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88)章丘有个徘徊村,百年前一把镰刀堪称全国之最

2022-10-17 13: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章丘自古铁匠多。有歌谣曰:“村村净是叮当声,锤点压过寺庙钟;家家不用打鸣鸡,锤声连连报五更。”打铁这一行,虽说是苦力营生,但家家户户生活离不开它,铁匠凭一个风箱、一个砧子,外加三把钳子、两把锤就可撑起一片天,锤子一响就有生意可做。

  2018年2月,随着《舌尖上的中国3》的播出,以手工打造为主要卖点的章丘铁锅声名大噪,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一同出镜的菜刀也来头不小,百年前,它的前辈堪称“全国之最”。

  自明朝迁此生息,相传村名与犹豫选址有关

  出镜的菜刀名曰“徘徊”。走进济南市章丘区,沿埠村街道办事处向北走5公里,就来到了它的产地——徘徊村。村子并不大,有东西街6条、南北街4条,全村人口一千余人。

  据碑文记载,明洪武四年(1371年),李氏先祖由直隶省枣强县(今属河北省)迁来此地居住,取名“徘徊”沿用至今,已有650多年的历史。

  后又有高氏家族迁来,一部分居住于徘徊村的西南角上,众人称“高家徘徊”,另一部分高氏与马氏、毕氏等家族居住于徘徊村西北方向,形成一个小村落称“小徘徊”,故而称为“三徘徊村”。

  为什么叫徘徊村呢?经多方求证,村名的由来,众说不一,不过主流派认为这与先祖们选址时的犹豫有关——村东小山地势虽高但土地贫瘠,山下土地肥沃却因地势低洼而临小河崖恐闹水患,故而困惑多日后起名“徘徊村”。

  徘徊村人仿佛山岚中的隐居者,少为人提及。其实,即便亲自到章丘寻找,不借助导航等工具,也未必能找得到这个小村子。其中一个原因是当地人在交流中沿用了土语的叫法,称之为“徘徊(pei hui)”,只有在公共用语时才读“徘徊(pai huai)”。这就产生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有人打听此村位置,问“徘徊(pei hui)”路人皆知,如问“徘徊(pai huai)”则不知所在。

  徘徊村历经650多年的沧桑,居住在山水间的徘徊村人,辛勤劳作,一代又一代地在此繁衍生息。

  叮当声百年未绝,铁刀续写徘徊人锻造传奇

  和今天的低调不同,徘徊村在历史上曾是有名的铁匠庄,以生产农具远近闻名,出了许多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

  清光绪年间,李朝贞随父流亡东北,几经辗转,在辽宁省海城县(今海城市)落下脚来,以打制镰刀为生。十二三岁就跟着父亲拉火学打铁的他,练就了一手好手艺,打造的镰刀格外锋利、趁手,不到一年就畅销于海城县内外。东北沦陷后,李朝贞等铁匠不愿受敌人蹂躏返回章丘老家,为了谋生重新建起铁匠炉。

  社会逐渐安定后,有人议论起徘徊镰的质优价廉、经久耐用,不辞远途跋涉之劳赶来章丘签订采购合同。徘徊镰后来行销于河北、内蒙古和东北各地,一时为全国“镰刀之最”。徘徊镰与袁庄村人打造的刨地板镢并称“袁庄板镢徘徊镰”,是当时的名牌产品。

  徘徊镰在坊间流传着多种版本的传说。诸如清末民初,镰刀主人用骡子拉着镰刀去卖,百姓争相抢购,短时货光,回家时装镰刀的袋子装不下卖得的铜钱;徘徊镰“收割二百亩麦子不卷刃”;许多人千里迢迢来购买镰刀,产品供不应求,只好第一年付款,第二年起货。

  其中或有后世演绎成分,但仍可感受到徘徊镰当时风光无两、生意之隆。

  20世纪60年代中期,徘徊村为发展经济,时任领导带领群众办起5盘铁匠炉,主要生产镰刀、菜刀及农业小工具,其中镰刀风靡华北、东北各地,为“齐鲁刃具之最”,双葫芦菜刀蜚声上海乃至大江南北,为埠村锻造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1971年该村兴建马蹄形砖窑,1972年全村就已通电,1973年建章丘第二砖厂,大队集体经济得到大幅度增长。1974年引进先进的锻造设备和加工机床,经济效益迅猛提升。富裕起来的徘徊村打机井、置水泵,彻底解决了靠天吃饭的难题。

  徘徊镰一直沿用到20世纪80年代,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如今,铁匠的后人沿用先人的加工工艺,还在继续生产着菜刀和屠宰工具,菜刀和镰刀的原理技艺相同,产品畅销全国。按照其后人的说法,此刀不能削铁如泥,甚至切纸也不好用,但是拿到案板上无刀可比,百年来几代人的接棒钻研,使“菜刀切姜无丝,剁骨刀不卷刃,刀声如龙吟”。

  徘徊镰的时代虽已过去,但匠人的精益求精、以诚待人仍然值得后人学习。今天的徘徊村村民们传承铁匠之乡、铸造之乡基因,各显其能,有的办工厂,有的组建施工队,有的搞运输、经商,超半数家庭购买了商品房和家用轿车,物质生活大大丰富,精神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