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流到江海, 当“规范十条”遇上“济南宣言”

2023-06-06 06:58: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大众日报记者 孙先凯 陈晓婉 王志浩 沈静

  6月5日,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美丽的泉城济南举行。活动现场公布了2023年度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名单并颁发了聘书,自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已连续五年聘任特邀观察员,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担任观察员以来,我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国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推进,我们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作为2022年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刚发言时说。

  10位受聘的特邀观察员中,有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有新闻媒体记者,还有著名作家、知名演员。主场活动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由10位受聘特邀观察员领读,内容包括关爱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减少污染产生、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参与环境监督、共建美丽中国等。

  (10位受聘特邀观察员领读《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

  当日下午,作为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山东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嘉宾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文化传播助力绿色发展、以科技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论坛上,沿黄河9省区生态环境部门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南宣言》。

  “济南宣言”提出,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发挥全流域生态环保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攻坚,持续深化全流域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大力实施全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坚持节水优先、四水四定,持续加强全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改革驱动、探索创新,健全完善全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障体系;坚持多元共治、协同推进,合力构建全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大格局。

  (“济南宣言”发布现场。)

  当“规范十条”遇上“济南宣言”,从小到大,从跬步到千里,从小流到江海,从公民行为规范到政府构建生态保护工作大格局,都在诠释着绿色、低碳的决心。绿色发展不只需要政府层面的高屋建瓴,也需要个人层面的身体力行。面向未来,山东将坚持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抓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而对于个人而言,也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