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89)小文创注入大动能,济南“泉文旅”破题起势

2022-10-28 09: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王雅雯 济南报道

  老舍先生笔下的趵突泉有多美?他在《趵突泉欣赏》中这样描写: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只有自然有这样的力量。

  金秋十月,济南趵突泉的水格外旺。只见“三股水”自池底涌上,圈起层层涟纹,天光云影,雀跃游人,好不热闹。在趵突泉北侧不远处,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坐落于此,这里似乎有着魔力一般,引得游人纷纷而至,踏店“寻宝”。

  当今,“文创”是一个很火的概念,七十二名泉不仅让济南坐拥“天下泉城”之称号,更为文创产品的衍生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灵感和思路。可以说,小文创正在注入大动能,推动着济南“泉文旅”破题起势。

  文创产品要有“魂”,能触碰到游客的心

  “鲤鱼跳龙门”的传说,出自《埤雅·释鱼》中的“俗说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唯鲤或然。”用来比喻飞黄腾达之事,也比喻逆流前进,奋发向上。

  今年6月份,济南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推出新款文创雪糕“锦鲤鱼敦敦”。这款雪糕一经亮相,便迅速受到大众追捧,更有人称之为“祈福雪糕”。

  “我们在过去趵突泉标志性建筑观澜亭,和三股喷涌泉水的基础上,增加了走红的锦鲤‘鱼墩墩’形象,‘鱼墩墩’身上还顶着一枚铜钱,寄托了锦鲤附体、好运当头、鱼跃龙门等丰富寓意。”在设计总监周宁看来,好的文创产品必须要有灵魂,这种灵魂更多指向精神层面。“大家购买文创产品,不一定关注的是泉水本身,而是倾向于背后的寓意和美好祝福。”他表示。

  今年5月,济南提出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领,全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这其中的“天下泉城”,自然寓意着济南要将泉水发展走向国际化。

  周宁认为,济南的泉水文创不需要过于追求国际化。“我们绝对不能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设计师需要做的,是把中国的文化特色通过产品表达出来,传递出一种人文情怀,让其自然而然地受到外国人的欣赏,而不是为了特意得到外国人的认可而去创作。”周宁觉得文创只有做出“唯一性”,才能增大它的吸引力与影响力。

  让文旅产品火出圈,坚守传承与创新

  济南泉水众多,其形态更是千姿百态,无论是“水涌若轮”,还是“串串珍珠”,每临泉边,都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奇。

  当泉水遇上文创,自然会迸发出无限可能。

  记者了解到,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成立于2020年初,目前在大明湖、趵突泉、黑虎泉各有一处门店,共同致力于天下第一泉文创品牌的打造。

  在文创中心趵突泉店,扇子、钥匙链、充电宝、棒棒糖、拼图、香囊、冰箱贴等各类文创产品琳琅满目陈列着。游客们赏完泉水再挑几件心爱的小玩意儿,不仅打卡了旅游胜地,更可以把老济南的泉文化永久带回家。

  “目前店里有400多种sku的产品在售,每个月最受游客欢迎的有120种左右。”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运营总监杨娜认为文创基本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是做好传承,另一方面是做好创新。“在传承这一层面,其实我们有很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例如非遗等。我们需要把这些元素提炼出来,更加变相地去应用它们。”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济南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铸魂工程,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连续四年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第一名。

  数据显示,济南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全市A级景区达到82家、十年增长两倍多。2021年,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分别比2012年增长75.5%、113.1%。这其中的泉水文旅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而泉水文创无疑也贡献了极大力量。

  如今新时代下,面对创意、质量、运营等诸多问题,旅游文创产品火出圈的竞争压力并不小。

  “大家都说爱一个人要学会表达,作为文创中心,其实我们生产的每一个文创产品,都是我们对济南这座城市的一种爱的表达,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这种表达更有力量,更加生生不息。”杨娜说。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