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点亮“夜经济”,环联夜市打造济南“多彩不夜城”

2021-04-18 13:15: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环联夜市,游离于城市浮华之外,是济南深夜里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如今随着济南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这里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文化历城”的重点项目,环联夜市将被打造成历城文化IP和夜经济生态融合发展集聚区。今年,环联集团计划将夜市整体提升,规划建设“环联夜经济文旅项目”,将其塑造成时尚感与烟火气结合的沉浸式火车文化主题商业街区、济南地标级夜经济主题示范商业街区,真正将其打造成“夜泉城”的标杆品牌——济南的多彩不夜城。

济南环联夜市

  四大板块、六条商街,解锁“济南多彩夜生活”

  历城区祝舜路1469号,这里不存在工作日和周末之说,每晚一到7点,一个个摊位前支起的那一盏盏灯光,刚刚开始点亮济南人的夜生活。

  4月17日晚,记者实地探访济南环联夜市,发现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有着数条种类齐全的美食街。烧烤、冰粉、肠粉、生煎、辣子鸡......一路走下来,耳边总能络绎不绝听到摊主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

独具特色的美食街

  事实上不只宝藏小吃,如今面积7万余平方米的夜市,已经形成风情美食区、商品购物区、娱乐天地、儿童乐园等4大板块,以及特色风情美食街、女人街、异域商业街、赏玩文化一条街、淘宝集市、亲子文化街等6条商街。

  可以说,环联夜市孕育着济南市民最接地气的市井生活气息,仿佛一个老人,诉说着济南夜生活里的人生百态。

  据了解,2017年4月夜市从洪楼搬到环联商贸城之初,针对夜市经营业户多规模大、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与打造一流规范化夜间经济区差距较大的实际情况,济南环联集团创新经营方式和业态组合,投资对夜市综合配套及市场体系建设规划进行了综合改造。

  “起初经营夜市是为政府分忧,助力城市功能提升。”济南环联集团董事长李滨表示,夜市需要不断的发展,也正因如此,才为广大业户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了解,环联夜市自2020年3月正式复工后,经营摊位一度达到了1100余个,解决就业岗位5000余个。此外与去年相比,今年夜市的摊位再次扩展200余个,招商引进了阿水大杯茶、沪上阿姨等较为知名的品牌商铺,目前经营摊位共计达到1300余个。

目前夜市经营摊位达到1300余个

套圈游戏在夜市随处可见

  打造文旅融合的夜经济,“胶济1904环联火车夜市”重现老济南风采

  2021年3月26日,地铁2号线开通,济南市民乘坐2号线到祝甸下车,即可到达环联夜市。这也意味着,将夜经济与文旅融合,可以更加大幅度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叫响“夜泉城”名片。

  记者了解到,为聚焦“文化历城”建设,今年环联集团规划向东扩展,打造“环联夜经济文旅项目”,规划一期占地120余亩,目前项目正处于协调土地阶段。

  据了解,环联夜经济文旅项目以保存济南烟火生活文化(传统文脉凝结的老济南烟火生活底片)、以新时尚提升格调(休闲经济构筑的新都市时尚文化客厅)、以商业项目与火车文化相融合(胶济铁路沿线的百年火车文化展示窗口)、以差异化定位打造独特文旅名片进行定位策略策划;以潮玩酒吧街、美食小吃街、夜景灯光秀、网红第一打卡地、文化产业、创新创业空间、配套商业“七位一体”进行综合规划。

萌宠摊位是不少市民喜欢去的地方

  2020年历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建设智慧文旅云平台、胶济1904环联火车夜市等项目,打造济南旅游新地标”。

  资料显示,黄台站位于历城区黄台南路21号,胶济铁路378公里+612米处(距济南站6公里,距青岛站387公里),该站建于1904年,最初称济南府东关车站,因所在地而被称为黄台站。

  环联商贸城总经理杨涛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还在处于方案规划设计中,旨在以标志性的建筑传承标志性的文化,为市民形成标志性的印象,重现老济南车站的风采。

  可以说,环联夜市,让济南更有味道,也让济南市民更有归属感。未来,随着环联夜经济文旅项目的落地建成,既有热闹非凡的活动,又有创新的网红打卡点位,又潮又有烟火气的环联夜市将拉开济南更靓丽的夜生活帷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