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建千亿级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小镇 拟规划3600亩

2018-12-09 09:3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于悦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联盟于2018年12月7日在济南举办“2018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发展峰会”。

  峰会邀请国家主管部门的领导、业内著名院士及海内外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并做重要报告,邀请40余家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投资机构以及160余家宽禁带半导体企业出席,进行产业与金融对接,助力我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济南在发展宽禁带半导体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资源丰富集中。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方便快捷,城市配套完善,精英人才汇聚,具备发展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的先天优势。二是高校学科支撑。山东大学在宽禁带半导体研究方面拥有国内顶级水平的研发团队,承担了“973”、“863”、重大工程、科技支撑计划、“核高基”等一批国家重大项目,拥有多项高水平原创性成果积累。三是产业基础较好。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具备相关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器件制备的核心技术及一定的客户资源,市内拥有轨道交通、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等半导体应用下游产业。

  

  峰会现场签约四大项目,其中济南市政府与山东大学将共同建设山东大学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研究院,该研究院着眼于推动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建设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核心机构,成为项目孵化、人才聚集、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有力助推济南市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将打造成为科技孵化器,产业发动机,人才聚集地,产业链聚集区,成为中国北方宽禁带半导体产业聚集区。

  

  以山东大学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研究院推动中国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小镇建设,对产业小镇进行了总体规划。小镇拟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推进:

  近期,占地约500亩,一是重点建设占地约200亩的天岳二期工程,二是占地约200亩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起步区建设,三是预留100亩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机动用地。

  在起步区内,主要建设宽禁带半导体研发总部,引进行业领军人才,打造国际领先的研发平台。从产城融合的角度出发,按照“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理念,统筹规划建设标准厂房、定制厂房、研发楼、中试车间,并配套专家公寓。

  中期,重点建设宽禁带半导体产业拓展区,整合800亩土地,依托强大的研发与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宽禁带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孵化基地,孵化优质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并积极申报国家级特色孵化基地。

  远期,重点建设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聚集区,规划3600亩土地,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科技城、宽禁带半导体产业聚集区和产城融合型特色小镇。

  

  根据规划设想,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特色小镇旨在承接京津冀和环渤海、省会都市圈、半岛蓝色经济带产业升级,构建以宽禁带半导体研发试验、中试和产业化生产为主导的创新性、科技型、集约化的国内一流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园。将以宽禁带半导体及新型的超宽禁带半导体产业材料为龙头,打造成为“能发展产业,又留得住人才”的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创新活力、配套完善的产城融合型特色小镇。

  目前该小镇在概念性规划策划方面,已组织有关设计单位,会同山东大学和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完成济南宽禁带半导体特色小镇起步区规划策划及概念性规划方案,上报规划部门进行咨询。同时,产业小镇的产业规划工作正同步实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40人》(31)“党课教授”做模范 振兴社区话“振兴”

    11月28日,在济南市槐荫区振兴街街道振兴社区内,75岁的晋洪刚正在给居民们上党课,大家对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讨论得热火朝天。据了解,晋洪刚曾是企业党委书记,退休后本该颐享天伦之乐,却坚持发挥余热,主动请缨担纲社区“党课教授”。这位高高瘦瘦的老人,头...[详细]

    12-08 09-10大众网
  • 暖心!济南车管所民警上门服务 冒严寒室外验了200多辆车

    12月7日,济南市车管所的流动车来到大众报业集团,为集团车辆提供车辆查验服务。记者了解到,光是今天一天,济南市车管所流动服务小组就要为200余部车辆提供上门查验服务,确保车主及时拿到新牌照。[详细]

    12-08 09-09大众网
  • 《40年·40人》(30)“市政人”的美篇日记:我们一直在现场

    847877957738364030.jpg

    韩战峰,1976年出生,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个不折不扣的“文科男”。2001年,他被分配到槐荫区市政局,至今在此工作了17年,已经是个实打实的“市政人”,并担任了槐荫区市政局副局长。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他笔耕不辍,每天都坚持写工作笔记,近...[详细]

    12-08 10-33大众网
  • 多方支持济南“最美的姐”!滴滴:力所能及提供帮助

    7日,“最美的姐”的事迹被报道后,高艳霞所在润华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行业规定不能带人载客,但予以理解;滴滴公司则表示,将力所能及为高艳霞提供帮助;齐鲁志愿者向市民呼吁,对高艳霞多些包容,少点投诉。[详细]

    12-09 09-36齐鲁壹点
  • 千元代购AJ鞋疑为假货退不了 朋友圈微商交易维权难

    “大家卖货经常会说‘支持专柜验货’,这句话就是个噱头,专柜其实是不给网购商品验货的。”  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表示,消费者通过朋友圈买到假货,在维权时,不知道卖方身份信息是最大的问题。[详细]

    12-09 09-26济南时报
  • 商铺5年多没开业 济南市民购买泉城旺角商铺遇麻烦

    号称“泉城路小香港”的泉城旺角,位于泉城路商圈黄金地段,如今已经建成5年多却迟迟没有开业。”陆飞说,他盼着早日办理商铺的不动产权证,并要求济南泉城新天地置业有限公司支付托管到期以后的房租收益。[详细]

    12-09 09-24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