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64)六千里路云和月 济南赴三市“取经”求进

2017-05-11 09: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带领济南市党政考察团在郑州考察。(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5月3日下午,济南市党政考察团在杭州进行考察。(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5月8日上午,济南领导干部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市党政考察团在合肥考察。(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历时5天、行程近3000公里,5月3日至7日,济南市党政考察团先后考察了杭州、合肥、郑州这三座省会城市的近40个点位。这个考察团,被市民称之为“济南近年来规格最高考察团”:考察团成员近70人,其中既包括济南市四大班子“一把手”,也有相关局委办、区县主要负责人。为什么出去学习考察?学习考察的收获有哪些?考察经验如何落实到济南建设中?5月8日上午,济南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并在现场解答了上述三个问题。
  为什么出去考察:
  解放思想拓宽眼界,站在全国角度寻找差距对标先进
  对于“为什么出去考察”,王文涛说,此次济南市党政考察团一行历时5天、行程近3000公里,马不停蹄考察了杭州、合肥、郑州近40个点位,一边考察一边讨论,一边学习一边思考。这次考察安排在市、县区领导班子刚刚完成换届之际,目的就是想通过外出学习考察来解放思想、寻找差距、对标先进。对于“解放思想”,我们解放思想大讨论及工作务虚会只是完成了“上篇”,而“下篇”正是要走出去拓宽眼界。对于“寻找差距”,我们已经习惯了从三个维度看济南发展,这次学习考察正是站在全国的角度看济南。
  王文涛说,许多同志对三市发展还停留在原来的印象中,通过学习考察发现三市变得更大、更强、更美,相比之下我们显得不够大、不够强、不够美,这就是通过比较才发现的差距。对于“对标先进”,我们不仅要树立综合发展的标杆,也要树立单向发展的标杆,善于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切忌盲人摸象。我们对标先进要注意根据自身特点来消化吸收先进经验,善于通过感性经历提升到理性经验,从而系统、全面、准确地进行学习。
  考察的收获是什么:
  济南要迈入“大河时代”,产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 
  对于“学习考察的体会”,王文涛说,从城市发展来看,我们透过现象可以看到“时代”和“定位”这两个关键词。三座城市都是踩着时代的浪潮进行准确定位。比如杭州提出“拥江发展”,迈入了“大江时代”,其中一个重要的城市定位是建设世界名城;合肥将整个巢湖纳入版图,迈入了“大湖时代”,其中一个重要的城市定位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郑州坚持以建设郑东新区为发展引领,确立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一个城市要有时代感。济南必须抓住机遇推动携河北跨,坚定不移地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从而迈入“大河时代”。
  从产业发展来看,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比如杭州的基金小镇、梦想小镇,政府搭建平台、创造环境,做到了生活、生产、生态的“三生”融合,吸引了大量资本和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对接、结合、孵化,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比如“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杭州、合肥、郑州都敏锐地抓住了下一个发展风口。正是认识到大数据是一种“新能源”,“云”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力,所以浙江、江苏等地下大力气让企业上“云”,推动从“互联网+”迈向“云+”。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和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发展也迈入了新阶段。合肥不断加大高校的引进与合作力度,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的溢出作用;郑州将十几所高校放在龙湖区域的中心。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云+”、大数据等,抓住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变道换向。再比如高铁时代到来,郑州地处“天地之中”,打造“米”字形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物流中心发展多式联运进而成为内陆港,争取到了自贸区落户甚至“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合肥的“米”字形高铁网也基本成型。从精神状态来看,杭州通过举办G20峰会而更加自信、自豪,郑州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后士气为之一振,合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舍得精神。舍得是一种胸怀,有舍有得、先舍先得、大舍大得,舍得才能成就大格局、大事业;舍得是一种担当,任何舍得的行为都会冒一定风险,都需要担当;舍得是一种创新,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去创新发展,不出底线、不踏红线,事要干成而且不出事。郑州郑东新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结果。我们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一定要高水平规划,确保画一张能干到底的好蓝图。此外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机遇是抢来的”“城市管理要精细化”等。
  如何落实考察经验:
  实干快干,反对“摆拍式”、“孙连城式”干部    
  对于“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王文涛强调,学以致用重在落实、关键在干。要扑下身子实干,反对撸起袖子不干活,反对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现在有一种‘摆拍式’干部,满足于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这是一种假作为,必须坚决反对。我们还要反对‘哼着小曲喝着酒、等着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干部,这种干部就是《人民的名义》中那种不贪不腐但也不急不干的‘孙连城式’干部。”
  要雷厉风行快干,学习考察了就要把好经验、好做法应用到实干中。如何雷厉风行?比如在为企业服务方面,有的地方提出“让企业最多跑一次”、“企业一次也不用跑”,我们可以提出“企业别跑,我来跑”,切实服务到家;定下来的事情,切实做到“时辰可拖,日期不可拖”。当前的拆违拆临工作中,仍然存在部分单位瞒报少报的现象,目前市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我们决不能让面子成为不作为、慢作为的挡箭牌,一定要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要专业高效会干,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在自己分管的这一摊,要成为行家里手。”要想方设法学习,努力使自己懂;如果自己不懂,要善于用懂的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谈工作落实 反对摆拍式干部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会议并讲话.jpg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又决定思路。这次外出学习考察,就是为了解放思想、寻找差距、对标先进,开拓大家眼界,站在全国看济南。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们在比较中看到了济南不够大、不够强、不够美。”在5月8日举行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山东省委副书记、济...[详细]

    05-11 09-05人民日报
  • 纬一路北段人行道几成摆设 南北丹凤街人行道通行难

    20170511070006837.jpg

    电线杆、行道树、店门台阶……一个又一个障碍出现在原本就不宽阔的人行道上,市民被迫在非机动车道上步行,非机动车则被逼上机动车道,来往的汽车要么跟在非机动车后面龟速前行,要么借用对向车道躲避行驶。在纬一路、南北丹凤街等多条道路上,类似情况普遍存在。据...[详细]

    05-11 09-05济南时报
  • 济南交警公布揪心数据:违停惹祸5个月致4死

    1540190442499168394.jpg

    说起违法停车,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100元罚款,认为这只是小事一桩,并不把它放在心上。实际上,违停并非小事。今年以来,不到半年的时间,济南市就因为违法停车引发了50起交通事故,造成50人受伤,另有4人不幸在事故中身亡。按照相关法律规定,50起事故中的违停一方也...[详细]

    05-11 09-05齐鲁壹点
  • 章丘实施14项重点绿化工程

    低头野花烂漫,抬眼绿树葱郁。五月初夏的章丘,走到哪条街,都是一片生机盎然,满目风景满眼画卷。870多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00余种乔灌木品种、20多种时令花卉,为“小泉城”披上了绿色的外衣。[详细]

    05-11 11-05大众网
  • 济南获国开行1500亿支持!为CBD建设等提供金融服务

    日前,济南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这一次,国家开发银行与济南市政府达成了1500亿元的合作额度,将会支持济南设立20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基金,为棚户区改造、中央商务区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详细]

    05-11 09-05齐鲁壹点
  • 食堂食品安全“双查”通报 济阳县太平镇太平小学排名垫底

    清洗消毒不彻底、外购散装馅料、挡鼠板缺失……10日,济南市食药监局联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查”情况通报,涉及28所幼儿园、7所小学、12所中学、5所大学以及3所职专食堂。结果显示,中学食堂整体最“靠谱”,平均得分为89.7分,而55...[详细]

    05-11 09-0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