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96)南山再掀双拆风暴 门牙景区6栋违建被拆

2017-12-08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仲宫街道办对门牙景区林溪花园内的3处违法违章建设进行拆除

  

  挖掘机正在拆违拆临现场作业

  

  消防人员对拆除现场进行洒水消除粉尘

  

  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被覆盖了防尘网

  文/片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见习记者 谢玮

  “注意洒水降尘,无关人员后退!”12月8日一早,随着一阵机器的轰鸣声,位于南部山区管委会仲宫街道办事处大门牙村的两栋违建开始了拆除工作。这次双拆,仲宫街道办对门牙景区林溪花园内的3处违法违章建设,共计6幢砖混结构别墅进行拆除,合计拆除面积4000平方米。记者了解到,南部山区管委会坚持将拆违拆临工作形成常态化,进入12月以来,南山再掀双拆风暴,除仲宫外,西营、柳埠、锦绣川、高而纷纷“动真格”,将双拆进行到底。

  租用村民土地建成别墅,连夜双拆恢复土地原貌

  拆迁现场,仲宫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处副科长张斌介绍,前期在完成70处430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基础上,仲宫街道办事处继续对4000多平米的违章建筑进行彻底拆除,有力地震撼了违章行为。仲宫街道办事处在上周完成16000平方米双违拆除后,12月6日夜间至7日凌晨,仲宫街道办事对北候村一处违法占用18000平方米耕地的练车场进行了拆除复耕。连夜拆除硬化区域8000平方米,拆除砖混建筑200平方米,对拆除后的渣土进行清运,目前已经恢复土地原貌。

  今天上午,仲宫街道办事处联合执法、供电、卫生、消防等多部门,组成近150人的队伍,挖掘机、铲车、洒水车各2台,对门牙景区林溪花园内的3处违法违章建设,共计6栋砖混结构别墅进行拆除,合计拆除面积4000平方米。此次拆除的6栋违法违章建设位于门牙景区103省道北侧的山坡上,严重破坏山体,影响周边环境。前期,仲宫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曾多次对这几户业主下达自拆通知,在自拆期限截止后,办事处组织了此次助拆行动。

  “根据我们的了解,这几处违建都是在2006年左右建成,其中有的是租用当地村民的土地建成了别墅,经过我们摸排甄别,他们都无法提供相关证件,属于违建。”张斌说,前期工作人员联系这些房主,他们都拒不透露自己的姓名和身份。同时,张斌也告诉记者,这些土地原为无规划类别的山地,下一步拆除完毕后,将建绿透绿,恢复其绿化功能。

  西营一天拆掉4520余平方米违建,村干部带头拿自己“开刀”

  一进入12月,南部山区管委会西营、柳埠、锦绣川、仲宫、高而5街镇就再次掀起双拆“热”。

  12月1日,西营镇出动50余人,对镇辖区内的5处违建实施助拆,总面积约4520余平方米。本次行动联合公安、执法、交警、国土、卫生院等力量,出动机械2台,洒水车1台,在寒冷的冬季掀起一波新的拆违“热”。

  西营镇双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拆违行动中,某村干部因前几年法律意识淡薄,不了解国家关于违法建筑的有关法律法规,跟风违规用地搞开发,在村内违法搞建设。此次拆除因为涉及切身利益,不可避免激起抵触情绪,一开始该村干部不理解、不情愿、不配合、不支持,违建迟迟未拆。通过多次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该村干部由“想不通”变为“想得通”,主动提出自己要带头拿自己“开刀”。

  同时,柳埠街道于科岭违建业户38户,拆除面积约计20000余平方米,前期通过街道执法办、管区等相关部门多次给业主做工作,基本实现了和谐拆迁,定于2017年12月1日周五进行拆除,采用自拆和助拆等形式展开,动用大型设备、出动助拆人员100余人,进行集中拆除,边拆除边进行清理,力争尽快恢复山体、土地原貌,建绿透绿恢复青山绿水。

  锦绣川大泉村3处违章建筑拆除,尽快还民青山绿水 

  12月1日上午9点,锦绣川办事处联合市执法局、南山执法人员等共计70余人对大泉村3处违章建筑进行助拆,拆除面积达2400平方米。

  据悉,该3处建筑均系济泰高速拆迁引发的违法建设。户主为了谋求更多经济补偿,在自己原有建筑基础上翻建、扩建。办事处巡查发现后,立即喷涂“拆”字,并对违建户主做好思想工作,详细讲解拆违政策和大趋势,积极劝导户主自拆,经过多方努力,3户违建户主同意办事处进行助拆。

  截至目前,锦绣川办事处违建拆除总面积已逾90000平方米。双拆“动真格”的同时,南山管委会也同步开展了建绿透绿工作,尽快恢复青山绿水,将风景还给居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多个加气站高挂“停气”牌 的哥宁可休班不愿烧油

    1952637548110471977.jpg

    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外摆放着“停气”纸牌 记者苏冉 摄  “现在加个气真是太难了,没办法只能烧油了。记者8日上午在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看到,在距离加气机一百多米的路口处竖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有两个大字“停气”。[详细]

    12-10 09-12济南时报
  • 怎么用好维修资金?业主、物业、居委会一个都不能少

    15798594229793431047.jpg

    维修资金的使用涉及多个部门,牵扯到多个权利主体,是业主、物业、居委会、设备主管部门、维修资金管理部门等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大事。对于电梯等特种设备,只有质监部门才有权威性,如果要走应急维修流程,必须有质监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或整改意见,消防维修必须有消防部门...[详细]

    12-10 09-1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又将新建5所学校!孩子上学有着落了!

    31406238538654423516.jpg

    1处36班中小学,占地4.06公顷,位于威海路以北、顺安路以南,以及1处12班幼托。A1-A4地块为出让居住用地,F1、F2地块为代建绿地,C地块为公交场站用地 还要配建两所12班的幼托,向历城区104所学校配套建设“校园安全监控信息平台”。[详细]

    12-10 09-12山东商报
  • 章丘全力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撤市设区后,章丘主动融入省会济南,顺势提出实施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全力加快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济南东部新区。其中,交通提升是“先行官”、“主动脉”、“ 生命线”。一年来,围绕构建“快速出行网、交通干线网、基础服务...[详细]

    12-10 17-12大众网
  • 济南可自助办身份证了!照片不满意还可以重拍

    12月8日,山东省首台身份证业务自助服务机在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户政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具有济南常住户籍的市民可以使用。[详细]

    12-10 09-12山东商报
  • 近千名留学英才参加招聘会 700余位达成就业意向

    12月10日,济南首届“济南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在喜来登大酒店举办,浪潮集团、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76家高端企业定向招聘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和高端人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详细]

    12-10 15-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