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59)“青”字号闪耀泉城,凝聚济南青春最强音

2020-08-24 16:4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青年志愿者、青鸟计划、青年阅读“马拉松”云挑战赛、青年同声日……今年以来,一系列以“青”字号团体和活动为代表的词汇在济南成为热门词。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在共青团济南市委的引领和号召下,散发着无限朝气与活力的青年们正在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注入青春力量。

  联动沿黄九市,讲好齐鲁“黄河故事”

  黄河流经山东9市25个县(市、区)最终在东营入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山东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济南聚焦“五个济南”的“大强美富通”新蓝图也蕴含其中。

  7月6日,为了凝聚青年力量,讲好齐鲁“黄河故事”,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其他8市团委,共同举办沿黄九市·青年阅读“马拉松”云挑战赛。

  “比赛各个环节竞争激烈、扣人心弦,让我们真正走近黄河、了解黄河、热爱黄河,引导广大青年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比赛中摘得一等奖的选手狄雪激动地说。据了解,济南赛区预赛吸引了沿黄区县、市直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等各行各业19支代表队报名参赛,另外8市参赛成员、广大高校学生通过观看云直播、扫描二维码参与挑战答题,共有3万余名青年参加线上答题,综合点击量超过500万人次。

  “泉城青年应当心怀梦想,逐梦前行,诠释青春之于黄河国家战略的力量。”狄雪说,除了参加云挑战赛,她所在的济南市纪委监委还号召大家参与了团市委“保护母亲河·青春建功八大行动”的其他项目,多次观看黄河生态教育课堂,参与“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行动。

  记者注意到,“八大行动”还包括启动“君住黄河头、我住黄河尾”协同保护计划暨山东、青海“同饮一江水”生态结对活动,联合沿黄兄弟城市团委成立山东省沿黄九市保护母亲河青年联盟,开展“寻找身边的河小青,共同保护母亲河”文创市集等。正如狄雪所说,这些活动紧密贴合当下青年人关注潮流,极大激发青年的参与热情,汇聚青年的“智”和“力”,使青年成为国家战略的参与者、建设者、奉献者。

  据介绍,共青团济南市委正在通过组织实施“八大行动”引领济南青年为济南扬起省会龙头、当好半岛城市群引领作出积极贡献。

  “同声日”活动,凝聚泉城青春最强音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号召青年为加快建设“五个济南”贡献力量,今年“七一”前夕,共青团济南市委宣布每月将推出一次“济南青年同声日”活动。“同声日”当天,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将共同发声,通过各级新闻媒体、户外宣传大屏、地铁、公交等平台集中发出“青春最强音”。

  活动一经公布,便引发泉城广大团员青年热烈反响,大家踊跃建言献策,投稿宣传海报等作品。“七一”当天,由共青团济南市委拍摄的、汇聚了各行各业的泉城青年声音的短片《因为信仰》正式刊播,共同为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献礼。

  龙奥大厦、泉城广场、世贸大厦、和谐广场、地铁R3线、十亩园社区、章丘四中……各界青年同频共振,献礼短片刷屏泉城。与此同时,20余家新闻媒体、学习强国平台、30余个网络大V、94个户外及社区大屏、110余个团市委系统新媒体矩阵平台同时推送,综合点击阅读量超过200万次。

  青年之声,同声同心。在八月“同声日”,共青团济南市委又推出宣传片《青春戎光》,向“八一”献礼,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在济南街头的户外宣传大屏前,济南青年纷纷驻足,静静感受着国家、民族令人振奋的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抒发着心中的热爱。在各新媒体矩阵平台,济南高校学生、青年创业者等纷纷留言“向榜样致敬”“祝福伟大祖国越来越好”,凝聚青春最强音。

  构建全流程聚才引才链条,扩大济南“引智”朋友圈

  共青团的凝聚力,取决于服务青年的能力。今年3-4月,受疫情影响,不少单位线下招聘暂停,高校毕业生就业受到冲击。而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宋义彤,在家中接受了线上面试,并与中国重汽集团达成就业意向。

  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作用充分显现。原来,共青团济南市委迅速组织了8场“青鸟回巢 共赢未来”“空中”招聘会,打通了疫情期间青年人才的供求屏障,解了毕业生就业之急。

  今年5月,随着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写入济南市政府报告,济南着力提升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竞争力。城市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济南以更博大的胸怀留住人才、引进人才。

  为了贴心服务青年,共青团济南市委打造了“共青版”实习实践平台,构建共青团全流程聚才引才链条。7月20日,在它的组织下,“青鸟助飞 逐梦泉城”优秀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78所高校的648名优秀大学生将在实习实践中了解济南、热爱济南,培养对济南的认同感。

  记者注意到,这些来济实习的大学生不少来自省内外重点高校。原来,今年共青团济南市委依托“青鸟计划”高校学子联络群,将暑期实习实践活动向省外重点高校优秀大学生延伸,实习实践学生来源更广,实习实践朋友圈不断扩大。

  来济实习的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董海燕表示,自己毕业后打算报考山东或济南的选调生,想利用此次实习实践机会提前了解党政机关工作,开展实习预演。还有不少大学生向记者表示,自己想利用这次实习实践平台,提升就业能力,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共青团济南市委还为大学生开展岗前培训,带领大家参观浪潮集团、中国重汽集团等,感受高质量发展的济南成就和济南速度,要求用人单位与大学生签订实习实践协议,并为大学生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建议有条件的单位给予一定补助。

  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创新开展儿童防溺水宣传

  加快建设“五个济南”,提出建设“文化济南”。对团组织来说,推进文化创新,也可以进一步筑牢宣传阵地,倡导文明新风。近期,共青团济南市委采取多种形式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开展防溺水宣传。

  “看了让人揪心!”“给孩子看了,希望他铭记于心,平安长大!”今年6月,共青团济南市委发布的一条宣传片引发市民热议,视频中,青年演员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倡议大家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记者从发起该项目的团市委维护青少年权益和社会联络部了解到,此次公益宣传片从最开始的立意,到剧本策划,到演职人员招募,再到具体的实拍执行,都面向全社会青少年人群,为的就是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真正认识到溺水的危险性,劝导更多人预防溺水。

  不仅如此,每逢周末,在济南地标建筑内,一块幕布吸引了不少青少年的目光。原来,为了增强宣传效果,共青团济南市委大胆创新,联合非遗济南皮影戏团队,借助这一古老而又时尚的艺术形式,广泛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安全自护教育。

  “皮影戏很有趣,我喜欢看!”“以后我一定不去小河边游泳了!”幕布前,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讨论着。共青团济南市委志愿者指导中心副主任刘江介绍,通过皮影戏开展儿童防溺水宣传很受孩子们欢迎,志愿者们通过说教结合的方式,让青少年把防溺水的要点铭记在心。

  炎炎夏日,共青团济南市委践行责任担当,尝试与艺术院团合作,将常见的说教式转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表演,让孩子们对安全的叮咛入耳入心。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济南扬起省会龙头、当好半岛城市群引领离不开青年。济南正以拼搏进取的青年力量展现着济南的青春担当;泉城青年正振奋着精神,在各行各业绽放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