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89)济南再迎两只大熊猫 祖籍四川泉城安家

2017-10-17 1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工作人员从凌晨就为娅双二喜的旅程忙碌着

  

  娅双二喜在经过一晚的适应后在笼子中很安静

  

  娅双二喜在机场

  

  娅双二喜准备上飞机

  

  在工作人员的细心照料下熊猫面对长途旅行表现淡定

  

  工作人员搬抬熊猫

  

  二喜下车即将入住新家

  

  娅双面对新环境稍显紧张

  

  二喜呆萌眼神萌翻全场

  

  工作人员整装列队欢迎熊猫

  

  准备已久的熊猫馆静待国宝入住

  

  熊猫馆外有许多熊猫主题的装饰,吸引眼球

  

  熊猫馆的室外场地设计用心

  

  熊猫馆室内展区采用双向参观模式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说起国宝熊猫,它们凭借其憨态可掬的形象,在全球俘获了无数粉丝的心,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在当地掀起一股热潮。10月17日,济南又迎来两只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圆滚滚”,其中女宝宝名叫“娅双”,男宝宝叫做“二喜”,两只熊猫来到济南,可谓“双喜”临门。据了解,两只熊猫入住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后,经过必须的隔离检疫期,将很快与泉城市民见面。

  两只熊猫性格迥异,吃货与绅士演绎不同风情

  今天上午10点多,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园区的熊猫馆附近,工作人员整装列队,准备欢迎两只熊猫入园。尽管是一个工作日,秋雨还带来了阵阵寒意,仍有不少市民前来围观熊猫的到来。“我家孩子是个熊猫迷,昨天从电视上看到今天要来两只新熊猫,正好休班就带孩子过来了。”家住市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虽然熊猫还没向市民露真容,但关于两只萌神的爆料记者却了解了不少。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张洋洋告诉记者,“女宝宝”娅双2002年出生,体重97公斤,性格内敛含蓄,并且自带吃货属性,上一秒安静,下一秒就会被食物吸引,没有什么是一根竹子解决不了的事情。“二喜则不同,2010年出生的它在成都繁育基地可是出了名的小绅士。”张洋洋说,二喜礼让有涵养,还身手矫健擅长爬树,可谓名副其实的小鲜肉。

  要知道,国宝熊猫入住新家可是颇费了一番功夫。记者了解到, 16日晚8点左右,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工作人员就完成了熊猫装箱工作,让两只国宝提前适应运输过程中的箱内生活。今天凌晨3点半,紧张的装车工作正式开始,工作人员需要小心翼翼将熊猫装上“专车”,贴心的“奶爸”们还要不断确认运输箱的安全并对防护棚布进行加固。凌晨五点多,专车顺利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上午10点20,搭载着两只国宝的幸运航班在济南遥墙平安降落,随后两只熊猫入住济南野生动物世界。

  乍到泉城略显紧张,基地娘家人肯定新住所

  经过一上午的等待,中午12点左右,载着娅双和二喜的两辆专车抵达熊猫馆。在工作人员疏导下,瞬间聚拢的人群逐渐变得安静有序,在确定了周围环境安全后,工作人员将专车打开,两只熊猫在新家有了短暂的亮相。虽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两只熊猫看上去精神状态良好,只是面对众多围观的市民,从未出过远门的娅双靠在笼子后方,显得有些紧张和局促。而与娅双相比,曾去过长沙的二喜则相对淡定,一脸呆萌的与市民对视,小秀了一把萌神魅力。

  其实,为迎接大熊猫的到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也是做了充分准备工作,他们专程打造了一处集自然舒适于一体的熊猫别墅。记者了解到,熊猫馆室内配置齐全,室外后花园配有熊猫玩乐的秋千、滑梯、水池等,供熊猫活动筋骨。住得好更要吃得好,馆内配有熊猫厨房,跟随熊猫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来的专职保育员每天会为熊猫进行营养搭配与饲养指导。同时,工作人员还从“娘家”带来了成都本地产的蜂蜜、食材,作为过渡餐,满足熊猫的日常饮食及其特殊的采食需求,更快的适应新环境。此外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还设有专业医疗团队,为熊猫健康保驾护航。

  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饲养员谢照坤说:“目前熊猫情绪稳定,叫它们的名字也能积极回应。刚才已经给它们喂了维生素的补液盐,帮助他们减少来到新环境的应激反应。”谢照坤表示,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打造的熊猫馆很有创意,配套设施也很完备,相信两只熊猫会在这里度过开心愉快的新生活。

  济南曾迎来多只大熊猫,迎亲征名曾引全民参与

  其实,娅双和二喜已经不是济南首次迎来的国宝熊猫了,早在1994年10月,济南动物园就在省内最早引进大熊猫“桃桃”。桃桃来自甘肃,在泉城度过了14年。2007年9月24日,被誉为“卧龙第一美女”的大熊猫“泉泉”抵济。当时为迎接它,济南还在全城征集“亲情使者”,据当年的参与者回忆,一天就能有一百多人报名参加,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随后,在2013年1月31日,从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来的两只国宝大熊猫“彩云”和“福虎”入住济南动物园,当时济南市民为两只熊猫的起名也是操碎了心。最终在长达两个月的征名活动中,“叮叮 咚咚”得票最多,击败了“齐齐 鲁鲁”、“泉欣 泉义”等人气名字,成为两只大熊猫的公开昵称。

  2017年2月24日,根据国家林业局指示精神,熊猫“叮叮”被列入2017年全国圈养大熊猫优化繁育配对计划,返回四川参加繁殖。全济南就只有“咚咚”一只雄性大熊猫了。9月30日,随着“雅吉”入住济南动物园,泉城又有了两只“国宝”。

  10月17日,随着娅双和二喜的到来,济南的熊猫萌神团又注入了新鲜血液,张洋洋告诉记者,此次两只国宝熊猫的到来让济南人民观赏熊猫又多了一个去处,两只熊猫在经过短暂的隔离检疫期后,也将会在近期与大家见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大招"保"蓝天!造成扬尘污染济南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691717039658790616.jpg

    大众网10月17日讯“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在16日下午的济南市大气污染工作专题会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济南连夜急令工地停工 参建方拒不停工将全市通报  15日,在...[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避让急救车闯了红灯咋办?济南将推行“无忧避让”

    QQ图片20171017085536.png

    大众网10月17日讯近日,一则济南骑警救助伤者怒吼违停大客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人们在为交警的暖心举动点赞的同时,关于避让急救车的话题也再度引发热议。事实上,“主动避让救护车”的理念近几年已经逐渐深入大部分济南车主的内心,一旦救护车警报响起,前方车主大多能...[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细则!电梯不得超住宅层数

    1718013777766046712.jpg

    增设电梯外观应与小区整体建筑风格风貌相协调,同一幢楼同期 申请加装的电梯各单元的外观应一致。1、公示内容: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签名表或者书面协议)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含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各向立面图、剖面 图);有关情况说明。[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长清集中签约37个项目 740亿元打造13个特色小镇

    16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7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1220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12个。本次集中签约的另一大亮点是4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长清,将有30家企业迁址到长清。[详细]

    10-17 17-10齐鲁晚报
  • 济南提出“六个百分百”保蓝天 扬尘污染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详细]

    10-17 17-10齐鲁晚报
  • 珠宝文玩博览会19日开幕 来英雄山市场“淘宝”

    今天记者了解到,中国(山东)第三届珠宝玉石文玩暨文房四宝博览会将于2017年10月19日—10月22日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举办。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荟萃珍品,合作共赢”为主题,共设展位320余个,分为特装展位、固定业户展位两类。与此同时,博览会届时还设有现...[详细]

    10-16 1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