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95)黄允强:双腿截肢的电商高手带领村民致富

2017-12-01 08: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张兴华 尹延杰

黄允强的农村淘宝店货品种类齐全

黄允强清点店里货品

村民来黄允强的店里选购手机

村民们送来农产品托黄允强代销

店里忙的时候,黄允强的家人邻居来帮忙

黄允强将代销农产品的钱发给村民

黄允强在家中熟练操作电脑办公

  20岁,正值最美年华却遭遇事故双腿瘫痪,他绝望过、崩溃过。37岁,他迎来了人生的重要转折,用一台电脑敲出了自己全新的生活,不仅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还让乡亲们也跟着一起致富。

  他,就是章丘第一家农村淘宝店的负责人黄允强。

  近日,经过一路的蜿蜒曲折,翻越了两个山头,大众网记者驱车两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章丘区垛庄镇十八盘村。十八盘村村如其名,村子四周山势险峻,仅盘山公路就长达16公里。村庄为群山环抱,山上大部分草木已经脱去了“绿衣”。村头路边摆摊的一位村民得知记者的来意后,指着不远处一排整齐的房子说:“黄允强的农村淘宝店就在那儿。”

  “触摸”到3米外的阳光,他用了9年多的时间

  沿着坑坑洼洼的石头路走上100多米,就来到了黄允强的农村淘宝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货架上整齐排列着的日用品以及外销的山货。在店里,黄允强正在与“友谊葫芦”的创始人马友谊谈合作。马友谊是当地有名的葫芦手工艺人,经扶贫办牵头,他与黄允强建立了联系,黄允强对葫芦工艺品的制作与销售兴趣很大。看着开朗健谈的黄允强,完全想象不到他是一个经历过高位截瘫而且卧床近10年的残疾人。

  提及生病的过程,黄允强脸上闪过一丝忧郁。2000年,年仅20岁的黄允强在明水一家小民窑务工,刚刚干了7天就发生了事故,导致腰部以下瘫痪。当时家中刚建了新房,本来就欠了5万块钱的外债,突如其来的事故更是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刚开始,他还可以坐着轮椅出去转转,但2005年骨髓炎病情恶化后,他只能躺在床上。“当时自己根本不能接受,每天脑子里都充斥着一股无名火。”黄允强告诉记者,这一躺就是9年多。

  他的床离着窗子有3米远,每天日升日落,太阳照进窗子洒在地上,阳光近在咫尺却似乎遥不可及……躺的时间久了,身上便生了大面积的褥疮,当时村里的医生每天都来给他消毒、换药。

  “感觉我的人生就像电视剧一样。”黄允强说,由于反复感染,高烧不退,2014年他再度被送回到医院治疗,迎接他的却是医生的病危通知书。回天无力的他回到十八盘村,承受着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打击。

  高烧不退怎么办?当时村里穷,集合了全村仅有的4台冰箱联合冻冰块,不间断地为他降温,好歹保住了一条命。不久,章丘义工协会得知了黄允强的情况,开始为他募集资金,章丘人民医院的院长也就是义工协会秘书长陈峰,为黄允强提供了截肢的手术方案,为他免费做了手术。手术成功后,义工协会还送他一辆电动轮椅。至此,用了9年多的时间,他终于触摸到了3米外的阳光,又重新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二手电脑起步,搭上电商快车开始“农村淘宝”

  对于黄允强来说,2016年,是他人生重要的一年,也是他改变命运的一年。2016年2月,章丘开展了电商扶贫行动,垛庄镇引入农村淘宝项目。根据电商扶贫政策,垛庄镇政府为他购置电脑、电视、货架等设施设备,村里免费为他提供店面,开办农村淘宝的条件基本具备,农村淘宝章丘负责人也多次到村为他培训村淘相关知识,提高他的业务能力。慢慢熟悉工作后,他搭上了电商的快车,开始了自己的全新的生活和脱贫路。

  说起他与农村淘宝的机缘,还要从一台二手电脑说起。早在2009年,在外务工的姐夫花了400元买了一台二手电脑给他解闷。那时电脑对于贫困的十八盘村来说是新鲜玩意。当然,黄允强对它也是一窍不通,平常他没事他就摸索着学习打字、上网,后来他成了村里少数会用电脑的人之一。

  “我的命是父老乡亲们给的,我也愿意为村里脱贫致富加把劲。”他说,扶贫伊始,根据他的自身限制条件,再加上学习能力强,又具备一些电脑基础知识,电商扶贫的项目自然而然地落在了他头上。

  自从农村淘宝服务站开业以来,通过各级政府、包村单位及爱心企业的帮助,黄允强小店的生意不错。记者采访过程中,店里销售电话不断,虽然有点忙,但黄允强脸上始终带着灿烂的笑容。黄允强兴奋地指着红肿的眼睛告诉记者,“‘双十一’那几天很忙,忙得我眼睛都得麦粒肿了。”最忙的时候一次来七八个订单,必须找家人、邻居来帮忙。采访间隙,村民仲伟顺来买手机,黄允强熟练地操控电脑,让电视大屏与电脑联机,仲伟顺高兴地在大屏前挑选着手机。

  “刚开始感觉网上都是骗人的,现在观念转变过来了,网上物美价廉的东西真不少。”仲伟顺说,以前买东西要坐20分钟的车到镇上买,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村里的老百姓对网上购物也有了新的认识,找黄允强代买东西的村民越来越多,附近五六个村的村民也都找他网上代购。

  让土特产身价倍增,他带领近60户村民致富

  “现在虽然忙,但是我很有成就感。”黄允强自豪地告诉记者,农村淘宝店将乡亲们种的小米、花椒、核桃、山楂从不值钱的土特产变成了“香饽饽”。从购入一两元一双的袜子到几千元的家电,黄允强的代购生意也干得越来越大。从开店到现在,农村淘宝店仅销售山货营业额就有5.2万元,带领了近60户村民一起致富。

  黄允强在淘宝代购方面,成绩更是喜人,已为村民及企业代购物品超过100万元。他的个人收入也有了保障,年收入2万多元,远远超过了济南市人均年收入4165元的脱贫标准。10月17日,在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上,他成为大会通报表扬的全省60名先进个人之一并发言。

  黄允强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成绩,他也有他对未来的规划。下一步,他将在继续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将农村淘宝做大做强。首先是丰富产品的结构,现在产品主要以本地盛产的核桃、小米、花椒为主,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现村内引进了榛子和丹参种植,黄允强想把村内的新增产品引入到农村淘宝店中。同时,计划对产品包装升级,现在产品的包装大都属于简易包装,他将把产品由实用性转向高端礼品发展。

  地处大山深处的十八盘村,见证着黄允强等一个个家庭脱离贫困。自2014年章丘开展拉网式摸底扶贫以来,十八盘村被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在各级各部门全力帮扶下,十八盘村贫困户2016年底已实现全部脱贫。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多个加气站高挂“停气”牌 的哥宁可休班不愿烧油

    1952637548110471977.jpg

    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外摆放着“停气”纸牌 记者苏冉 摄  “现在加个气真是太难了,没办法只能烧油了。记者8日上午在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看到,在距离加气机一百多米的路口处竖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有两个大字“停气”。[详细]

    12-10 09-12济南时报
  • 怎么用好维修资金?业主、物业、居委会一个都不能少

    15798594229793431047.jpg

    维修资金的使用涉及多个部门,牵扯到多个权利主体,是业主、物业、居委会、设备主管部门、维修资金管理部门等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大事。对于电梯等特种设备,只有质监部门才有权威性,如果要走应急维修流程,必须有质监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或整改意见,消防维修必须有消防部门...[详细]

    12-10 09-1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又将新建5所学校!孩子上学有着落了!

    31406238538654423516.jpg

    1处36班中小学,占地4.06公顷,位于威海路以北、顺安路以南,以及1处12班幼托。A1-A4地块为出让居住用地,F1、F2地块为代建绿地,C地块为公交场站用地 还要配建两所12班的幼托,向历城区104所学校配套建设“校园安全监控信息平台”。[详细]

    12-10 09-12山东商报
  • 章丘全力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撤市设区后,章丘主动融入省会济南,顺势提出实施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全力加快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济南东部新区。其中,交通提升是“先行官”、“主动脉”、“ 生命线”。一年来,围绕构建“快速出行网、交通干线网、基础服务...[详细]

    12-10 17-12大众网
  • 济南可自助办身份证了!照片不满意还可以重拍

    12月8日,山东省首台身份证业务自助服务机在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户政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具有济南常住户籍的市民可以使用。[详细]

    12-10 09-12山东商报
  • 近千名留学英才参加招聘会 700余位达成就业意向

    12月10日,济南首届“济南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在喜来登大酒店举办,浪潮集团、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76家高端企业定向招聘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和高端人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详细]

    12-10 15-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