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代购AJ鞋疑为假货退不了 朋友圈微商交易维权难

2018-12-09 09:2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孔婷婷 俞丹

  时报12月8日讯 现如今,谁能保证自己朋友圈里没个“海外直邮保真”代购?那些随着一架架飞机起落,不用货比三家就能买到海外品牌的消费方式,已逐渐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与此同时,缺乏有效的购物凭证、对代购者信息一无所知成了消费者维权难的主要原因……

  11月17日,市民郭先生在朋友圈一代购那里看中一款AJ中帮篮球鞋,当时国内还未发售,对方承诺正品且给出的价格也合适,他便爽快地转账付款。没承想,等了十多天收到的鞋子有很大的味道不说,标识也与自己此前从专柜买的有差异。郭先生在3家机构鉴定结果均为假,联系卖家退款时,对方先是接通电话不承认,后来就不回消息了。

  “我之前也买过AJ的鞋,这鞋太火了,每次发售都得排队抢,我就想着直接从网上找代购。加了这个叫‘遇见i’的微商,看她朋友圈发的数据感觉也还行,正好有款AJ南海岸中帮篮球鞋海外发售了,我也挺喜欢,就找她问价格。”郭先生回忆说,对方称正品保真,支持“毒APP”验真,还说专柜这种鞋几乎也没有,如果专柜卖了她也拿不到货。

  起初,“遇见i”给郭先生报价999元,郭先生转账后,对方又称看错鞋报错价,郭先生看中的鞋要1399元。“我当时就回‘我就说价格有点便宜啊,那就先不买了,钱先退给我吧’,结果她又改口说让我再加200元,总价1199元卖给我。”郭先生说,感觉价格还可以,他就又给对方转了200元。

  “原本她说2天就能到货,但一直拖了10天,我11月28日晚上才收到的,收到之后我一打开鞋盒闻到有股刺鼻的味道就开始怀疑了,后来就拍照发到3个鉴定APP验真,没想到3家给的结果都是假。”郭先生说,这种网上验真主要是通过上传鞋子外观、鞋标、中底走线、鞋底照片,选择鉴定师鉴定。随后,郭先生与“遇见i”联系,对方不承认。“我收到的快递寄件人姓苗,有一个电话,我打过去,对方就说不认识这人。后来她连微信也不回我,买到了假货却没处说理去。”

  根据郭先生提供的手机号,查找微信好友,发现搜索结果为“遇见i”,随后记者拨打该电话,接通后一女子承认自己姓苗,但就微信“遇见i”卖鞋一事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随后挂断电话。

  微商交易有风险,代购买货需谨慎!

  代购门槛低人人皆可干 支持专柜验货是个噱头

  杜佳(化名)两年前到海外留学,为了补贴生活费,她自己成了一名代购。“代购门槛很低,做的人很多,可以说人人可以做代购,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客户,”她说,后来她发现有代购为了拿到单和同行串货,有时会被不熟悉的同行给假货卖给了自己的客人,“也有人会为了利益,真假参半卖。”

  “之前有假代购会跟真代购一样,在朋友圈发一些采购、发货的信息,在国外生活的照片、定位,发货和售后过程的照片,客户反馈和好评的截屏之类的内容,顾客买到东西发现是假货再找就联系不上人了。”杜佳说,她做代购时就拉了一个群,去给顾客扫货时直接开直播,就是为了避免一些麻烦。

  “大家卖货经常会说‘支持专柜验货’,这句话就是个噱头,专柜其实是不给网购商品验货的。”杜佳说,像一些大的奢侈品品牌,它的商品有全球唯一编码,可以查到的。

  杜佳说,“像这类大品牌,消费者可以拿着商品去店里保养,导购会先查商品信息,如果查不到,会用一些委婉的方式,比如今天做不了这项服务之类的拒绝,一般这就是在含蓄告知你这是假货。导购肯定不会出具假货证明,他们也没这个资格出具。”

  奢侈品鉴定标准国内还是空白

  维权最大难题是不知卖方身份

  济南一资深二手奢侈品交易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对于奢侈品的鉴定标准,包括商品的新旧评级、二手商品的定价等标准还是空白。“主要还是依靠鉴定师的经验,我们这行得干到老学到老,不然就跟不上品牌最新款的工艺变化了,以包为例,主要验货、验价格和验原装度,会有像放大镜、磁铁、微距镜头、尺子等这些工具做辅助。即便能通过经验和一些手段辨认出商品真假,因为国内没有一个统一标准,我们其实也无法出具相关的鉴定报告。所以有些消费者会找多个鉴定师鉴定。”

  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表示,消费者通过朋友圈买到假货,在维权时,不知道卖方身份信息是最大的问题。黄西文说,除此之外,缺乏有效凭证也是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遇到的另一难题。“发生争议时,本着‘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需要消费者进行举证。一旦遇到假货,消费者也可以通过‘举证责任倒置’,要求销售方提供证据证明其所销售的是真货。但在微信购物中,双方很少会专门针对各个交易细节都进行约定,这导致消费者无法举证,维权也更加困难。”

  他还提到,像鉴定师鉴定真假这类,在举证环节,其实际效力并不大。“如果在朋友圈购物被骗,应当及时将与卖家的交易记录、聊天记录截图,如果代购方的行为确实构成诈骗并达到5000元以上的就可以以诈骗罪立案,应该及时报警,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40人》(31)“党课教授”做模范 振兴社区话“振兴”

    11月28日,在济南市槐荫区振兴街街道振兴社区内,75岁的晋洪刚正在给居民们上党课,大家对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讨论得热火朝天。据了解,晋洪刚曾是企业党委书记,退休后本该颐享天伦之乐,却坚持发挥余热,主动请缨担纲社区“党课教授”。这位高高瘦瘦的老人,头...[详细]

    12-08 09-10大众网
  • 暖心!济南车管所民警上门服务 冒严寒室外验了200多辆车

    12月7日,济南市车管所的流动车来到大众报业集团,为集团车辆提供车辆查验服务。记者了解到,光是今天一天,济南市车管所流动服务小组就要为200余部车辆提供上门查验服务,确保车主及时拿到新牌照。[详细]

    12-08 09-09大众网
  • 《40年·40人》(30)“市政人”的美篇日记:我们一直在现场

    847877957738364030.jpg

    韩战峰,1976年出生,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个不折不扣的“文科男”。2001年,他被分配到槐荫区市政局,至今在此工作了17年,已经是个实打实的“市政人”,并担任了槐荫区市政局副局长。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他笔耕不辍,每天都坚持写工作笔记,近...[详细]

    12-08 10-33大众网
  • 多方支持济南“最美的姐”!滴滴:力所能及提供帮助

    7日,“最美的姐”的事迹被报道后,高艳霞所在润华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行业规定不能带人载客,但予以理解;滴滴公司则表示,将力所能及为高艳霞提供帮助;齐鲁志愿者向市民呼吁,对高艳霞多些包容,少点投诉。[详细]

    12-09 09-36齐鲁壹点
  • 千元代购AJ鞋疑为假货退不了 朋友圈微商交易维权难

    “大家卖货经常会说‘支持专柜验货’,这句话就是个噱头,专柜其实是不给网购商品验货的。”  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表示,消费者通过朋友圈买到假货,在维权时,不知道卖方身份信息是最大的问题。[详细]

    12-09 09-26济南时报
  • 商铺5年多没开业 济南市民购买泉城旺角商铺遇麻烦

    号称“泉城路小香港”的泉城旺角,位于泉城路商圈黄金地段,如今已经建成5年多却迟迟没有开业。”陆飞说,他盼着早日办理商铺的不动产权证,并要求济南泉城新天地置业有限公司支付托管到期以后的房租收益。[详细]

    12-09 09-24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