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泉城自来水”(7)跟父亲收水费的那个夏天

2018-12-03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云端

  记得那是我上小学一年级放暑假,八十年代的时候并不像今天,没有小饭桌、辅导班能替上班的父母看管顽皮的孩子,也没有现在这么多供小孩子玩耍的场所。我厌倦了天天憋在家的无聊日子,嚷嚷着要跟着在自来水公司上班的父亲一起去收水费,父亲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终于答应了我的要求,从此父亲自行车大梁上多了一个儿童座,多了一个按着车铃铛唱着歌高兴的我。

  

  走过大街小巷,穿行于平房和楼房之间,一声清脆响亮的“收水费喽”,大爷大妈们立刻拿着早已准备好的零钱围拢过来。因为彼此都熟悉,随便聊几句家长里短,父亲知道谁家有老人、谁家有小孩儿、谁家两口子长白班让邻居代交水费,居民们也充分信任眼前这个自来水公司的收费员,交费、点清、给交费单,就在这重复的简单动作中居民们的水费被一分一角的收起来。渐渐地,我也会用稚嫩的童声跟着喊“收水费哟”,有时候大爷大妈在交水费时拿颗枣或花生、或者一粒糖果什么的来“犒劳”一下我这个“小收费员”。

  每天父亲的收费提包里除了交费单之外,还会带着管钳、扳手、胶皮垫等简单的维修工具,谁家的水龙头滴水或者水管坏了向父亲求助,父亲就会停下来义务帮忙去修理,我则在大爷大妈们的看护下耐心地等,听他们给我讲故事,当然还有不停嘴的吃。有“火炉”之称—济南的夏天名不虚传,每天收完水费父子俩汗流浃背,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零钱,我在床上铺开一张报纸,把包里的纸钱和硬币都倒在上面,开始整理,先按元、角、分把一样面值的钱捆在一起,再分别数清各种面值纸币的张数进行登记,最后用面值乘以张数进行计算,都登记在表上。记得那时还没有五十元、一百元面值的钱,通过锻炼,我学会了点钞、打捆、纸卷硬币,最重要的,从那以后我的数学运算提升了一大截。

  

  如今,两鬓斑白、体态不再健硕的父亲已经退休在家,可不习惯赋闲的他仍会乘着公交车到当年收水费的老街巷转转,找寻那些他曾经再熟悉不过的地方,随着城市发展,有的地方旧貌新颜,有的地方物是人非,但他依旧坦然,那些地方承载着一代供水人的青春和回忆。

  在家只要一提到供水营销和水表结构,父亲马上就像变了个人似的神采奕奕、喋喋不休,并且告诉我,“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现在,父亲老两口也学着用智能手机缴水费,还不忘说一句“真方便呀!”城市建设突飞猛进,许多的棚户区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的现代化社区。党的十九大以来,济南水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从以前的“小白精神”到如今的“四化两创”“产权有界限 服务无界限”。工艺的改进和片区改造确保水质优质化;无人值守厂站建设实现自动化;业务流程和服务标准正变得规范化;智慧水务+掌上办公体现智能化;高标准服务承诺、打造一站式服务、服务进社区、实现手机缴费和共用营业厅等新型和现代化客户关系的创建。

  

  我眼中的济南水务正以一个城市供水企业应有的担当和作为,焕发勃勃生机,供水水质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服务暖流正在汇集,汩汩流入人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水务人正拼搏努力,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虽已不见大街小巷骑着自行车挥汗如雨收水费的收费员们,取而代之的是科学技术的运用所带来的效率提高、资源整合、管理方式的转变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人们更加适应习惯动动手指的轻松方式,节省出更多时间去享受艳丽生活,体验多彩人生。

  但那个让我晒黑了皮肤、锻炼了体迫的夏天,那个穿行在大街小巷、体验劳动快乐的夏天,那个父亲为我遮风挡雨、父爱融融的夏天,那个我充当了一次“收费员”的夏天,至今难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关注芙蓉街升级改造施工 主路面混凝土铺设接近尾声

    核心提示: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芙蓉街主路面地下管线施工已经到后 期阶段,大部分区域的地下管道和管线铺设已经完成,只剩中部一段距离,工人们还在进行地下管道的施工。而已经完成地下管线的区域,混 凝土也已经铺设完成,下一步就是在混凝土上面铺设水泥砂...[详细]

    12-03 09-30齐鲁晚报
  • 济南今后所有小区一期就要配建学校 否则不准办手续,不给办不动产登记

    VCG41115918349.jpg

    以后不能这样了  “小区首期已经建成入住,配建的学校却迟迟不见踪影”的现象,长期以来是不少市民的烦心事。原来,以前的南辛庄小学被规划成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面积的扩大,会影响到附近38号院居民的出行。[详细]

    12-03 09-38舜网-济南时报
  •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12月2日晚,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在山东大学体育馆盛大启幕。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太田资大、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总监邵学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市场总监商睿等嘉宾,出席第五届新青年...[详细]

    12-03 09-21大众网
  • 济南槐荫区振兴街建好生活圈,拓宽创城“朋友圈”

    随着测评时间的临近,振兴街办事处将坚持“为民、靠民、不扰民”的工作原则,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在引导市民规范养犬行为;路面硬化、平整等细节上再下功夫、攻坚克难,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自豪感。[详细]

    12-03 14-55大众网
  • 经十一路安置房建设收官 中建八局二公司“领跑”

    12月3日,备受瞩目的山东省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总理工程”——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标段即将进入最后的建设收官阶段。目前,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九栋楼座有五栋已完成了竣工初验,剩余楼座将于近期完成。 [详细]

    12-03 12-44大众网
  • 南部山区及长清提前两年实现主要燃气管网“镇镇通”

    (记者卢婷)日前,随着仲宫至高而中压管线点火通气,天然气开始源源不断输送到沿途供气管网,这条中压管线的贯通是继仲宫至西营中压工程、仲宫至柳埠燃气大动脉中压工程竣工后的又一重要节点。[详细]

    12-03 09-49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