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记章丘刁镇水南村隗乐霞

2020-08-22 12:48:30 来源:  作者:

  照片上的女子叫隗乐霞,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正拿着火龙果去看九十六岁的老人。

  隗乐霞给我的第一印象,不善言语憨憨的,普通再也不能普通的农家大嫂。其实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普通的大嫂,十多年来,一直做着平凡又伟大的工作。

  2011年刁镇水南村全体村民经过选举,隗乐霞被选为村妇联主席。上任后的隗乐霞,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工作着。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关心着村里的老弱病残。

  村里有户智障人家,是隗乐霞常去的家,打扫卫生,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教她家孩子学习怎样做家务,照顾父母。无奈这个孩子学了就忘。最后还是隗乐霞自己帮他们家清理卫生。

  每个春节前家家户户都忙着购置年货,这也是隗乐霞最忙的时候,忙着给贫困户发放年货,忙着帮老弱病残打扫卫生。有时候家人孩子也抱怨,你就是个妇联主席,管的事太多了吧,她总是笑笑不做辩解。当她帮助别人整理好一切,回到家的时候,往往就是炮竹声声。

  她无声的行动,细腻的情感,无私的奉献,很快感染了很多人,于是一支名字叫巾帼志愿者的义工队伍成立了。


  村里的贫困户,残疾户,孤寡户,留守儿童,孝德模范户,以及老人过生日,抗击疫情,村庄拆迁,她带领的志愿者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袭红衣,一张笑脸,一把扫帚。红色的队服上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巾帼志愿者温暖人心。

  走,我们去扫马路,搞卫生。一群美丽女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走进大街小巷,挥舞扫帚,把大街打扫的光鲜亮丽,让人一走进就感觉神清气爽,这些美丽的女子自带光芒,给人柔柔的舒爽。

  走 ,过年了我们去给贫困户家送吃的,喝的,给孩子们买新衣服去吧。说走就 走,说去就去。虽是女子他们做事雷厉风行,不输男子。他们精心为孩子选择新衣,当孩子穿上他们买来的衣服,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此时此刻女子身上母性的光辉温暖着孩子纯真的心灵。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平静的过年气氛。隗乐霞带领下的巾帼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百姓家里,嘱咐大家安稳在家,有什么事情告诉志愿者帮忙解决。

  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隗乐霞和其他男士一样值班,巡逻,发放传单。虽然天气寒冷,她没有缺席一天,不管白天黑夜,她都坚持在第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话隗乐霞常常默念在心,她时刻记得自己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拆迁后的水南村,老弱病残村委集体供养,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村委成员必须紧跟着他们,时刻为他们服务,隗乐霞的工作更加忙碌了,这些老弱病残以前都在自己的家里,没有这么多的事,现在集中起来,事多了去了。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要替他们想周到。来这里的都是老弱病残,自理能力很差,细心的隗乐霞,一家家挨着门嘱咐,挨着门帮他们熟悉新环境,适应新生活。正直夏季,各种味道,刺鼻难闻。隗乐霞没有嫌弃,默默地帮着清理。一遍又一遍的交给老人们怎样做好防护工作。一天下来,累的她直不起腰来,抬不动腿。可是第二天,她又精神抖擞的出现在他们面前,她笑自己就是天生干活的命。

  从疫情到拆迁半年多的时间里人们遇见她的时候,她总是忙碌。她的孩子说,忘记了妈妈上次在家做饭是什么时候了。但是孩子说这话,不是埋怨是自豪,为有这样的好妈妈而自豪。

  她默默无闻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跟着学习,会理发的孟大姐,来到临时安置点,为老人们理发。村里的人们都争先恐后的想做点什么。

  笔者问她:“大姐,你图啥,你就是偷懒也没人说啥呀!”她憨厚的笑了笑说:“干点活,心里踏实。我也是全村选出来的村干部,也是全体党员举手通过的党员。我的责任在这里,我不能给党抹黑。干点活好处也多,锻炼了自己,提高自己,这些老人身上的闪光点很多,我也学到了很多。”

  听了大姐的话,笔者感慨万千。和大姐聊了几句,她就去忙着给老人晒被子去了。

  谁说女子不如男?小女子,大格局。作为女子,她用实际行动向人们传递着正能量。我们中国和孝善的传统美德,在这个普通女子身上诠释的完美无瑕。

  未来的路还很长,她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但是她不畏艰辛,昂首阔步,勇往直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记得自己的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寒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