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25)听,一份属于济南战“疫”的声音!—— 济南第二批“出彩型”好干部霍婧打好疫情防控宣传“主动仗”

2020-03-01 19:34:5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霍婧带领处室同志们加班加点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自济南市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启动以来,霍婧就变得很忙。把各行各业鲜活的抗疫经验挖掘出来,把基层涌现出的模范典型推介出去,把老百姓的所想所求准确及时报道出来,对于身为济南市委宣传部新闻管理处处长的她来说,必须要随时保持“战斗状态”。

  “济南战‘疫’的声音,是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在霍婧的号召带领下,各级各类媒体截至目前累计发稿15000余篇,消息、评论、侧记、动漫、一图读懂......在刚刚被评为第二批“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的霍婧眼里,这场战争并无硝烟,却时刻奔流着新闻的力量。如今济南主流舆论的声音越发壮大,用文字和镜头营造出的这片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氛围,正日益变得浓厚和稳固。

  合出“力度”

  15000余篇稿件,造一场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

  疫情之下,霍婧很清楚,与局势紧张、争分夺秒的抗疫一线相比,后方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更发挥着稳定民心、树立信心,推动济南上下一心对抗疫情的重要作用。

  为了能尽快统筹宣传力量,1月24日以来,霍婧毅然放弃休假,带领处室同志们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每一个日日夜夜里,总有她挑灯夜战,废寝忘食的身影。

  “老百姓希望看到的信息,肯定是及时、全面、公开且透明的。”为此,霍婧周全准备,第一时间制定宣传舆论工作方案,组织济南市属媒体开辟专栏专题,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广播、“两微一端”、抖音号等各类媒体手段,大力宣传、解读好中央、省委、济南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举措,及时反映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典型,发布权威信息,迅速形成舆论强势。

  同时健全完善宣传舆情组7*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宣传指令第一时间上传下达,及时反馈12345热线问题,对敏感热点问题提前预判,有效化解舆情风险。

  随着各类疫情数据透明化和前方动态的实时报道,各行业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成效凸显而出,以权威声音传播的疫情防护和健康知识入脑入心,截至目前,15000余篇稿件在中央和省、市级媒体上广而发之,形成正面宣传强势,营造了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

寻找新闻线索进行重点报道

  挖出“深度”

  规模扩了,质量提了,亮点报道催生奋进力量

  无论什么情况下,鲜活生动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始终会让老百姓更加看到眼里,记在心里。深知这一道理的霍婧,坚持畅通沟通渠道,建立“济南战‘疫’”新闻宣传微信群,设立新闻线索日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各级各部门工作举措,在保证宣传数量和规模的前提下,有针对、有亮点地进行宣传推送。

  在这一背景下,霍婧不断指导济南市属媒体精准策划、挖掘内容、创新形式,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济南战“疫”》、专题报道《巷战》、科普歌曲《防疫disco》等融媒体栏目相继推出,赢得了不少市民朋友的加油和点赞。

  规模扩了,质量提了,影响力渗透了,一次次报道就像一团团火焰,为济南打赢这场战役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发光动能。

  当然,疫情防控的新闻宣传需要时时刻刻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而变化,如今随着“返岗、返工、返学”高峰依次到来,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新闻宣传更需要让济南市民从更多角度看到真实的疫情战况。

  为此,霍婧及时组织交通出入口、复工复产企业、金融机构等集中采访活动,加大对上发稿力度,《人民日报》刊发头版头条《三涧溪村的变化可大了》,新华社刊发《济南出台17条政策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济南紧急出台八条措施保障铁路返程人员快速分流》等,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连续50余次点赞济南,关注济南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重点工程等工作亮点情况。

做好新闻主题策划

  暖出“温度”

  疫情之下,正能量的传递从未止步

  面对疫情,济南该如何发声,才能让所有人携手同向,唱响战“疫”之歌?除了发挥好主流舆论阵地作用外,霍婧还给出了两个字的回答——“温暖”。

  元宵佳节,万家团圆之夜,济南市中区绿地中心、高新区国际金融城等片区的楼宇集体亮化,“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济汉同心、战疫必胜”等“中国红”字样的灯光闪烁在黑夜里,宁静却不失力量。以城市之名,为武汉加油,这是霍婧抓住机遇,提前谋划,多次与中央电视台山东站、山东广播电视台及相关区县对接后展现出的良好宣传效果。

  从温暖一个人到一个群体,从温暖一个辖区到整个济南市,疫情在蔓延,但正能量的传递却从未止步。对于霍婧来说,新闻宣传工作并不只是简单的文字报道,主题沟通策划、信息上传下达、内容数据核对、最终效果呈现等等,容不得出半点差错。即使工作时常需要到深夜一两点才结束,即使在生活中顾不上孩子和家庭,霍婧也必须要亲力亲为。

  当获知济南市首批3例确诊病例肺炎患者即将集中出院时,为确保好的宣传效果,霍婧连夜与传染病医院等单位沟通,提前拟定好采访方案,亲自带队前往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采访;当获知济南火车站出现密集返程人员时,霍婧当天两次前往济南火车站巡查相关问题,做好媒体引导,成功化解了突发舆情。

  战“疫”面前,需要凝聚起“万人万双手,推着泰山走”的磅礴力量,霍婧还在紧张奋战着,她也坚信,济南这场战“疫”的声音,温暖且强劲,打响在泉城大地上,打进了每一位泉城人的心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仲宫多户居民家中被盗!太师椅洗衣机电冰箱旅游鞋都被偷了

    2020年2月29日,济南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仲宫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家中物品被盗。在群众家中,民警发现被盗物品种类五花八门,有洗衣机、电磁炉、榨汁机、铁锅甚至还有宠物狗。[详细]

    03-02 09-00齐鲁壹点
  • 济南发文做好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下放审批权限,坚决取消奇葩证明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直接取消审批(中央层面设定共13项)和审批改为备案(共10项,中央层面设定8项、省级层面设定2项)的事项,任何部门不得变相许可[详细]

    03-02 08-59齐鲁网·闪电新闻
  • 16位重症患者痊愈出院!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再传捷报

    3月1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传来好消息,又1名重症患者痊愈出院,累计出院患者达到16名。2月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1名队员出征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7楼重症病区,负责该病区的54张病床。[详细]

    03-02 09-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医保电子凭证专用地图上线了!济南已有1300余家定点药店可无接触购药

    3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作为医保电子凭证全国首发城市,济南市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应用。为方便群众购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市民专属医保电子凭证“扫码付”定点药店可视地图也已上线,参保人可直观看到自己周边有哪些药店可以使用[详细]

    03-02 19-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水务 :“联防联控”党员先锋队下沉“双报到”社区

    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济南水务集团党委积极行动,整合集团内各种资源,主动参与所在普利街社区“双报到”结对共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党员干部通过“党建+双报到+联防联控”工作[详细]

    03-02 19-3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数战数决”!大数据助力下的防控“济南方案”

    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止,而且一直是整个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需要政府、医院、企业等多方联动筑起多道防线,完善城市疫情应对管理体系,强化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增强城市的“韧性”和“免疫力[详细]

    03-02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