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让市民生活更美好”——济南拆违拆临工作侧记

2017-08-07 16:5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申红 张鹏程

  在轰隆隆的挖掘机声中,一处处违法建筑顷刻间变成碎砖烂瓦。

  在阵阵鼓掌叫好声中,一座座违章建筑消失在道路两侧。

  行走在济南市市中区乐山小区,往日的旧门窗市场已经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道路;楼前楼后的违搭乱建消失不见,出现的是干净整洁的健身广场;油烟滚滚的烧烤摊点进室入厅,社区生态大变样。

  乐山小区的前后变化只是整个济南市的一抹缩影。而这只推动整个济南市大变化的“手”,正是去年底济南市开展的全市“拆违拆临”专项行动。

  “城市,让市民生活更美好。”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一语点出了拆违拆临工作的真实内涵——

  拆违拆临,就是要拆除违章占路建筑,还路于民,把拆出的大量公共空间来复建道路,有效缓解道路拥堵,让市民享受畅通出行的便捷;

  拆违拆临,就是要拆除违搭乱建建筑,还绿于民,建公园、建绿地,提升城市的美好形象和气质,让市民共享优美的公共环境,增添城市幸福感;

  拆违拆临,就是要拆除脏乱差,还利于民,还给市民的是洁净、整齐和美好,这其中也蕴含着市民对城市建设的一份美好期待;

  拆违拆临,绝不是一拆了之,而是将市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拆违拆临的美好成果惠及广大民众,真正让市民生活变得美好。

  “既要还路还绿于民,又绝不一拆了之”

  6月28日下午六点半,家住历下区甸柳新村的李华芬下班开车从文化东路驶入吉祥商街,行驶500多米到达小区院内,共花了五分钟。“每天开车上下班必经吉祥商街,现在道路变宽了,也不堵了。往常就眼看着离家只有500米就是回不了家,至少得堵半个小时。”

  其实两个月前,吉祥商街还是另一番光景。总长1100余米的街道曾经拥有192间违建商业门头房,聚集了大量卖蔬菜粮油、日用百货的业户。“这里是双向两车道,小区车辆多,一早一晚都是居民购物的高峰,堵车严重。”李华芬说,“早些时候商贸配套服务设施并不健全,门头房的出现也方便了大家生活。但现在居民购物渠道多了,街道门头房阻碍交通的问题逐渐凸显。”

  现在,吉祥商街终于不堵了,拓宽的道路两旁建起了绿化带。带来这种变化的正是济南市民们耳熟能详的“拆违拆临”。

  土地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绝对珍稀资源,违章违法建筑不但非法占有土地,更阻碍了市民正常的出行和生活。2016年底,一封“铁柱的来信”引发热议,济南市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战略部署,将“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纳入“453”体系,确定为2017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掀起了“拆违拆临”工作热潮。

  “对拆出的土地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要做到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还利于民,把市民的公共利益放在首位。‘拆违拆临’工作,不单是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服务,归根结底,它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惠民工程,为的是给城市留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给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王文涛在调研拆违拆临工作时说。

  “拆后去哪里营业?老顾客们找不到我的铺子了可怎么办?”对于那些在吉祥商街违建门头房里经营的商户们来说,“拆违拆临”的消息让他们心里直打鼓。

  “自济南市委、市政府部署拆违拆临工作后,我们就第一时间抽调街道和社区的骨干力量对吉祥商街门头店铺进行详细摸底调查,逐门逐户、不厌其烦地向业户宣传政策。很多业户在这里经营了十几二十年,很多人出于感情深、客源稳不愿搬离。”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孔爱华说,“我们了解需求、深入发动,多免除一个月租金,减轻业户的经济压力,争取业户的理解和支持。反复做工作后,业户最终支持拆违,自行搬离。”

  没有匆匆甩卖,没有着急上火,吉祥商街业户的搬离显得颇为从容。甸柳新村街道4月1日正式下发拆迁通知,仅用了20天,192户商家就全部自行搬离。

  按照“不让任何一个家庭流离失所,不让任何一个人失去生活来源”的原则,对于拆后的商户,吉祥商街拆违小组帮助他们协调店面搬进吉祥苑农贸市场、甸柳人防市场;对有些餐饮店不符合进入地下市场标准的,就协调联系地上商铺;对于有些不再想做生意但有就业意愿的,街道利用和辖区企业达成的用工协议,对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就业。分类帮扶,一户一策、一户多策,让商户有更多的选择,绝不让他们“二次下岗”。吉祥商街的拆除不仅得到了居民的肯定,也得到了业户的支持。

  在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中绿化提升的商业街远远不止吉祥商街一条,受益的也不仅仅是甸柳新村街道的居民。泉城路街道芙蓉街、山师东路商业街、燕子山西路商业街、杆石桥街道斜马路商业街等街道上的违建商业门头房接连被拆除,按照“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思路,还路还绿于民,不但大大改善了街道的拥堵情况,提升了街道整体面貌,同时也综合施策、最大限度保障广大商户的民生利益,绝不“一拆了之”。

  “以法为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3月16日晚,当肖斌到家时,已经快12点了。但他依然没有休息,而是又想了一遍第二天的拆除行动,确保每个环节都没瑕疵。

  肖斌是济南市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耕中队中队长,为了拆除国华东方美郡私搭乱建的违建,他可是绞尽脑汁,头疼不已。“有的业主私自建车库,有的在别墅外建起‘楼外楼’,有的甚至把公共区域的小山改成私家花园。”国华东方美郡别墅区多年来都是违建集中地,收到的周边居民检举信数不胜数。

  为了啃这块“硬骨头”,舜耕中队的队员们可没少吃苦。早在今年1月份,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出动70余名城管执法人员,对别墅区内的两处违章建筑进行了强拆。两处违章建筑是在2016年底时被发现的,发现后便要求违建业主停工,并限期拆除。“因为业主拒不停工,1月13日我们组织了强制拆除。只伤害到了墙体,没有破坏承重,但西侧业主又进行了修补,继续施工,所以我们进行了二次行动,破坏性拆除。”如此一来,违建楼体基本属于报废状态,无法再进行使用。

  为了打赢国华东方美郡这场“拆违战”,济南市委专门成立了国华东方美郡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市建委、规划、房管、工商、金融办、不动产登记中心六个部门联合下发通告,从建设、诚信、金融、产权冻结等多个领域对违建业主实施联合惩戒,督促其自拆。3月16日,济南市城管局、城乡建设等13个部门在国华东方美郡召开拆违媒体见面会,并组织精干力量向顶风新建的违法建设开刀,形成了拆违拆临的高压态势。

  在强大的压力下,国华东方美郡261户违建业主中,有260户已经自拆或正在自拆,达到违建户数的99%。

  “看着社区内的违建终于被拆,我们心里也算出了一口气。”居住在国华东方美郡的居民张民说,“小区内某些别墅的私搭乱建不但影响社区规划,破坏小区原有格局,侵占了道路,而且施工的噪音污染也影响着居民的正常生活。”

  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中,不单单一个国华东方美郡,所有的违法建筑在拆除过程中都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照和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引发一起行政诉讼,没有发生一起法律纠纷。

  “拆违拆临是对公平正义的具体诠释。在违建的发现与拆除的过程中,需要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拆违拆临工作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同时也消除了社区内的安全隐患。”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吕灿华说,跳出拆违怪圈,就是要以法为绳,做到拆违于法有据,同时多部门联动惩戒,加大违建者的违法成本,通过制定规章制度,将治理常态化、制度化。

  市民拥有的“实际获得感”才是拆违工作的最大成果

  提起“拆违拆临”工作开展以来,生活前后的变化,济南的市民们这么说——

  “之前住在一楼的小区业主们把门前的空地圈起来建小院,侵占道路,有的还养猫养狗,卫生问题层出不穷。”“现在可好了,小区内的违建拆了,多了公共自行车棚,扩建了健身场地,绿化带也建上了。起初以为只是单纯喊口号,但没想到,一年不到,变化竟然能这么大!”市中区白马山街道贵都花园9号楼的老住户张秀全大爷竖着大拇指说道。

  “万寿路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原来路上有一个存在了20多年的农贸市场,占路堵路,我送了孩子还要去上班,基本每个工作日都要早起一个小时。”“现在农贸市场拆了,瓶颈路被打通,每天多少也能睡个懒觉,下班回家再也不用望‘家门’兴叹了。”家住市中区紫光花园的居民张利也点赞拆违,“真正是还路于民,还空间于民!”

  “之前拆违通知下来后,抵触心理很大,也跟前来通知的城管人员发生了口头冲突,说白了就是担心日后的生计问题。现在好了,不但摊位政府给安置好,还给我免了一年的租金,这才是真正的民生工程。”历下区山师东路街道的一处违建商业门头房商户宋夏说。

  市民眼中的“拆违拆临”是感性的,可触摸的。但在吕灿华眼中,“拆违拆临”意味着一项项必须完成的指标,意味着常人难以理解的压力和责任。

  ——“拆违拆临”开展以来,济南市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控新治旧、司法保障”的原则,全面打响了拆违拆临的攻坚战。截至目前,济南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52708处、2424.1万平方米。市区内街道以及小区已绿化1291处,共计117.8万平米。

  ——“拆违拆临”开展以来,济南市坚持“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后群众”的原则,要求涉公单位和个人带头申报、带头自拆违法建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例外,坚决防止“拆私不拆公”现象。为此,济南市委市政府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如实报告并带头拆除违法建设,对隐瞒不报、拒不拆除的单位和个人,将视情节轻重依法依纪严肃处理。除此之外,还对全市“两代表一委员”进行审查,有违建的责令其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撤销其代表或委员资格。通过这些措施,破除了拆违拆临的阻力,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和信任。

  ——“拆违拆临”开展以来,通过实施严格的台账管理,市城管局将1-8月份的拆违拆临任务分为三期:一期台账列入的288处违法建设和636处违法户外广告,已于今年春节前全部拆除完毕;二期台账已于4月30日前完成,共拆除违法建设11900余处、740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5900余处、36万余平方米。三期台账已经拆除违法建设32129处,共计1457.9万平米,余下拆除任务正在推进。

  ——“拆违拆临”开展以来,济南市委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督导组,采取沿途看、现场查、会上听、集中评等方式,对县区拆违拆临工作进行“滚动督导”,对发现的一般问题及时指正,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市委研究解决,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同时,济南市出台了《拆违拆临工作问责办法》,对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参与违法违章建设的涉公单位、个人、两代表一委员进行严肃问责。

  “市民们从了解到理解再到最后的支持,他们的积极参与和理解支持是拆违拆临的最大动力,市民的切身感受也是拆违拆临的最高标准。”吕灿华说,“拆违拆临的强力推进,也使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济南市民们的‘实际获得感’反映出了拆违拆临工作中的成果被市民们所接受并共享的过程。”

  当前,济南拆违拆临已进入攻坚阶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但只要怀着一颗“让市民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一把尺子量到底,那么这场攻坚战就一定能打赢,打造出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省会城市新形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挑战酷暑!他一月巡防两千里

    年夏季对于围界巡防守护人员来讲是一年中最需毅力和耐力的时刻。中午一点烈日当空,虽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进行作业,但围界巡防员韩会钢精神上没有丝毫懈怠,目光始终注视着围界周围的一举一动。[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济南特警全副武装 对重点部位展开巡逻

    特警巡逻车队驶过经十路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近日,济南市特警支队开展了“保卫十九大暨重点部位武装巡逻”启动仪式。[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最美八月,来济南这一个理由就够了!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句话用在济南人身上再合适不过。当一个吃货来到济南:油旋、甜沫、把子肉、九转大肠、烧烤、糖醋鲤鱼...数不尽的美食、小吃让人流连忘返。[详细]

    08-06 08-08山东商报
  • 送房送户口送钱…济南等主流二线城市上演"抢人大战"

    数据表明,北京大学毕业生外流目标城市热度较高的是其他一线城市或者发展潜力较大、宜居的主流二线城市,如成都、武汉、西安等。主流二线城市对人才充满了热情,但是能否让人才留下,争取人口净流入率的提高,才是这些城市人才竞争突破的关键。[详细]

    08-08 08-08中国经济周刊
  • 男子混入网吧专偷“网虫” 借口患病博同情

    使尽浑身解数混进网吧,他不是想获得免费上网的机会,而是为了盗窃“网虫”的财物。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该男子在多家网吧盗窃他人手机、手表、现金等物品,涉案价值2万余元。近日,这名涉案嫌疑人被济南历下警方抓获归案。 [详细]

    08-07 16-08大众网
  • 山东“小候鸟”北京探亲 神州专车为留守儿童送温暖

    参观北京的高校校园,听女童保护基金的专家讲儿童心理课堂,收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最美菜公益基金开学礼包,被热心的神州专车司机叔叔送回家……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山东德州10岁小男孩李先彬过的很开心。 [详细]

    08-07 15-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