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大暑

2019-07-25 11: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019年7月23日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登场光顾,人们迎来一年中最热的时期,亦是三伏天最热的时段中伏。

 

  专家提醒,此时节,高温高热的“桑拿天”将成为天气的主角,公众要注意预防中暑。每年阳历7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时为“大暑”节气开始,它与小暑节令一样,反映的都是夏季炎热程度。

 

  何谓大暑?在古人看来,大暑的标志性物候有三:一候腐草为萤。即产卵于枯草上的萤火虫,于大暑时节孵化而出;二候土润溽暑。即土壤浸润,空气湿热,整个天候都非常湿热闷酷。

 

  三候大雨时行。这一时期常有雷雨降临,多雨之处,“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更有“伏天雨半,滴雨如黄金,粮仓满储”之民谚语俗。

 

  大暑时节是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大部分地区的旱、涝、风灾也最为频繁,亦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谚俗。其天气烈于小暑,故而称之为大暑。

 

  民谚说得好,“小暑不见日头,大暑晒开石头。”这个时候应尽量减少外出,即使户外运动,亦需注意防晒避暑。

 

  大暑时节虽炎热湿闷,但也不乏惬意闲适之景象与风物。南朝诗人徐勉的《晚夏》就描摹了一幅盛夏的美景:

  夏景厌房栊,促席万花丛。荷阴斜合翠,莲影对分红。此时避炎热,清樽独木空。这首诗使人眼前一片豁达从容,其莲藕美酒让人无比清凉爽舒。

 

  夏景厌房栊,促席万花丛。荷阴斜合翠,莲影对分红。此时避炎热,清樽独木空。

  这首诗使人眼前一片豁达从容,其莲藕美酒让人无比清凉爽舒。

  唐代诗人高骈眼中的山亭古树,更是消夏避暑的绝佳胜地,他的《山亭夏日》读来亦有颇多感悟。“绿树荫凉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满架蔷薇一院香。”

  而更令人叫绝的是,宋代第一女词人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满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这首词不仅描写了女词人一次难以忘怀的溪亭游览,还表现出她卓尔不群的潇洒脱俗,以及开朗豪爽、淡雅清秀、任情奔放和不受拘束。

 

炎炎夏日,堪称盛暑;

平心静气,烦躁祛除。

晚睡早起,时令依嘱;

淡然从容,安度大暑。

  

午时切瓜,清热解毒;

午睡补觉,体健心舒。

午后饮茶,乐不思蜀;

一生平安,一世幸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