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35)三涧溪村寻访记:“猪倌儿”王元虎的新心愿

2021-11-19 1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说起济南市近年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典范,一定绕不开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从十几年前“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到如今一年一个新跨越,三涧溪村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建实在产业上,富民强村的路越走越宽广,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为章丘区首批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三涧溪村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是村民们眼中的致富标杆。近日,记者见到王元虎时,他正在“猪猪乐园”项目的地头上指导工人建设,记者的采访就从这里开始。

  “猪猪乐园”春节前投产,欲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猪猪乐园’占地1200平方米,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准备春节前就用上。”望着不远处正在进行骨架焊接的巨大猪形建筑,王元虎满面喜悦。

正在建设的“猪猪乐园”项目

  “让农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让农民成为人人羡慕的行业”,时隔多年,王元虎仍记得自己稚嫩的梦想。为了圆这个梦,2009年,他辞去大城市的高薪工作,毅然回乡创业。在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克服资金困难,流转土地200多亩,建起生态养殖场,潜心钻研黑猪养殖,成了村民口中的“猪倌儿”。创业之路从无坦途,数不清的摸爬滚打,让80后的王元虎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成熟与自信。

  星光不负赶路人,从最初开办的生态养殖场,到组建总占地200多亩的合作社,再到建成集生态养殖、生态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王元虎乘着三涧溪村快速发展的东风,真的闯出了一条路。如今,借着三涧溪片区入选济南市城乡融合典型示范项目的契机,王元虎开始盘算园区下一步的发展,一个“猪猪乐园”的雏形浮现在他的脑海。

  “定位于‘绿色生态,产业振兴’,我们整个农创园的发展模式已趋于成熟,不能光养猪,也不能光种菜。”他介绍,“猪猪乐园”的功能主要是冷链仓储,虽然外形是一头猪,但内部的功能涵盖了养的猪、鸡以及蔬菜瓜果的分拣包装、冷冻、销售的全链条。此外,“猪猪乐园”专门保留了一块区域,用来向学生们科普生态养殖的理念、世界各地猪的演变等。

王元虎介绍三涧溪农创园整体规划

  不久前,济南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来到三涧溪村开展“第三课堂”教育。“现在劳动教育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重视。在我们的园区里,孩子们既能抱抱小猪、在地里捡拾鸡蛋,又能在划分的一个个小农田体验劳动的快乐。这样就能真正把一、二、三产串联起来,实现融合发展。”王元虎说,几天后,就有一位幼儿园家长向他反馈,孩子以前不爱吃鸡蛋,现在父母一说“这就是你自己找到的鸡蛋”,竟然变得爱吃鸡蛋了。这让王元虎格外欣喜,“孩子们往往爱去游乐场,其实我们做好乡村的、农业的项目,同样会受到喜爱。”

  “三涧溪村是个城郊村,地理位置优越,我认为园区可以继续朝采摘、科普、体验的方向发展。”王元虎表示,下一步他将引入数字农业的技术,实现在云端看到农作物的生产场景,既能科普,又能吸引更多师生来农田体验。“我有一个想法,‘猪猪乐园’建成后将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就叫‘最大的猪形建筑物’。”他说。

  农创园丰收在即,将举办今年第二次分红

  “‘一人富裕不叫富,大家富了才是富’,高书记一直跟我说,创业成功了一定要带着乡亲们致富。”王元虎始终记得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的叮嘱,创业成功不忘带领更多返乡青年创业致富奔小康。

  为了带动更多村民增收,2019年,由王元虎牵头,三涧溪村成立了绿涧生态农业合作社,121名青年党员、回乡大学生、复退军人共同出资139万元组成了“乡村振兴合伙人”,步入了共同富裕的“快车道”。

  采访当天,跟随王元虎的脚步,记者来到三涧溪村农创园的大棚,只见芹菜长势喜人,即将进入收获季。“好像闻到芹菜炒黑猪肉的香味了。”王元虎诙谐地说。他告诉记者,芹菜和西红柿收获后,自己准备组织今年第二次分红,让社员们再高兴高兴。

芹菜长势喜人

  今年9月7日,三涧溪村绿涧生态农业合作社刚刚组织了一次分红,根据当时农产品的价格和销售情况,121名社员获得了投入本金的8.94%的分红。由于社员们投入的本金普遍较少,不少社员的本金只有两三千元,拿到手的分红并不多,但社员们都格外高兴。“现在我们农民也是股东,每年都可以领到分红,以前这种日子连想都不敢想。”连续参加了两年分红的村民高燕眉欢眼笑。

  除了分红,社员们还能领到合作社当季收获的农产品。据了解,由于整个园区都实行“四位一体”模式,即用养猪厂的猪粪来养虫子,虫子去喂鸡,虫粪来种瓜果,这种循环利用的模式不仅几乎不产生污染,而且种出来的蔬菜瓜果口感极佳,经常在采摘前就被预订一空。

三涧溪农创园分红大会

  “产业增长点在哪里,合作社就建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是三涧溪村一直遵循的发展思路。为吸引更多大学生返乡创业,三涧溪村还打造了“三涧溪·农事汇”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和旅游用品等。现在,三涧溪村用合伙人制打造了物流、商贸、民宿等多个合作社,村集体收入由2017年的260万元增加到到2020的59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