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为干部队伍寻找“潜力马”面向全国揽英才

2017-03-19 08:4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沙文婧

  记者日前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为了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脱颖而出,济南市将下大力气实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一号工程”,今年市委组织部要制定完善“一个方案”,着力推进“五个一批”。用战略眼光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确保干部队伍结构合理、梯次接续。

  结构不优、专业不足、年龄偏大干部队伍亟须优秀“年轻人” 

  着眼今后长远发展,市委组织部去年年底通过干部调研巡视和集中换届,对标“四个中心”建设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发现我市干部队伍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知识结构不合理。干部队伍中第一学历为全日制重点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较少。二是专业结构不合理。从全市各行业干部所学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文史、管理、法学、理化等基础学科,“四个中心”建设急需的经济、金融、物流、科研等专业干部比较匮乏。三是年龄结构不合理。最突出的问题是年轻干部数量少,而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年轻干部数量更少。

  去年以来,我市加大力度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选派12人到县区挂职扶贫,选派13人到驻济知名企业挂职锻炼,对已了解掌握的300名优秀年轻干部分类作出培养锻炼安排。但面对我市干部队伍结构不优、专业不足、年龄偏大的现状,加快年轻干部人才培养迫在眉睫。我市将下大力气实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一号工程”。

  面向全国揽英才 今年着力推进“五个一批” 

  根据2017年工作部署,将为“一号工程”制定完善“一个方案”,着力推进“五个一批”。

  “一个方案”,就是研究制定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方案,明确中长期目标,完善分阶段操作措施,形成科学的“路线图”“施工表”。

  “五个一批”,就是要挂职锻炼一批。综合运用干部调研巡视和换届考察成果,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分别到镇街和村居,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棚改旧改、征地拆迁、信访和维稳等重点工作一线,到驻济国内外知名企业及江浙粤等发达地区,到上级机关、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到驻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等挂职锻炼。

  选拔使用一批。对已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递进式跟踪培养,适时选拔使用。面向县区和市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地选拔一批“80后”中层正职和“85”左右中层副职。

  交流任职一批。加大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交流力度,适时面向县区选拔一批优秀“80后”中层干部到市级机关任处级职务,从市级机关选拔一批优秀“80后”中层干部到县区任中层正职,推动优秀年轻专业型干部在业务相近的部门和系统之间交流。面向省直机关、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选拔部分“四个中心”建设亟须的优秀年轻专业型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同时,搞好优秀年轻镇街党政正职交流和市级机关市管干部、中层正职跨部门交流。

  遴选招录一批。围绕提高干部“入口”质量,对公务员遴选,面向全省、全国选拔具有重点高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对事业单位招聘,坚持精准实施、高端引领,统筹全市公开招聘指标,面向重点院校引进经济、金融、物流、科技创新等专业对口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对选调生培养,细化管理办法,加大择优选用力度,把选调生队伍打造成全市优秀年轻干部的骨干力量。

  培训提升一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建设,依托知名国内外重点高校,分批分期让优秀年轻干部接受系统培训,拓展视野,提升能力。

  市委组织部同时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坚持事业为上,坚决破除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的错误思想,同时也要注意防止“唯年龄”“唯学历”选人,避免出现重“数字结构”、轻“素质结构”,重“学历结构”、轻“能力结构”的情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街头八旬老夫妻穿情侣装挽手等公交

    17日早近10点,一对身穿情侣装的老人牵手往泺源大街路北山东新闻大厦公交站牌走。葛爷爷和王奶奶点头说,自己和老伴儿的衣服是情侣装,衣服是女儿买的,而且不只是这一套是一样,很多 套都是一样的。[详细]

    03-18 09-03大众网娱乐
  • 拿嘴咬电线!济南这贼用命在偷 被抓前刚偷辆摩拜单车

    拿嘴咬电线!济南这贼用命在偷 被抓前刚偷辆摩拜单车

    日前,济南历城警方抓获一名小偷,这名小偷在监控下偷切割机,因为工具不得劲,居然下口咬电线,直到电线火花四溅,小偷一屁股蹲在地上,才意识到危险,堪称用生命偷东西。在民警的讯问下,杨某交代了自己偷盗电动三轮车的违法事实。[详细]

    03-18 09-03生活日报
  • 济南建筑工现场“比武” 新西兰美女当评委

    2017年03月17日,山东省济南市,在山东冶金技师学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招聘考核会,来自山东、江苏、浙江、江西、吉林等地的数十位建筑工人同场竞技,应聘来自新西兰建筑公司提供的工作岗位。[详细]

    03-18 09-03大众网
  • 全天候免费开放,北坦北关志愿者主题公园揭牌

    “您好,我来报名参加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周末时间都可以。”“您好,我想问问咱社区有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摄影爱好培训的志愿服务项目啊?”3月18日上午,天桥区“北坦北关志愿者主题公园揭牌暨北坦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仪式”举行,来自辖区各驻地单位、企业、社区、社...[详细]

    03-18 18-03大众网
  • 济南一小区"禁狗令":租户养狗,房东承担连带责任!

    “小区内严禁饲养各种犬类,违者罚款一千元。居民对于一刀切的“禁狗令”态度不一,既有像孔先生这样的养狗一族极力反对,也有不少居民持赞同态度。”大辛庄物业办公室主管王先生表示,大辛庄小区属于旧村改造,在小区里养狗不但污染环境,而且晚上狗乱叫,影响居民...[详细]

    03-18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无印良品下架日产食品,进口食品超市也难觅日产

    央视3·15晚会曝光来自日本核污染地区的食品悄然流入中国,其中无印良品、永旺超市以及多个跨境店平台被爆销售日本核污染地区食品。除此以外,济南绿地全球商品直销中心、UU洋行等进口商品超市里也已经见不到日本产的食品。[详细]

    03-18 09-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