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章丘 > 发展民生

“章丘大葱”闪亮福州国际农交会 将强势登陆互联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1-08 12:22:00

11月7日,在第13届中国福州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高233厘米,葱白长度130.5厘米的“状元葱”刚摆入展位就赢得了参会嘉宾的瞩目,“大葱状元”——绣惠街道王金村村民宋光宝介绍成长情况和培植技巧,忙的不亦乐乎。

    大众网福州11月7日讯 11月7日,在第13届中国福州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高233厘米,葱白长度130.5厘米的“状元葱”刚摆入展位就赢得了参会嘉宾的瞩目,“大葱状元”——绣惠街道王金村村民宋光宝介绍成长情况和培植技巧,忙的不亦乐乎。

  “状元葱”引领,汇友核桃、黉塘岭黄金梨、晶荣调味品、青石山杂粮等地方特产跻身全国众多名优产品中,叫响章丘品牌,展现章丘特色农业、精致农业、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章丘大葱等特色农产品还将借助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的网上平台开启线上推广新渠道。

  章丘“葱树”引众人点赞

  9:48,章丘农产品展区迎来一位贵客,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农业、林业和食品部部长日丹被高过人头的“神奇蔬菜”惊呆了,感觉难以置信。而来自徐州刘先生直言,“这不是大葱,这明明是‘葱树’。这是传统传承和技术攻坚的完美结合。”

  章丘大葱素以“葱高、白长、脆嫩、味甜”而著名,“惊奇”成为所有初见者对章丘大葱的最深刻印象。大葱是山东章丘农业的重要地理标志和珍贵历史文化名片,伴随大葱品牌形象不断树立,章丘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

  目前,章丘大葱种植总面积达到12万亩,年产量50万吨,从业人员超10万人,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章丘大葱的品牌价值也由2009年的22.74亿元,增加到现在的30.6亿元。2014年,章丘大葱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成为第一批获评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农业项目之一。

  多项技术打造“葱名片”

  依托这一独有的农业特色资源,章丘不断加强区域布局、标准种植、科技管理、品牌运作和产业经营,并在女郎山上建起了示范生产基地,从播种到收获,均严格按照无公害、有机、绿色食品的省、市、地方标准,实行生产档案、关键技术、操作规程、检测方法、标志标识等“五统一”管理,从而实现良种选育、育苗移栽、生长收获、包装销售的全程质量控制。

  科技突破与葱农保障促章丘大葱产业化经营渐行渐远。章丘市先后投入1500万元,实施大葱科技项目,探索大葱四季种植、提纯复壮建设等;当家品种大梧桐搭载“神八”遨游太空17天,进行空间诱变育种和筛选试验。目前,太空育种已收获3代种,97个中日大葱杂交穗长势良好;为杜绝“葱贱”伤农,章丘市推进实施大葱目标价格保险,每斤最低保价1.09元,每亩最低施行5500元价格保险,增强葱农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积极建设大葱文化产业园,以大葱文化、女郎山文化和农耕文化为主题,建设大葱文化长廊和大葱主题文化休闲区。

  独有“身份证”可追溯

  章丘大葱出名,冒牌货开始扰乱市场。如何保障消费者能够吃到正宗的章丘大葱?章丘市推出了带有章丘大葱产地身份证明的二维码标识。只有本地生长的、经章丘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检测安全的章丘大葱,才有资格获得这个“身份证”。消费者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大葱生产地块负责人、收获日期、生产过程管理、农残检测结果等基本信息便可一目了然。销售方式创新上,章丘力求大葱这一农产“带头大哥”线上全面突围,在百农汇电商平台上,引导种植大户设立旗舰店,进行打包销售和展示推广。

  此外,为净化大葱生长环境,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章丘市连续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了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有力净化了大葱的生产环境。

  “状元葱”将卖上互联网

  在此次农展会章丘大葱推广活动现场,章丘大葱的领军企业章丘绣惠玉姑娘大葱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还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签署了章丘大葱品牌传播和电子商务推广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章丘大葱线上推广的新渠道。按照协议,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将利用自己在新媒体传播、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强大平台和丰富经验,为章丘大葱的线上线下销售和品牌建设传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章丘大葱这一特色农产品将借助互联网电商的强大销售渠道走上更多人的餐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