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82)花好月圆夜,不负文旅与中秋

2022-09-10 13: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十五月儿圆,游子亦思归。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到了晚上,当我们抬头,就可以看到一轮圆月挂在苍穹之上。

  秋已至,桂飘香,一醉芬芳。中秋月上,思乡游子莫彷徨。玉轮泻银光,手造破风浪。当诗意不在远方,你我共诉文旅情长。

  五天之后,9月15日,承载满满期盼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将在济南如约而至。博览中华手造,共享文旅盛会。当文旅“融合梦”走进文化“强国梦”,天上月圆,人间团圆。

本届博览会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天上有个圆月亮,掐丝珐琅“画”心上

  从古到今,人类为月亮赋予了太多的诗意。

  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李煜的“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谔的“今夜明珠色,当随满月开”……

  古人懂得月亮的浪漫。苍茫月下,银辉满地,每每对酒当歌,仰天长叹,总会留下无数关于月亮的诗篇和遐想。

  现代人也钟情月亮的美。本届博览会现场,作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掐丝珐琅制作工艺将在济南展馆与观众见面。据悉,掐丝珐琅工艺在我国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期间,第四代非遗传承人林小洁将带来众多与中秋相关的掐丝珐琅手工展品,让游客们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

掐丝珐琅《花好月圆》摆台展示

  相传,月上有一兔,浑身洁白通透,毛色如玉,故被唤为“玉兔”。因此月亮也有一系列带"兔"字的别称,例如卧兔、兔影、兔辉、兔月等。

  满月桂花树下,两只小兔子在红色城墙上说着悄悄话,它们对月亮又寄托着怎样的情怀?景泰蓝掐丝珐琅平面画《花好月圆》作品整体画面温馨,色调纯粹,红、橙、蓝对比强烈,寓意着美好圆满的生活。

景泰蓝掐丝珐琅平面画《如意兔》

  两只兔子立坐在祥云之上,手捧金元宝,元宝上以蝙蝠装饰,寓意财源滚滚、福禄双全,元宝下方是聚宝盆里加“福”字,寓意福气满满。这是景泰蓝掐丝珐琅平面画《如意兔》,如意形状的黄色底板搭配流苏装饰,可悬挂做挂件,也可装裱进画框做装饰画,别有一番中秋韵味。

  此外还有掐丝珐琅古风中秋书签,以竹底胎为载体,氧化铝镀金丝掐形,天然矿物质釉料点蓝,最后配以中国传统绳结流苏穗。书签将传统非遗手工艺和中秋文化题材纹样相结合,为中秋带来了绵绵“书香气”。

掐丝珐琅古风中秋书签

  以月寄情,“拜月大典”风雅中秋

  有研究表明,月亮应该出现在大约45.1亿年前。

  不管它的年龄有多大,正如李白有言:“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往今来,众人抬头仰望的都是同一个月亮。

  花好月圆夜,当人们共赏同一轮皎洁月亮,是否也想穿越时光,看一看古人是如何度过这样一个传统唯美的中秋节?

  作为本届博览会的分会场之一,印象济南·泉世界将于今晚举办第五届中秋拜月大典,与市民游客共度团圆时刻。据了解,本届拜月大典在前四届的经验基础上,以“盛世欢歌 繁华鎏金”为主题,展现祭月、赏月、拜月等众多传统民俗,并现场带来歌舞表演、国风互动等多种体验。

往届拜月大典资料图

往届拜月大典资料图

往届拜月大典资料图

  届时,街区上流光溢彩、灯火辉煌,舞台上衣香袂影、霓裳起舞。《龙狮贺中秋》祈福送吉祥,舞蹈相和歌《扬秀踏鼓》一舞千年,民乐齐合奏《乡音乡情》奏出浓浓山东情,《同光十三绝》以一国之粹弘扬中华大德……

  明月当空,无论何时何地,众人期盼团圆、祈求幸福的那颗初心,一直都在。

汉服·辰霏服饰——远山如黛

  中秋月圆“手造”团圆,文旅融合奔向“诗和远方”

  中秋团圆属于小家,文旅团圆属于大家。一轮圆月,照亮人们心中的归途,也照亮文旅博览会更远的前进方向。

  佳节过后,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即将启动。着眼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眼于开拓文旅融合新天地,今年博览会有了全新主题——“博览中华手造 共享文旅盛会”。以手造瑰宝为媒介,凝五湖四海之合力,共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气真髓,体验文旅融合的生生不息。

  这是手造的团圆,也是匠人的团圆,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大团圆。

  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中华手造展区、沿黄手造展区、运河手造展区、国际手造展区、山东手造综合展区暨优选100精品展、山东手造乡村振兴展区、中华手造大集、“文旅+”展区、文化数字化展区、文旅智能装备展区、特色美食展区等11大展区,将凭借各自独特的魅力大放异彩。

国博铜镜书签套装

  绽放东方之美,中国国家博物馆带来“国博衍艺”精美文创,并展示IP授权成果、数字文创等丰富内容。“银河四号”“梦回神舟”“翼装飞行”等VR动感仿真设备,让航空航天知识走入寻常百姓家。《千里江山图3.0》动态数字长卷、清雍正《陶冶图 》活态化改造,以及木版水印、民族微雕、菏泽曹县汉服、德州窑红绿彩、潍坊风筝、临沂草柳编、济南“黄河物语”系列文创等众多中华手造、山东手造将集聚一堂,为观众带来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在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集合了沿黄手造、故宫文创、上海手造街、山东工艺美院等全国著名手造品牌。同时以山东16市展示营销窗口为主,在80年代经典记忆的场景中,呈现山东16市手造精品。此外还有手造主题展区、山东工艺美院研发中心、元宇宙数字展厅和大师工坊等重要板块,以及山东手造研学基地、国内外手造学术交流基地,使儒学文化和手造传承完美融合,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倒计时5天!9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即将拉开帷幕,等待着大家发现新的文旅惊喜,共赴“诗和远方”。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