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报名网约车司机不足5000人 普通出租车 “份子钱” 将过渡到四方协商

2017-02-13 09:2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一些出租车在济南西站等待接活。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刘飞跃

  2月10日,记者从全市交通工作会议上获悉,济南网约车一个月共征集7522件、3万余条有效意见。虽然全市有近四千辆网约车日接单10次以上,但是参加网约车预报名的尚不足五千人。今年的出租车退旧更新方案中,济南新增加了舒适型、个性化以及新能源车型,不乏SUV等高端车。为减轻出租车司机负担,济南出租车经营期限可以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延长至六年半。

  网约车政策未公布不少司机选择观望

  2016年11月12日,济南市起草了《济南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并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实施细则规定,在济南从事网约车运营的车辆需为济南本市号牌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车龄距初次注册登记之日未满3年。细则同时规定,新能源汽车轴距2600毫米以上、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非新能源汽车轴距2700毫米以上、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

  虽然济南对网约车轴距、车价做出的要求并非最严格,但是公布后依然引起了不少争议。2月10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客管中心”)发布消息称,一个月共收到有效意见7522件,共30738条。

  而按照客管中心的统计,济南市现有5家较大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滴滴、优步、易到、神州、首汽),2016年9月份以后,五家平台日均接单量10.2万次,其中日接单量10次以上的有近4千辆。

  不过,记者登录济南市网络预约驾驶员预登记系统后查询到,截至2月10日下午,全市仅有4800余人进行了报名,不到5000人。不少市民认为,济南市网约车政策迟迟没有发布,所以目前处于观望态度的人很多。

  出租车新增多种车型舒适型车经营期限为8年

  目前济南出租车主体为传统巡游车,除了5辆无障碍出租车和10辆商务车外,其他出租车多为车价在8万—10万的常见车型。记者从全市交通工作会议上得知,济南将新增舒适型等多种类型的出租车,其中舒适型出租车首次规定经营期限为8年。

  《济南市2017年度巡游车退旧更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中提到,济南出租车将会有普通型巡游出租汽车、舒适型巡游出租汽车、个性化服务出租汽车以及新能源出租汽车。

  其中普通型为大街上跑的薄荷青出租车,运价政府定,经营期限为6年。舒适型为康福兰色,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经营期限为8年,到期报废。

  “因为车价较高,所以起步价也会高于普通出租车,起步价估计在12元左右。”省城一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说。

  个性化车为七座以下轿车、SUV或者MPV车型,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不得巡游揽客,不得和巡游车混合排队。经营期限为8年或者行驶满60万公里报废。无障碍车主要有无障碍出租汽车、商务用车、老年人用车等等。

  除了上述几种车型外,济南还将推出新能源出租汽车。新能源车车身颜色同巡游舒适型,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经营期限同样为8年。“估计今年能有七八百辆出租车退旧更新,这些新车型的份子钱、市场前景以及乘客接受度怎么样还很难说。也就是说,虽然出租车公司能选择这种车型了,但是还要政府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上述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说。

  经企业与驾驶员协商普通出租车可开六年半

  在2017年出租车的退旧更新方案中,记者注意到,普通出租汽车经营期限仍旧为6年,但是自愿提前报废车辆的可以延长经营期限半年,但需企业与驾驶员协商一致。由6年改为6年半,这在之前从来没有提过。

  而按照之前的规定,济南普通巡游出租车的经营期限雷打不动为6年,报废期限为8年。随着出租车性能提高以及“的哥”驾驶水平的提高,车辆到点下岗的“一刀切”模式受到了诟病,因为6年后的出租车可能性能还不错,仍旧具备营运能力。

  济南某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说,一般来说,出租车6年跑60万公里就行了,但是有些跑不到,可能仅仅开了50万公里,或者驾驶员很注意保养,车辆车况较好,就没有必要接着退出营运市场。

  “驾驶员跟出租车公司协商好之后,驾驶员再开半年,挣半年的钱后车辆直接报废。出租车公司象征性地收取一定的承包费,驾驶员收入增加了,公司也获得一笔收入,这样对企业和的哥都有好处。”上述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说。

  延长半年营运期限后出租车司机的负担或将减轻不少。在2017年退旧更新方案中,济南明确了承包费由政府定价过渡到四方(企业、行业协会与驾驶员、工会)协商确定,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出租车运价由政府指导并实施动态调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收好不谢!元宵节赏灯路线出炉 了解清楚再奔趵突泉

    QQ截图20170212090148_副本.jpg

    元宵节即将来临,从10日起趵突泉公园周边将迎来交通流量高峰,赏灯期间,交警根据交通流量对五三桥、趵南岗、解放桥等路口实施交通管制;设置2处重点管制道路,分别是趵突泉公园东门(五三桥至泺源大街)、趵突泉公园南门(趵突泉南路至饮虎池);[详细]

    02-12 09-02大众网综合
  • 共享单车冲击波:绿色出行潮流下 谁感受到了“寒意”

    QQ截图20170212090217_副本.jpg

    2月10日早9点,又一辆摩拜单车驶过门前的时候,经六纬二捷安特专卖店的张少泗正倚靠在店门口。1月25日起,11000辆摩拜单车投放在了济南街头,一场绿色出行的潮流随即引爆,同时带来的冲击波也袭向了单车门店、摩的、巡游车和网约车等相关行业。[详细]

    02-12 09-02大众网综合
  • 房贷收紧!济青利率八五折优惠渐少 有银行暂时性停贷

    QQ截图20170212090231_副本.jpg

    ”  从融360发布的《2017年1月份房贷市场报告》来看,青岛首套房房贷利率平均值是4.21%,全省最低,此外,济南、烟台、潍坊等省内主要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值都维持在4.5%左右。”  济南、青岛的利率在逐渐收紧,而北京房贷收紧得更快,进入2月开始,八五折优惠已...[详细]

    02-13 09-02齐鲁晚报
  • 逛庙会听故事 孝堂山孝文化旅游节邀你一起来

    游孝堂山品味传统孝道,逛庙会聆听当代孝亲故事,品米粉、“油炸鬼”等特色小吃……12日,为期7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孝堂山孝文化旅游节在长清区孝里镇拉开帷幕。活动现场,该区对孝里传承慈孝文化的十大典型人物进行了表彰。 [详细]

    02-13 09-02大众网
  • 济南市民手机遭遇过户难 欠费2000元却能正常使用

    ”  刘先生办过户业务的时候,手机号里还有100多的余额,而这2000多元的欠费他自己又查不出来,这事闹的刘先生是一头雾水。这么高额的欠费手机号还能正常使用,就是过不了户,这事真是有点怪,随后,记者和刘先生来到了济南共青团路上的中国移动济南分公司。[详细]

    02-12 09-02齐鲁网
  • 济南三轮摩托载钢管带倒六旬环卫工 脑部出血枕骨骨折

    11日早上7点多,在工业南路与飞跃大道交叉路口西侧辅道,环卫工李女士在清扫路面时,被一辆三轮摩托车上的物品带倒,当场昏迷不醒,被送往医院。肇事方并未垫付医疗费,家属有些担心,“她家庭条件不好,家里面就靠她来养着,现在出事了,一家人怎么生活”?[详细]

    02-12 09-02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