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济柴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钮”

2021-06-18 13:30: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视频来源: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6月1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济柴”活动在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拉开帷幕。“石油工人心向党 百年济柴再出发”作为今年的活动主题,让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钮”的济柴再次吸引众人目光。

  今年9月,济柴动力有限公司将迎来101岁生日。从1920年到2021年,走过风风雨雨的济柴动力澎湃,也在源源不断释放着新的动能。本次活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亲身参观了企业展厅,以及成套分厂、总装分厂和机加分厂等生产现场,探寻济柴从一个单纯的老牌动力设备生产厂,发展成为中国非道路用中高速中大功率柴油机和燃气机的“制造商”和“服务商”,背后经历的起伏故事。

  “175柴油机”释放澎湃新动能

  就在前不久,2021年6月1日,四川威远204H45平台现场传来捷报,随着现场第66段压裂作业完成,压裂车用2500马力175发动机(适用于2300马力压裂车)全面完成现场工业性试验,符合试验协议全部要求。

  据了解,济柴“两机”核心业务中,一个是柴油机,另一个是压缩机。曾经,老一辈的济柴人克服万难,仅用88天研制成功12V190型大功率柴油机,一举填补了我国石油钻探动力的空白,结束了中国大功率柴油机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在此后的一段时间,190产品在机械钻机应用上大显身手。直到2009年,济柴启动了175高性能柴油机研制项目。2018年,中石油确定由济柴175柴油机为新型钻机提供主动力,全面保障中国石油油气钻采安全。2020年10月9日,济柴175发动机在各大油田钻井现场应用已经超过200台。

  对济柴来讲,175柴油机不仅是中国石油动力装备一次升级换代、一次革命性技术跨越,更是济柴走向振兴、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拳头产品。

  2020年9月,配备175发动机的国产压裂车,在宝石特种车辆厂完成了空载试验和6挡带载试验,初步具备工业性试验条件。2021年4月20日,压裂车用175发动机工业性试验在四川威远正式开始。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济柴将继续对175柴油机进行优化完善,提高适应性和智能化程度,并延伸开发出更多种配置和用途的产品,如压裂动力装备、社会发电及气体发动机等,使“175系列”真正成为济柴不可或缺、中国石油无可替代的动力产品,为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做出贡献。

  新能源产业化助推“低碳”发展

  2021年6月8日,为期三天的第21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2021),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济柴携“两机”主打产品,以“低碳绿色”主题“惊艳亮相”这次展会。

  175柴油发电机组、JC30电控电喷柴油机、JC15F+YXB550车载动力机组、零碳排新能源气体压差发电系统、2CFJ高速分体式压缩机5款实物产品,让济柴展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多年来,济柴在天然气及新能源产业化应用方面不断发力,先后涉足气体发电与热电联供等领域,积累了扎实的产品和服务基础。在低碳发展的道路上,济柴30多年来的持续攻关和下一步的发展思路,都契合了国家与中国石油加快能源转型的战略要求。

  据悉,“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济柴的天然气发动机技术不断升级,成为我国自主品牌中唯一拥有兆瓦级功率产品的企业。同时,在“气机打井”“气化水运”等绿色低碳项目中,以LNG为燃料的钻机用发动机、LNG/柴油双燃料船用发动机相继问世,并在塔里木油田、长江水运航道等应用现场实现突破。

  记者了解到,济柴目前已经成立了新能源开发部,全力推进天然气及新能源产业化,并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探索减碳发展之路,积极尝试开展氢气发动机、不同介质压缩机以及轻型燃气轮机产品成套的研究,实现“以电定热”和“以热定电”同步推进,全面打造天然气发电与分布式能源项目平台,努力为中国石油能源转型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