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泉 亲泉 品泉 泉水涌出“济南式幸福”

2018-09-06 08:5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曹雅欣

  市民在黑虎泉取水点接水(本报记者 张一 摄)

  直饮点扫码就能喝泉水(本报记者 张一 摄)

  每天用泉水做饭、泡茶,夏天把西瓜、啤酒放在泉水里冰镇,在满池的泉水里扎个猛子……这样的享受,不在济南的人恐怕无法体会。不必刻意去寻,且看黑虎泉边——泉水浴场游泳、虎口大桶取水、直饮点痛快畅饮,泉水与市民、游客的亲近全在眼前。

  绘就《鹊华秋色图》的元代诗人、书画家赵孟頫有诗云,“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泉水自古滋养着济南的街坊井巷,也造就了赏泉、亲泉、品泉这最地道的“济南式幸福”。

  黑虎泉取水风雨无阻

  “大叔能不能给我也倒上一杯?”

  黑虎泉是最为人熟知的取水点,三只虎头向外喷涌的新鲜泉水隆隆作响,游客们讨水喝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一位老人被游客们围着,笑呵呵提起自己拴着绳子的大水壶,四五个矿泉水瓶、保温杯就凑了过来。

  老人姓杨,今年71岁,家住青龙桥,一个大桶用小车拉着,两个小桶用手拎着,这三桶泉水够一家人用上三四天。“从退了休就自己来打水,快10年了,风雨无阻。”杨先生说,喝泉水是他从小的记忆,更是老济南人的习惯,每周一次从30里外赶来取泉水的也大有人在。

  “看着外地游客对泉水很好奇、很新鲜,夸济南的护城河水清、泉水好喝,我心里就很自豪。”在杨先生心里,泉水是济南的标签,也最能留住外地游客的心。

  除黑虎泉外,济南人还有很多取水的地方。如黑虎泉对岸的白石泉,县西巷泉乐坊北口的永安泉,顺河高架桥下的迎仙泉……

  9月的护城河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一位从东北来的游客感叹,“济南人多幸福啊,天天喝泉水,养人!”

  泉水浴场亲泉乐翻天

  泉水浴场是济南人独有的享受。4日下午,泉水浴场水中“下饺子”,岸上也有不少人在排队,据常来游泳的王先生说,七八月份人可是多得要在浴场大门口排队。

  “沿海城市有海水浴场,咱济南有泉水浴场,一样享受!”王先生说,夏天来游泳是最好的解暑方式,泉水的清凉配上护城河的大好风光最美不过。

  夏天来泉水浴场解暑的人多,冬天也有很多市民来冬泳锻炼身体。一位年近60岁的冬泳爱好者说,只要浴场开门他就会来,“刚下水冻得打哆嗦,但是游完非常舒服。”

  泉水浴场已免费开放多年,为满足市民亲泉之情,今年4月泉水浴场还经历了一次较大的整修。现在的泉水浴场,市民必须通过安全闸机刷身份证才能进入场地,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泉水浴场如此受欢迎,仅有一个似乎不太够。就在8月底,“第二泉水浴场”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行项目”开建的消息传来,济南人的夏天今后必将更尽兴。

  泉水直饮点擦亮名片

  如果说泉眼喷涌而出的泉水和浴场是济南人得天独厚的“福利”,那么路边的直饮水台就是游客们的“体验区”。老城区目前有100个泉水直饮点,分布在游客们最常出没的大明湖景区和泉城路商圈,不仅向外地游客递出了一张亮眼的泉城名片,也进一步给市民带来便利。

  泉城路世茂广场前的一处直饮点,两名年轻的游客正在用矿泉水瓶接水,他们兴奋地说,直饮点用手机扫码关注公众号,就能接满一瓶,“泉水很好喝,而且这个饮水台的造型也很有济南特色,像是一片荷叶,来旅游一定要尝尝。”

  直饮点除了以荷花、荷叶为设计元素,还有不少通过人物、场景来还原老济南民俗。直饮水来源是附近的地下泉水,与趵突泉泉脉贯通,而且经过多重过滤,保留着泉水的“原汁原味”。

  从2015年6月开始出现在济南街头,直饮点经过了几次硬件改造和技术升级才能如此“智能”。从水龙头的设计到开关的样式,到“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文艺标语,再到如今全靠智能手机扫码取水,泉水与科技的碰撞让老城更添现代元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华山湖计划25日蓄水 鹊华烟雨月底将再现

    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园林一期B区,一片新的水面已形成。近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召开华山片区建设“决战30天”动员会,要求本月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加快湖区开挖,华山湖湖面按设计基本成形。[详细]

    09-05 09-05齐鲁壹点
  • 年增输气量18亿立方 济齐天然气高压管线通气

    5日,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济齐天然气高压管线竣工通气暨济南天然气高压外环网西环线、北环线动工仪式举行。据了解,该管线设计压力为6.3兆帕,是济南市输送城市燃气压力最大的一条,管径DN600,齐河境内线路长度约32Km,管道输气量约为18亿立方米/年。 [详细]

    09-05 15-50大众网
  • @济南渣土车司机 等级较差可能干不了这行了

    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城乡交通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出台《济南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考核记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纳入济南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名录管理的企业及车辆,要按照《办法》接受考核记分管理。[详细]

    09-05 09-20济南日报
  • 济南蓝天太惊艳,PM2.5局部为零!

    9月4日,济南被蓝天白云美爆,伴随的还有甜丝丝的空气。实在是太惊艳了,直接创了记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09-05 09-05齐鲁壹点
  • 有人伸黑手!济南通报五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

    商河县玉皇庙街道办事处老王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建江为亲属违规办理低保问题。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刘七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兆亮未落实扶贫政策问题。[详细]

    09-05 08-47齐鲁壹点
  • 债没躲成还被罚了五千,济南这名“老赖”怂了

    济南历城法院执行干警曾多次联系敦促其履行义务、报告财产,但张某均拒不配合,后来甚至拒接执行干警的电话。躲债没躲成,还被罚了5000元,张某后悔不已,第二天赶紧缴纳了本金、执行费及罚款共计9516元,因其认错态度较好,法院决定不再执行拘留措施。[详细]

    09-05 17-3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