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36)山东文博会大幕将启 气质彰显"省城范儿"

2018-09-06 0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文博会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讲到:“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往届文博会现场

往届文博会现场

  文/片 大众网记者 赵晓丹

  10月11日至15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8月30日,距离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举办仅剩40天的时间。在当天举行的在文博会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讲到:“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今年已经跻身国际展会行列的山东文博会筹办工作进展如何?与其他省市文博会、往届山东文博会相比,今年的山东文博会有哪些亮点……带着一串问题,大众网记者走进山东文博会执委会办公室一探究竟。

  省市联手:

  多方参与全力以赴,举全省之力举办盛会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文博会执委会办公室了解到,本届文博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山东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大众报业集团、共青团山东省委等34家单位参与,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负责具体实施。

  为了更好地开展筹办工作,本届文博会成立了第七届文博会组委会、协调领导小组和执委会。这三者分工有何不同呢?执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组委会负责统一领导;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执委会具体负责文博会筹办工作的组织实施。

  其中,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关志鸥,副省长于杰,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担任组委会主任;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省政府副秘书长辛树人、省文化厅厅长王磊担任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担任执委会主任。山东省和济南市财政给予经费补助,其他各市积极参与并给予大力支持,可谓是“集全省之力举办山东文博会”。

  跻身国际:

  多年培育结出硕果,获“会展行业奥斯卡”认证

  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宁波文博会……每年,全国各地文博会举办得如火如荼,如今“文博会”已不再是新鲜事。国内各省市纷纷举办文博会,山东文博会会不会“泯然众人”呢?执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山东文博会是获得国际认证的展会,已经跻身国际品牌展会的行列。

  山东文博会自2006年创办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日本、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客商参展采购。经过十余年市场培育,在展览规模、展会运营、参展商数量和层次等方面已迈入国内同类展会前列。现已成为山东省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文化盛会,和我国文化产品博览交易和文化产业项目推介的重要平台。

  今年5月,山东文博会正式通过UFI国际展览认证,成为继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之后,国内第二个获得UFI国际认证资格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UFI认证审核严苛,对展览会的规模、办展历史、国外参展商比例、国外观众比例等都有严格要求,素有“会展行业奥斯卡”之称,是展览会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运作方面的重要认证。获得该认证,也意味着山东文博会正式跻身国际品牌展会行列。

  气质不凡:

  主会场设9大展区,文化活动很“国际范儿”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山东文博会要有“四个范儿”,即要有国际范儿、有大国范儿、有省会城市范儿、有先进科技范儿。

  这四个“范儿”要如何实现呢?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置文化改革发展综合展区、港澳台及国际展区、文化科技展区、产业融合展区、创意设计展区、时尚生活展区、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国际书画艺术精品展区、室外广场展区9大展区。届时,不仅全省17市、省直各承办单位和重点企业将以特装亮相,全国部分省市、台湾地区重点文化企业,德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日本、印度、伊朗、加纳、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家也将组团参展。

  为了引导全社会广泛关注参与,山东文博会还组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高端论坛及文化活动。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将举办首届(2018)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等24个系列论坛,在全省开展山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47项“相约文博会”系列活动。

  为了体现“省会城市范儿”,经过申报、筛选、实地考察等阶段,最终认定济南市36家文化企业园区等作为本届文博会分会场。文博会分会场的活动与主会场展览展示形成良好互动,让观众“家门口”感受文博会精彩,欣赏多元济南文化。

  10月11日至15日,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盛情以待。目前,山东文博会官网设置了举办倒计时牌,随着数字的不断变换,山东文博会的脚步也离我们越来越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泉水叮咚响彻济南街头 花车巡游吸引市民眼球

    具体线路安排是:上午路线:腊山河西路中段济南报业大厦-→腊山河西路-→经十路-→奥体西路->龙奥北路-奥体东路-→龙奥南路->龙奥西路-+奥体中心;下午路线:奥体中心->奥体中路-→工业南路-→解放路-→泉城路-→趵突泉北路->泺源大街-→经七路->经十路->腊山河西路中...[详细]

    09-06 09-13舜网
  • 赏泉 亲泉 品泉 泉水涌出“济南式幸福”

    ”  黑虎泉是最为人熟知的取水点,三只虎头向外喷涌的新鲜泉水隆隆作响,游客们讨水喝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看着外地游客对泉水很好奇、很新鲜,夸济南的护城河水清、泉水好喝,我心里就很自豪。[详细]

    09-06 09-13舜网-济南日报
  • 快投案吧!一男子在济南快餐店偷包被监控拍个正着

    天桥警方经过侦查,确定嫌疑人为一名青年男子,短发,中等身材,作案时上身穿蓝色上衣,下身穿蓝色裤子,脚穿一双白色运动鞋。为尽快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天桥警方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线索,请知情者速与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无影山派出所联系。[详细]

    09-06 09-1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第三届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国际研讨会召开

    舜网讯9月5日,第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孙世勤及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孙晓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市人大原副主任李华贤出席并主持会议,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副主任杨波参加会议。[详细]

    09-06 09-13舜网
  • 五旬男子为采山泉水迷路留宿山间 警民联手救援(图)

    为采山泉水,55岁男子迷路留宿山间,日前,被沙子口边防派出所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联合救出。9月2日12时许,张先生向沙子口边防派出所报警称,他在大河东中间山上,西侧水库不慎滑落,迷路在山中,请求民警帮助。[详细]

    09-06 09-13齐鲁壹点
  • 以泉水的名义来济南狂欢 第六届济南国际泉水节9月6日启动

    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将于9月6日至11日举办。●首次设置主题 助力康养  与往届相比,本届国际泉水节设置了活动主题——“彰显泉水特色,助力康养名城”。[详细]

    09-06 09-13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