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77)家门口迎来了法律顾问 济南打造百姓身边的“民心工程”

2022-08-04 09: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随着社会的发展,村(居)、社区已不再是单纯的居民区,而逐步成为社会管理的重心、百姓生活的家园以及各类经济、社会活动的舞台。面对这些新变化,为每个村、社区聘请法律顾问,是在新形势下加快基层法治政法建设,法治惠民的“民心工程”。

  济南市自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以来,把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和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方法、优化措施,促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治保障。

  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新动能

山东商诚律师事务所张亮律师为村民解惑

  七月流火,蝉鸣蛙闹。在商河县乡村公路上,刚刚结束一场紧张庭审的山东商诚律师事务所张亮律师,马不停蹄从法院赶赴20公里外的怀仁镇东岭新村。作为这个刚刚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培育了甘薯新产业的乡村法律顾问,他每个月都要到服务村跑上几趟,每次都会待上几个小时,早已习惯了走街串巷的排查矛盾、调处纠纷,习惯了普法夜校的以案释法、指点迷津,也习惯了一堆“法敢当”“法老师”的群众昵称。

  “张律师,您帮助合作社审查的那份购销合同,北京公司已经签字盖章了,帮咱们多争取了几十万哩,尤其那个挖坑的条款,幸亏发现的早及时修改,要不咱可就吃大亏喽!”刚刚从合作社的甘薯地里返回的支部书记信师全,边拍打着衣服上的泥土,边把张亮律师领进了干净整洁的村委会小院。

  没等张亮律师喝口热茶,信师全面对越来越繁杂的产业振兴任务和市场经济关系,说着自己的担忧,“就拿一年几十份的合同来说吧,每次签字盖章都怕中了那些奸商的圈套,怕亏了群众的血汗线,更怕给集体惹上大麻烦!”

  佩戴着鲜亮党徽的张亮律师,设身处地给这位满脸困惑的新村当家人当起了法治高参。“这是好事!说明咱干部的市场意识提高了,法治意识也提高了;说明咱法治营商环境越来越健全了,依法规避风险的办法也越来越完善了!”张亮律师说,“我们法律顾问最基本的一项工作,就是对村里的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对集体的重要合同进行合规性审查。这样,你就可以吃下定心丸、一觉到天亮啦!”

  打开履职心结、收获法治赋能的信师全,在谋划做大做强甘薯产业的同时,开始谋划做细做实法治乡村的治理新篇,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律师全程把关的村规民约,已经第三次提交村民大会讨论了;他的新班子健全了重大决策和重要合同的律师审查机制,再也不担心决策违规、合同挖坑的烦心事,全身心投入到繁荣兴旺的甘薯产业。

  做好群众诉求的“贴心人”

山东祥天律师事务所姜贵岑律师为李阿姨普法

  2021年起,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组织社区法律顾问结合实际,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法律问题,开展全年不低于260场次精准普法专题宣讲工作。就在普法过程中,山东祥天律师事务所姜贵岑律师发现了一件不寻常的事。

  “有一期普法课程内容是如何预防电信诈骗,讲的时候我就发现台下的李阿姨若有所思,结束后还主动过来问了好多问题,问她是不是遇到诈骗了,李阿姨说没什么。从我处理案件的经验来看,李阿姨极有可能是电信诈骗的受害人。”姜贵岑说。

  这个事一直放在了姜贵岑的心上,他时不时给李阿姨打电话讲述诈骗案件,闲暇时间主动登门拜访,在不懈努力下,李阿姨终于打开了心扉。

  “我一直一个人生活,身体又不大好,上下楼都费劲。有个小伙子天天过来帮我送菜,一口一个阿姨叫的,可亲了。有一次,家里水管坏了,我联系不到别人,没办法给他打电话,二话不说马上主动过来修。”正在李阿姨以为遇到好心人时,这位名叫张超的小伙子自称销售任务完不成,问李阿姨能不能帮帮忙。

  “他说有个理财产品收益率特别高,买了什么都不用干,光利息就够日常买菜钱的,还保本,稳赚不赔。”李阿姨本来准备买了,正好听到防诈骗的普法课,成功避免了财产损失。

  姜贵岑发现李阿姨因为房子所有权归属问题与儿女之间存在不同意见,产生了隔阂,此后平时联系很少。李阿姨作为老年人,缺乏精神寄托的情况下,才给了某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于是姜贵岑和社区志愿者们不仅对她及时进行劝阻,还时不时过去陪老人聊天解闷,带领她加入老年活动社团。现在李阿姨的生活丰富起来了,不仅预防了自己的钱财受损,自发成为了社区的普法志愿者。

  不仅如此,姜贵岑得知李阿姨的情况后,主动跟她的孩子们沟通。在共同努力下,一家人同意房子归儿女所有,并根据《民法典》规定,给李阿姨设立居住权,成功化解了一家人的矛盾。

  成为基层治理的“好帮手”

村(居)法律顾问获赠锦旗

  从愁眉苦脸到喜眉笑脸,从一筹莫展到游刃有余,从一知半解到真知灼见……济南村(居)法律顾问开展以来,伴随着法治宣讲的持续推进、法治调处的走深走细、法治谈话的精准施治,那些经常面红耳赤的树阴遮地、建屋挡路,那些倍感家丑外扬的兄弟分家、老人赡养,不再涌向擅长和稀泥的村干部,也不再麻烦或传统或新兴的信访部门、市民热线,转而咨询起法律知识更宽泛、解决措施更可能、处理问题更公道的村(居)法律顾问。只要动动手指打个电话,动动脑子发个微信,或者预约定期服务的律师聊一聊,就能找到最权威的律师、获得最权威的解答、实现最及时的维权。

  法律顾问像一滴滴催化剂,改善着居民工作和生活中的“水质”。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有村(居)5947个,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共有村(居)法律顾问1681人。

  村(居)法律顾问补足了城乡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短板,提升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但是想要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法治“最后一公里”,离不开对法律顾问的监督和考核。

  市中区司法局通过法律顾问全面自查、村(居)委会打分测评、街道司法所认真核查、区司法局严格复审四步考核程序。长清区制定了统一的制式法律顾问合同,对工作表现消极、服务质量不高的法律顾问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区县司法局,一同监督整改落实。此外,莱芜、济阳、钢城、商河、南部山区管委会等8个区县都制定了差别化补贴机制,切实加强对村(居)法律顾问的考评考核。

  面对村(居)法律顾问的成绩与成功,济南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居)法律顾问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力量,畅通了司法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跑出了市域社会治理的‘加速度’。”接下来,济南市司法局将继续将村(居)作为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和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抓手,让法律顾问真正成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生力军”,以专业的法律服务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