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酒文化:大济南方言特别适合划拳

2017-03-03 11:1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文|台应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老济南的酒桌上,经常可以看到或听到喝酒时夹杂着划拳的声音。

  当然,“划拳”作为一种太粗放的“酒中之乱”,如今盛况已大不如前。

  但是,粗犷的济南话尤其是一些老济南话的发音、音调、俗语、典故等,都已留存在渐行渐远的划拳记忆中。

  为什么说老济南人喝酒时喜爱划拳?

  这里面除了祖祖辈辈、代代相传下来的“用手比划着赢酒喝”的传统外,依笔者之见,在许多场合中,酒,都是作为一种文化沟通,一种风俗传统,一种社会关系来体现的。

  这些粗放、豪爽的济南话,传承和演绎着老济南的音貌腔调,他们通过喝酒过程中的划拳习惯,表达了一种特有的地域风俗和饮酒方式,形成了老济南的一种酒文化

  划拳,指的是三五个或更多一些的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喝酒时,为了活跃气氛或比试一下酒量,要用划拳的方式来比试输赢,当然是输了的喝酒。

  划拳,也叫“行酒令”。

  [出现在明信片上的清朝人喝酒划拳的情景]

  比如,开始划拳前,两个人要先伸出大拇指“称兄道弟”,并用济南话同时喊道:“兄弟俩好!”或“哥哥好”“弟弟好”,以表示与对方亲如兄弟;

  如果两人中有一人系长辈,这一句要改喊成“爷俩好”。

  有人说,济南话发音的特点是“艮、硬、直”。

  在喝酒划拳中,大多数人习惯用四个字的成语来表情达意,如“一心敬你”“三星高照”“四季来财”“六六大顺”;

  同一个意思,一部分人则把浑厚的济南话用三个字喊出来,比如:“哥俩(儿)好”“三桃园”“七到巧”“快喝酒(‘快’代表数字‘九’)”“全到了(‘了’,念liao,‘全’代表数字‘十’)”。

  这些酒令词句,只有用纯正的济南话喊出来,才有浓郁的酒场气氛地域色彩

  不信?你把上面的酒令用纯正的普通话或咱们山东的胶东话喊一喊,试一试。

  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济南话基本上是在舌尖上或舌根的部位发出.

  为了显示济南话发音的爆发力,有些酒友在划拳中就舍去了四个字的词组和三个字的词语,直截了当地蹦出一个字,比如:

  瞪大眼珠子喊“一”、憨直豪爽地叫“六”等等.

  而且蹦出来的单音字后边都有较长时间的拖音,或者用较长的拖音来重复这一个字,“一、一、一”“六、六、六”。

  还有的是带个后缀音“呢”,而且这个“呢”喊出后,口型不变,口气不减,还是带着较长时间的拖音,

  比如:“一是个一呢”“六啊六呢”。

  像这种划拳的发音、腔调和语速,是全国各地的词语发音中都比不了的,难怪多年来有此一说——“全国划拳看济南”。

  我们家从我爷爷的爸爸那一代算起,就是居住在济南的老济南人.

  依我所说的济南话来分析,纯正的济南话里带儿化音的字或词也颇多

  我还是拿济南人喝酒中划拳里的酒令说事儿。

  比如“爷儿俩好啊”“哥俩儿好”“快着点儿喝啊”等等。这些济南话里既有亲情的流露也有友情的表达。

  济南人围坐在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不说纯正的济南话就没有那种憨厚豪爽的气氛。

  比如大家凑到一起喝酒,可以说“走啊,喝二两”

  有人在喝酒时慢慢腾腾,急脾气的人就会说,“你真磨叽,一仰脖就倒进去啦”,“别力根儿楞,不喝拉倒”

  酒到中巡,有的微有醉意,有的“言行不一”,为了防止“打酒官司”,就会有人说:“别腻歪,不就是一盅酒吗”

  标准的济南方言,在这个时候就会表现得淋漓尽致,抑扬顿挫。

  划拳中,除了有掌拳儿的规矩外,还有替拳儿、砸拳儿、爱拳儿之说。

  总之,无论是请人喝酒还是被请喝酒,或者在一家人聚会的宴席上,只要有人端起酒杯,就是用来表示一种气氛,一种友谊,一种情趣,一种心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章丘拉开棚改旧改战幕 百脉泉片区将重现“泉水人家”

    1488805933430.jpg

    6日,章丘区召开2017年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动员大会,预示着全区160万平方米的拆迁改造任务正式拉开战幕,同时也预示着欲重现“泉水人家”生态美景的百脉泉片区即将刻入历史。[详细]

    03-07 09-03齐鲁网
  • 赠券、免费…济南共享单车开打“补贴战”!

    W020170303351985050826.jpg

    就像当年的滴滴、优步在全国打价格战一样,免费骑行从一天直到一周、充100返110元,各种单车企业又开始打补贴战。在共享单车打补贴战的同时,不少市民担心,共享单车企业会不会在抢夺市场后提高运价,就像现在的网约车平台一样,时不时地加价和溢价。[详细]

    03-07 08-03齐鲁晚报
  • 济南5名高一学生开发出手机校园共享平台

    26812326202960410677QN1D5U291dGhFYXN0.jpg

    记者从山东省实验中学获悉,该校高中一年级5名学生成功开发出一款可用于手机移动端的校园共享平台“享啥呢”,可以实现同学之间书籍、笔记、体育用品等闲置资源的共享。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张爱梅主任认为,“赤枝小队”关于校园共享平台的研究非常接地气,高中生的生...[详细]

    03-06 11-03齐鲁晚报
  • 济南一市民17万买下奔驰才知是13手!里程表也造假

    “开着一辆七手的奥拓”是德云社相声中一个自嘲的段子,但是花17万买了一辆13手的奔驰轿车,却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武先生说,他想要车行赔偿自己的损失,但车行不肯赔钱,如今他被这件事弄得心烦意乱,想直接把车退掉。[详细]

    03-07 09-03生活日报
  • 济南新增156套违停抓拍设备 将开展“清场”行动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交警部门已在全市50条禁停道路上新建了156套机动车违停自动抓拍设备,并对这些新增的抓拍点位进行公示。据了解,济南市交警部门已在全市50条禁停道路上新建了156套机动车违停自动抓拍设备,可实现对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自...[详细]

    03-07 09-03齐鲁网
  • 消防培训”可能冒充,只为推销高价器材

    近年来,社会上经常出现冒充消防部门,以推销消防安全管理教材、举办消防安全培训班等形式的诈骗活动,甚至以不参加活动就要进行处罚相要挟,一些企业因此吃了哑巴亏。据了解,不法人员冒充消防部门推销劳保用品、高价书籍资料进行诈骗的案例在济南已有数起,而且诈...[详细]

    03-07 08-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