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49)社区“娘家人”成长记:让百姓享受到更多实惠

2018-12-06 14: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燕山人社服务大厅接受"全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表彰

亓春燕和她的同事为居民开展养老宣传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

改造前的服务大厅

"一窗受理"改革,燕山人社新改造升级的服务大厅整洁规范标准化

热心、耐心、细心、诚心,这是亓春燕不变的初心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由养老保险到个体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再到居民养老保险,在燕山街道人社中心工作了18年的亓春燕深刻感受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养老保险的变迁与发展。“老百姓的实惠越来越多,日子也越过越好。”11月29日,在燕山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人社中心),亓春燕向记者讲述起了人社改革与变迁的这些年。

  办事人员由2人变成20人,从一门专到全科通 

  1971年亓春燕于出生济南,1990年参军入伍,退伍复员后,她来到燕山街道工作。2001年,街道成立了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亓春燕和一位同事调入中心从事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中心成立时,就我们两个办事人员。”亓春燕回忆说,那时候工作不忙,每天的业务也就是做一下失业登记、退休人员档案转入社区或者就业援助。“记得2001年,全年转入街道的离退休人员仅30余位。”

  2008年前后,随着人事局和劳动局合并成现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街道也成立了人社中心,随后亓春燕和她同事的工作繁忙起来。“工作涉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险,退休人员等等。”亓春燕告诉记者,中心办事人员最多的时候能达到20人,承担了大小69项目具体业务。以办理离退休人员转入街道手续为例,截止到2018年,中心就已服务5000多人。

  “别看现在业务量不少,其实每年还有新的业务下放到街道。”亓春燕说,随着社保领域“放管服”的逐步推进,基层的办事人员将承担更多业务。业务增多了,办事人员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就需要提升,实现从一门专到全科社工的转变。

  退休金从467元到1800元,大学生创业可取得补贴 

  “时代发展了,老百姓的实惠自然而然变多了。”亓春燕告诉记者,2008年新生儿医保推出,新生儿即可办理医保,个人缴纳一部分钱,财政补助一部分钱,如果小孩生病住院,还可以按照一定比例来报销。

  “新生儿医保的推出,意味着社会保险就像空气一样伴随着人的一生。”亓春燕说,人从出生伊始到入学、成年、工作、退休都会有医保,看病难、看病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不仅如此,居民的退休养老金也比以前增长了不少。亓春燕告诉记者,2010年一位老人办理退休金,当时老人退休金仅467元/月,到现在增长到1800元/月,而且每年还在增长。“老人现在见到我时都会跟聊起今年又多领了多少钱,日子过得很滋润。”亓春燕说。

  “国家不仅加大了对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帮助,也加大了对创业者,小微企业的扶持。”亓春燕说,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而是自己自谋出路进行创业,根据相关政策会拿到一定创业补贴,并可获得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一次办好让群众只跑一次,做百姓最信赖的“娘家人”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人社中心一位办事人员在一下午的时间里,办理了医保、社保、劳动就业、创业担保贷款咨询等多项业务,每项业务都可以让前来办事群众感受到专业贴心服务。

  “在‘一次办好’的基础上,我们实行了‘一窗受理’。”亓春燕说,一个办事员可以受理所有的人社工作事项,不管来办事的群众有怎样的问题,工作人员都能为其答疑解惑,避免了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让群众只跑一次。同时,人社中心也运用上了大数据,例如申请创业者担保贷款,仅需携带身份证和申请表就可以,其他材料在后台数据中心就可以查询,而在以往则申请人需要带1厘米厚的纸质材料,费时又费力。

  做到了让群众只跑一次,亓春燕更希望“群众不跑,办事人员来跑”。现在,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头等大事,亓春燕便带领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为企业提供社保、医保、员工就业补贴等方面服务,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办真事。

  “由于人社工作事关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就要做好他们最信赖的‘娘家人’。”亓春燕告诉记者,这是所有人社中心办事人员的初心,也是这些年来大家不变的追求。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W020181206341535264241.jpg

    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打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大视野人才培养战略息息相关。而在石墨烯产业领域,济南高新区以诺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为技术支撑,形成集聚效应;[详细]

    12-06 13-55济南日报
  • “泉城记忆”短视频大赛16部作品获奖

    20181206081855370.jpg

    (记者李栋印 张丽娟)12月4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时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祥泰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泉城记忆——我的城市 我推介”短视频大赛,在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圆满收官。[详细]

    12-06 10-15济南时报
  • 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2.jpg

    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和山东省公安厅、济南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动员激励全市特警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持续掀起冬训实战练兵热潮。实战射击科目,分为突入射击、手枪极速射、交替掩护射击、多姿势射击、移动射击等内容,展现了“黑豹突击...[详细]

    12-06 12-24齐鲁壹点
  • 冒着今冬第一场雪 大明湖景区职工勇救落水市民

    今天,泉城降温落雪,天下第一泉大明湖景区上演暖心一幕——景区安保部负责人程富远冒着低温跳进冰冷的湖水,救起一位落水市民。拨开芦苇丛,脱掉棉袄,程富远跳进水中,趁老人不备迅速扑过去,将老人救上岸。[详细]

    12-06 12-19济南日报
  • 蒋习锋:创新15年,推动切割机市场进入智能时代

    12月4日,大众网记者在孙村工业园采访了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习锋。他告诉记者:“现在我是三个地方跑,公司在济南有两个15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我们二期项目马上要再建一个30000平方米的工厂。”据了解,经过15年的发展,金威刻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详细]

    12-06 10-29大众网
  • 新名片:济南拟打造老城泉道系统 一期以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等为主线

    5日,市规划局公示《济南市总体城市设计》并征求意见,拟延续“山泉湖河城”城市风貌特色,复兴人文古泉韵,开创山河新泉城。值得一提的是,济南拟通过泉道+公共空间系统作为泉城品牌重塑的触媒,打造世界泉城品牌。[详细]

    12-06 10-03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