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07)正月里来“跑秧歌” 商河一村一特色

2018-02-22 16: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第37届鼓子秧歌汇演

商河县鼓子秧歌大讲堂

神采飞扬女伞头

秧歌队的洋学生

鼓子秧歌亮相瑞典街头

鼓子秧歌擂台赛

非遗传承展演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尹延杰

  说起秧歌,相信大家并不陌生。逢年过节,演员们身着鲜艳服装,手拿各色道具,伴随着喜庆的乐曲“扭”上大街,增添了不少节日的气氛。而在咱济南商河县,也有一种秧歌,它比普通的秧歌更有活力,它与胶州秧歌、海阳大秧歌并称“山东三大秧歌”,它就是鼓子秧歌,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表演时,舞者自始至终都在不停的跑动,所以又叫“跑秧歌”。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来到商河,专程去记录鼓子秧歌的台前幕后。

  三大流派区别在“伞” 表演起来一村一个样

  据商河县文广新局科员张广超介绍,鼓子秧歌孕育于春秋战国,源于秦汉,成于唐宋,兴于明清至今。“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都能扭一扭”在商河,几乎人人都会跳鼓子秧歌,而且一个村一个样儿。鼓子秧歌因何产生,迟迟没有定论,有三种说法:抗洪后的庆祝活动、祭祀活动、壮军威。

  商河县鼓子秧歌分为三大流派,主要区别在舞者手持的伞:以插伞为标志的鼓子秧歌多在城区和城东,其伞鼓舒展稳健,粗狂豪放;以扛伞为标志的鼓子秧歌多在城北,其伞鼓潇洒飘逸,勇敢剽悍;以举伞为标志的鼓子秧歌多在城西,其伞鼓刚劲挺拔,铿锵有力。由于各种流派互相渗透,商河县形成了各村独具风格、各有千秋,即所谓“一个村一个样”的秧歌。

  五种角色以道具命名 手执牛胯骨的是领队

  “每个村表演鼓子秧歌是,都有不同的场阵。”鼓子秧歌市级非遗传承人张吉爱说,现在整理成型的场阵有108种。这些场阵的主要区别在于队形的变化,而队形的变化在于“伞头”,他是整个队伍的指挥者,手执牛胯骨发号施令。

  张吉爱说,鼓子秧歌的角色以舞者所用的道具名称命名的,如“伞头”,左手握平顶伞,右手拿牛胯骨(牛胯骨有避邪之说)多是老者形象,是演出的指挥者。“鼓子”左手握两面圆形小鼓,右手持鼓槌。“棒槌”双手各握一根枣木棒,棒头两端带穗。“拉花”右手持彩扇,左手拿绸巾。另外还有丑角(又称“外角”)扮赃官、傻妮、憨老婆、傻小子等,“丑角”无固定编制,可多可少也可有可无。

  鼓子秧歌表演时,自始至终舞者都在不停的跑动,所以又叫“跑秧歌”,各种角色在搭配上必须是偶数。如伞的基数为4,就以4的倍数递增至8、16。其他角色也必须是伞的倍数,如8伞就需16或32个鼓,8个棒,花就是16。

  进校园出国门 娃娃秧歌队平均年龄不到5岁

  37届商河鼓子秧歌汇演、3届中老年鼓子秧歌展演、鼓子秧歌大讲堂……近年来,商河鼓子秧歌传承活动此起彼伏。

  近日,应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商河鼓子秧歌于2月9日至14日赴瑞典参加了“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这是商河鼓子秧歌第三次走出国门,也是首次亮相欧洲舞台。据了解,在2008年、2015年,商河鼓子秧歌曾先后赴韩国、日本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张广超介绍说,商河县12个镇(街)中小学全面实施“鼓子秧歌进校园”活动,大部分小学将鼓子秧歌设为校本课程,少年鼓子秧歌队伍达30余支。2016年商河县文化馆在商河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建立了一支平均年龄不到5岁的“娃娃鼓子秧歌队”,已多次登台表演。(商河县委宣传部、商河县文广新局供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章丘铁锅火了!传承人拒接海量订单,表示"章丘无锅"

    2月21日凌晨,章丘铁锅“同盛永”传承人之一的刘紫木在朋友圈写道:“舌尖后的中国——章丘无锅。”  时间倒退至2017年10月,《舌尖3》摄制组通过多方走访,最终确定拍摄以王立芳为代表的章丘铁匠锻打的手工铁锅,直到2月19日晚播出,章丘铁锅一夜爆红。[详细]

    02-23 09-02济南时报
  • 济南首个“没有硝烟的春节” 空气质量领跑环京津冀28城

    在泉城路商业街、山师东路等商铺密集的位置,往年春节假期一天可以扫出一吨鞭炮皮。“烟熏火燎不复返,遍地碎屑没再现;空气怡人心情好,蓝天白云在眼前;鞭炮伤人久不闻,杜绝火灾没隐患。[详细]

    02-23 09-02济南时报
  • 春节期间济南消费投诉100件 商品类投诉占一半

    5(1).jpg

    21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了解到,2018年春节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济南市12315受理消费咨询、投诉和举报共计 141 件,2017年同期受理98 件,同比上升30%。受理消费投诉100件,根据投诉类别分析,商品类投诉50件,占投诉总数的50%;服务类投诉20件,占投诉总数的20...[详细]

    02-23 13-02舜网
  • 市中81个拆迁征收项目打擂台 南北康片区将有大型综合体

    2月23日上午,市中区项目拆迁建设擂台赛在十六里河街道万科南北康项目建设现场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本次全区入围擂台赛活动的征收拆迁项目共81个,已明确拆迁户数5692户、面积234.41万平方米。同时,在南北康片区B-6商业地块将进行大型综合体项目建设,预计2021年...[详细]

    02-23 15-02大众网
  • 济南2018年春节假期空气质量如何?看大数据

    5.jpg

    根据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统计,除夕(2月15日)至初六(2月21日)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分别为:60、105、148、74、104、179、118,其中,良好以上天数2天,轻度污染4天,中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0天,良好比率28.6%,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或可吸入颗粒物...[详细]

    02-23 13-02生活日报
  • 齐鲁医科大学拟明年9月启用

    油牌赵村已拆除完毕,这里将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核心区。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需整体搬迁改造的共有22个村居、1个社区,征迁户数约10000户,拆迁人口约38000人。[详细]

    02-23 11-02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