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94)西营有座百年老屋 这儿曾是公社食堂

2017-11-23 15: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天晴峪依山而建,周山环抱,远远观望,村庄如镶嵌在画中一般
百年老屋前,一尊老寿星石像乐呵呵地表示欢迎
老屋木鱼石做的石基,土坯垒的墙
老屋有三处窗棂被锯成窗口,分别用来领饭票、领干粮票、领饭
村内注重对老物件的保留,战车、木轮手推车、织布机、镜架等数量达2000多件
屋内的织布机上还保留着原来织布的材料,和已织成半截的布料
  大众网记者 张兴华 宋立鹏
  在历城区西营镇政府驻地以东4公里处,毗邻七星台万亩植物园和九如山瀑布风景区,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它有一个动人的名字——天晴峪。这里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2009年,该村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近日,大众网记者驱车来到这个距济南市区二十几公里的历城区天晴峪村,近距离感受美丽的自然风光,看看曾是“公社食堂”的百年老屋。

  入谷漫天乌云散,天晴峪由此而来

  经过一路的蜿蜒曲折,终于到了天晴峪。天晴峪依山而建,周山环抱,远远观望,村庄如镶嵌在画中一般,远处绿树掩映,万里碧空如洗,整个村子十分干净、漂亮。沿着自下而上的一条小路进村,门前坐着晒太阳的老人,并有三五孩童环绕,路边盛开着大朵的菊花争奇斗艳,好不热闹。天晴峪村党委书记叶才亮当起了向导。他告诉记者,天晴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历史故事。

  天晴峪原名天青峪。因村子建在一条山峪中,这里有深黑而为红色的岩石(木鱼石的一种),深黑而微红色即为天青,因此村子以岩石的颜色命名为天青峪。清乾隆《历城县志》记载:“东庑乡南保泉三:天青峪”。后谐音称“天晴峪”。

  更有传说李世民东征之时,跋山涉水,连日阴雨,军马劳顿,行军队伍中大多数士兵染上重病,行军至此,一进谷口,漫天乌云随即消散,天空放晴,阳光普照。李世民大悦,下令军队就地休整,为后来取得胜利创造了条件。此事传为一段佳话,后该条沟峪便命名为天晴峪。

  百年老屋曾是公社食堂 锯下窗棂做打饭窗口

  沿着小路走到半山腰,在叶才亮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一处典型的北方四合院,门前一尊老寿星石像乐呵呵地表示欢迎。走进大门,再通过一个狭长的室内楼梯,就进到了四合院里面。木鱼石做的石基,土坯垒的墙,木制窗格、房门、房梁、楥檐,麦秸黄草搭的屋顶跳入眼帘,不大的院子里还有石磨、石碾等农家用具。记者走进北屋,屋里摆放着八仙桌、古式床、橱柜等老家具。时值正午,阳光直直地照进不大的窗子,老屋里温馨十足,让人有种穿越感,恍惚中感觉随时会有主人走到大厅相邀共饮几杯茶……

  回到院子,记者发现,西厢房的侧窗上有个被锯开的方格,旁边用粉笔写着“领地瓜”的字样,叶才亮介绍,这座百年老屋早在1958年,曾经是全村的公社食堂,有三处窗棂被锯成窗口,分别用来领饭票、领干粮票、领饭。叶才亮打开了南屋的门,原来这里有食堂原始的大炉灶,还有木头做的风箱。

  一座老屋一把钥匙,一把钥匙开多把锁

  在院内的东北角,有一个窄小的生着杂草的长廊,穿过长廊,便进入了后院。一方石台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叶才亮介绍,这就是“将台子”。在兵荒马乱的时期,它主要起安全防御的作用,将台子可使村庄易守难攻;在和平年代,它主要起文化娱乐的作用,靠着墙根晒太阳,在大石头上下象棋,都是农闲时村里人的一大乐事。

  记者来到后院的北屋门口,被一把锁“拒之门外”,门上的锁也是古老的条状锁,叶才亮边开门边告诉记者,这里一座老屋一把钥匙,一把钥匙开多把锁。据了解,天晴峪百年以上的连片土胚茅草屋有30余处,为了方便管理,他们统一定制了锁内簧片。走进屋内,一台古老的织布机映入眼帘,纺车上还保留着原来织布的材料和已织成半截的布料,好像织布的农妇刚刚停下手中的活计出去串门了一般。村内十分注重对老物件的留存,其中战车、木轮手推车、织布机、老梳妆台、镜架等实物数量已达2000多件。

  3000亩土地坐拥绿水青山 200万打造旅游强村

  天晴峪自然资源丰富,这里拥有土地总面积3000亩,其中耕地1100亩,果园面积1000亩,林木覆盖率大85%以上,绿化率大100%。境内沟壑纵横,风景秀丽,林果资源丰富。2007年以来,天晴峪整合村内旅游资源,重点打造历史文化游、返璞归真游、种植认养游、农家乐旅游,已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赏雪的四季旅游格局。早在2009年,天晴峪就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

  “2014年,我们村投资200多万元,全力打造闻名全省的旅游强村。” 叶才亮说,天晴峪对文化大院、公社食堂、战地医院、古井亭、土地庙、将台子、泰山奶奶庙、古石板路进行原貌修复工作,新建了朱雀楼、玄武阁、青龙亭、白虎台、中和堂、自在廊等人文景观,还拓展了乡井茶社、健身步道、山岩洞藏、果树认领等内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出台 特困人员可自主选择救助供养形式

    11.jpg

    近日,《济南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出台。我市提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内容包括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给予照料、提供疾病治疗、办理丧葬事宜等内容。我市提出,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以下3个条件的,应当依...[详细]

    11-23 11-11舜网-济南日报
  • 有偿补课“零容忍”!济南通报12名违规违纪教师

    t01481d526f671ae6c5.jpg

    自7月6日,济南市教育局治理教师有偿补课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全市共查实23起42人,问责61人,其中给予30人党纪政纪处分。3.章丘区明水后营中学教师吉淑芹、白云湖中学教师陈延安2017年到章丘区“雅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有偿辅导活动。[详细]

    11-23 08-11新锐大众
  • 济南再推1045亩居住用地 “菜鸟”或在此筑巢未来24小时内到货

    未来下单可24小时内到货  本次出让中唯一一宗工业用地将用于物流仓储,面积近240亩,位于炼油厂以北的历城区凤岐路以西、飞跃大道以南。鲍山街道韩仓河东捆绑地块出让的是1宗居住用地及1宗商业商务用地,其中居住用地面积约158亩,规划住宅为高层,配建室内副食市...[详细]

    11-23 08-11舜网-济南时报
  • 金粮苑小区告别供热孤岛 将用上空气源采暖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位于历城区的金粮苑小区将在年底告别供热孤岛问题,用上清洁环保的空气源热泵供暖。为保障该小区在合同时间内正常用暖,目前济南热力集团正在紧张的进行项目施工。 [详细]

    11-23 15-11大众网
  • 济南已经40天无有效降水 趵突泉水位跌破橙色警戒线

    大众网11月23日讯22日,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获悉,自11月17日起,济南正式实施玉符河卧虎山调水工程调用客水向玉符河补源,每天补源20万立方米,为泉水持续喷涌助力。11月20日,趵突泉水位已经从11月15日的28.01米下跌到27.94米,已经跌破橙色警戒线,黑虎泉水位也为...[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二环东路南延高架要“飞”起来 燕山立交到南绕城仅需10分钟

    作为二环东路南延与二环南路东延的重要交会点,济南市扳倒井互通立交桥已完成整体工程进度,预计今年年底通车。据了解,二环东路南延工程三座隧道,即老虎山隧道、大岭隧道、小岭隧道均进入了收尾阶段,项目计划下月中旬验收,以保12月底通车。[详细]

    11-23 11-1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