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水务人(2)魏光辉:部队“卫生员”变身“工程通”

2017-02-24 1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编者按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身影忙碌在济南的大街小巷。早晨,他们经常是天还未亮就开工;晚上,他们经常是披星戴月回家;哪里有事故险情,他们就第一个赶到哪里;哪里的抢险排除任务没有完成,他们就一直坚守在哪里。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水务人”。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固守着心中那份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全市的供水“大动脉”,用点点滴滴的付出汇聚成源源不断的关怀。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新闻报道——“我身边的水务人”。本网记者宋立鹏已跑水务行业多年,他将以普通市民的感受,以专业记者的眼光,以新闻记录的足迹,带着您去走近忙碌在我们身边的这些可爱又可敬的水务人,发现生活之光,领略劳动之美,共铺奉献之路。 

  

  魏光辉

  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李军

  2016年8月,二环西路南延、二环南路供水管道改造工程,需要对直径1.4米的管道进行合口。为尽量减少对市民影响,工期60个小时,压缩到。其实对如此大口径合口来说,60个小时很紧张了。魏光辉在施工前被急调过来帮忙,从到施工到完工,他一直盯在现场,两天两夜没回家。他和几十名施工人员克服各种困难确保顺利完工。

  持续的加班作业、连轴转、没有节假日,对魏光辉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魏光辉是谁?1991年当兵入伍,2000年专业进入济南水务集团,从事工程施工管理,一干就是17年。在部队学医,充当卫生员的他,到了水务集团从零开始,扎实学习,最终成了“工程通”。

  刚入行时,不是科班出身的魏光辉,面对复杂的项目管理工作流程,他曾经很茫然。为提高自身技能,掌握专业管理知识,他拜师学艺,积极跟师傅学习,同时自我加压,每天坚持学习专业知识两小时以上,养成“学中干、干中学”好习惯。他曾多次获得济南水务集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如今,技术已经不再成为困扰,现在已经成了“工程通”,同事有什么难题都会找他。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尽最大力减少对市民影响,济南水务集团不断加压,减少各类供水工程施工期限,这些责任都落到像魏光辉这样的施工管理员身上。他就要求他们必须以更快的速度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把最大的困难留给自己。

  去年,魏光辉所在的第八项目部承接凤凰路地表水转换地下水工程建设任务,他针对工程管理每个细节制定出详细的管理措施和管理办法,采用动态管理,确保了进度又保障了质量。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他亲临现场排查存在的各类危险源,对于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提早防范,将该工程打造成样板工程。

  修段店立交桥时候,魏光辉连续在工地现场奋战了三天三夜,困了累了就穿着衣服在面包车上睡一觉,饿了就随便吃一点,等三天完工回家后,魏光辉发现自己鞋的脚底板都烂了。

  作为一名老党员,魏光辉深深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将深刻影响着身边的人,他践行着党员带头作用。

  初冬的济南寒意渐浓,位于花园路的工地正在紧张的忙碌中。时间紧、任务重、人手有限,作为该工程现场管理员,为了尽快完工,老魏在沟槽里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累了饿了就上来吃口面包喝点水,稍事休整又一头扎进沟槽继续安装管道。十个手指被机具磨破了皮,有的都已经在渗血,老魏却一点也不在乎继续埋头苦干。由于施工现场机械车辆噪音大,他指挥人员作业时只有提高音量,导致咽喉肿痛,再加上连续的熬夜上火嘴上起了好几个泡。经他监督施工的工程工期没有耽误,这个“拼命三郎”那黝黑的脸上才露出了颀慰的笑脸。

  施工管理工作是受业主委托代为管理的形式,每天都是高强度不间断的运转,节假日、周末休息根本无从谈起,他忙于工作,加班成为家常便饭,但他总是无怨无悔,把精力一心扑在工作上,这是一个顾大家舍小家的真正男子汉,一个对工作坚韧负责的好职工。最多的时候一起干三个工程,质量安全、工程进展、施工协调都需要他来做,他的电话就跟热线似的,一天能打上百个电话。

  十几年来,魏光辉几乎没有休过假,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老家看看父母,公司多次强制他休假,但是只要有打电话的,他还是闲不住,又跑到工地上来。“只要是你的活,你就得负责,不管从哪个方面讲,都得干好了。”

  这就是魏光辉,他在平凡的管理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凭着一股敢打善拼的韧劲,展现了一名新时期普利人无私奉献的时代风采,谱写出让人钦佩的一曲新篇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推四级网格化治尘路线图 “治尘网格长”下月上岗

    1.jpg

    今天,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为更加有效治理建设工地扬尘污染,济南市将实行扬尘污染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一级督一级,半年一考核,干不好的“网格长”将被问责。二级网格(18个)城管(执法)、市政、国土、园林、房管、交通、水利等市级相关部门以及县区建设行政主...[详细]

    02-24 10-02舜网
  • 绿地国际花都东侧简易桥引关注 附近学生每天冒险过桥

    W020170224341966774728.jpg

    因不少学生每天经此上下学,近年来,绿地国际花都东侧陡沟河上的简易危桥颇受市民关注。市规划局工作人员称,经与对方联系,相关部门表示,桥梁的设计方案现已完成,建桥资金已准备好,下一步将实施建设。[详细]

    02-24 10-02舜网
  • 济南建中小型立体车库审批瘦身 不再需要办理环评等手续

    timg.jpg

    济南汽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预计今年将突破200万辆大关,然而停车位增长远远赶不上机动车增长速度。在费用减免方面,新建、扩建的机械式停车设施,免收城市建设配套费、管网建设费;机械式停车设施免建人防工程,免收人防易地建设费。[详细]

    02-24 10-02舜网
  • 刷脸替代出示身份证,济南这个驾考新考场挺高端

    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刚介绍,城西考场规划、建设历时三年,占地200亩,拥有40辆考试车,日考试能力能达到800人次,年考试能力21万人次以上。记者注意到,与之前的刷身份证进入待考室不同,人像识别系统启用后,要求学员在进入候考大厅后先进行人像信息采集。[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
  • 你砌墙堵我门,我举报你违建!济南一小区邻里纠纷不断

    刚开业10天的地下菜市场,突然被一堵墙堵住门口通道,菜市场开业短短10天就关了门。原来,李先生承包了这栋楼地下一层的菜市场,一楼业主这堵墙一堵,直接把居民进入菜市场的路给切断了。[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扫雪“黑脸哥”成了网红不以为然,称看的很淡

    21日,济南的一场春雪,环卫工夏均文因清扫道路弄黑脸火了。”  夏均文还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自己“黑脸哥”的称号,让大家知道环卫工作的辛苦,尊重环卫工。”  现在,夏均文的事儿已被家里人知道,最为之自豪的是其妻子,“她老是觉得我干活太拼命,不顾家。[详细]

    02-24 09-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