数落”。今天,我们来听听这个小伙子和他班组的故事。

  编者按 

  寒冬,长夜,当您回到家,脱去一身疲惫,全家围坐在一起享受热腾腾的晚餐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彻夜不眠。近日,大众网联合济南热电推出《不一样的家,一样的暖》栏目,走进一线供暖人的家庭,探寻这些家人背后的默默付出。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千家万户的暖夜。 

  

  

  付进在清洗过滤网

  

  未清洗的过滤网布满泥沙

  

  行军床白天要折起来,晚上才会铺好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付进,28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领秀城热源厂供热检运二班班长。别看他年轻,可是第一批入驻领秀城的供热专家。在单位,他被称为领秀城的供热元老,在家里,他却备受丈母娘和媳妇“数落”。今天,我们来听听这个小伙子和他班组的故事。

  头一年自己带班 一把牙刷“刷”好供暖效果

  今年7月,付进带4个同事,从原来的领秀城供热班组里“自立门户”,成立了检运二班,主要负责领秀城南部部分片区的供热,总供热面积42万平方米,涉及近5000户用户。

  作为一个新班组,付进表示压力山大。

  怎么提高供热质量?怎么提前解决供热问题?怎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这个寡言沉默的小伙子一天能说10句话,也得有9句半不离开工作。

  自济南热电接管鲁能领秀城热源厂供热后,经过几年的整改完善,领秀城供热并没有系统上的硬伤,多数不热的原因都是滤网堵塞。付进发明了一个好办法,带领大家将不用的牙刷收集起来,在领秀城挨家挨户刷过滤网。

  7月初到9月底,他们一手提着一个水桶,一手拿着一把牙刷,就这样每家每户地清洗滤网,还常常惹来用户侧目。

  “去年,每天大概有50个工单,现在每天也就有10个左右。”付进说,大部分工单反应的问题也多是暖气设施有小毛病。说起这个数字的下降,这个新班组非常骄傲。而不善言谈的付进也首次露出腼腆的笑容。

  结婚前被媳妇怒吼,再不走这个婚别结了

  今年11月3日,是付进的婚期。

  当初家人定这个日子的时候,遭到了付进强烈反对。“不行,正好供暖季,我根本走不开。”丈母娘撂下一句话,今年这个日子是算好的,必须结,否则以后也别结了。

  11月2日,付进终于忙完了手头的事儿,准备和媳妇去买些喜字,然后回老家泰安办婚礼。当天一早,付进不放心,想去班组看一眼再走。临走前他再三跟媳妇保证:“我一定立刻回来,咱们今天上午一定回家。”

  结果,付进食言了。他一到班组,正好遇上一位用户刘女士来电话,说自家暖气堵了。付进背起工具包就往用户家赶,完全忘了跟媳妇的承诺。

  在刘女士家忙活了一个小时,媳妇打来电话大吵一架:“这个婚你还结不结?你要是再不走,我们别结婚了!”

  电话里媳妇的怒吼声惊动了用户刘女士。了解到事情原委之后,刘女士赶紧催付进快走,但付进还是闷不吭声地一直将暖气修利索才离开。

  事后付进才知道,3日他结婚当天,用户刘女士买了一大堆的喜字和挂件送到了他班组。

  结婚后“得罪”丈母娘 回门宴独缺女婿

  3日结婚典礼上,付进一共接了6个供暖电话。亲戚们都笑话他,人在婚礼上,心在班组里。

  按照老家结婚的习俗,儿子娶媳妇怎么也得忙活一个多星期。可付进倒好,4日一早吃过早饭就回济南了。从泰安回济南的路上,正好经过班组。付进让媳妇先回家,自己直接上班了。

  这都没什么。真正“得罪”丈母娘的是回门宴。

  付进的岳父母要在老家菏泽大摆回门宴,宴请女方家亲朋好友。可是这个回门宴上,只有女儿一人,独独缺了女婿。

  付进知道自己闯了祸,但没办法,他心里放不下供暖。岳母回济南后,付进一回家就忙前忙后巴结,又讲述自己工作的特殊性,终于得到了丈母娘和媳妇的理解和支持。

  检运二班还有一个小伙子董振,未婚,这下子可把他吓着了,最近一直表示,以后结婚坚决远离冬天采暖季。

  5个人5张行军床 深夜有事儿大家一起去

  结婚不久的付进、王阳,有老有娃的史学波、宋璐,还有未婚的董振,组成了这个5人班组。

  在班组办公室的后面,有5张行军床。

  刚开始供暖的那个月、下大雪的那段时间,5个人直接睡在办公室里。“其实留下一个人值班就可以了,但是大家都很默契地全留下,没有一个人肯走。”付进说。晚上遇到供暖求助电话,5个人一起结伴去。

  11月是供暖第一个月,有娃的都把娃送回老家了,有老人的也托家里兄弟姐妹照顾着。这一群风雪中凛冽前行的供暖人,仿佛不知疲劳,不畏寒冬,只管向前。

  相关新闻

  三次入户修暖气,他“白捡”了个媳妇儿

  阳光舜城90后班组 都跟媳妇闹别扭呢 

  人到病除,来小清河北探探“供热神医”班组 

  阳光100有个供热班组 常被居民“狂追” 

  热电人郭凯波:两个家,都没有他的卧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