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身份确定 山东青岛将研究落实意见

2016-07-30 09:03: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备受关注的出租车改革方案28日正式出台,除对传统出租车管理运营进行改革之外,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网约车的合法身份得以确定。

  青岛市运管局: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青岛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岛市将认真学习国家文件精神,研究我市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同时,加大客运出租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推进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为市民营造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

  出租车司机:提高自身服务参与竞争

  对于新政的出台,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出租车司机。 “网约车合法化,这就意味着这种市场竞争关系依然存在,我们只能面对现实,摆正心态,通过提高自身服务质量,积极参与到这种竞争中。 ”中青出租红飘带车队驾驶员李师傅说,国家出台的政策从大的框架方面对网约车进行了规范,也提出了进入门槛,但实际上限制条件比较宽泛,并不能对现有专车数量进行限制,所以说依旧存在很大的竞争压力。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竞争不可避免,但希望这种竞争能处于一种公平状况,新政中提出不允许网络平台进行补贴、采取低价等不公平的竞争方式,对于像李师傅一样的出租车司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有了国家的定调,关键看下一步如何对网约车进行更细致的管理和规范。 ”李师傅说,对于进入市场的网约车也要纳入管理中,设置更为具体的进入门槛,既能方便市民,同时又要规范,让所有车辆处在一个公平的平台上进行竞争,还能共同提高服务质量,让这个行业进入良性发展。

  能公平竞争是最大好消息

  “网约车出行,已成为一个涉及老百姓出行的重要民生问题,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受到他们的欢迎,但对于我们来说,网约车就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一名从事出租行业多年的老司机告诉记者。

  由于网约车平台给乘客和司机进行补贴,存在不公平竞争,如今网约车合法化了,新政里提出,只有在满足了一定条件,特别是将车辆转换为“预约出租客运”,方可从事网约车服务。对于新规的一些提法,这名老司机表示还需要仔细研读消化,以后若能展开公平竞争,就是最大的好消息。

  出租车公司:推动企业管理服务模式变革

  “作为传统出租车企业,我们会借助这次改革的契机,从服务模式、管理方式上进行变革,经营方式和服务上存在的弊端,也会根据这次改革进行不断地改进。 ”交运温馨的士公司总经理陈岩表示,新的服务业态合法化后,传统出租车企业要顺应变革,服务意识、服务模式、管理方式都要随之转变,同时,新旧业态的融合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新业态依规发展,旧业态健康发展,都是这次改革的重点。

  陈岩说,传统出租车也会根据自身情况,开展网约车服务业务,提供差异化服务,既要有高端的网约车服务,又要有大众化的巡游车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这也是新的服务模式的转变。同时,也要寻求、探讨传统出租车与网络约车平台的合作,通过网络约车平台派单式的叫车服务,给巡游出租车提供更多的客源,提高收入,减少空驶。

  同时,陈岩认为,新政的出台也在倒逼着传统出租汽车企业和经营者的服务意识进行转变,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质量,特别对乱收费、拒载、车内卫生状况差等问题进行整改,只有赢得乘客满意才能赢得市场。

  市民说法:专车纳入监管乘坐安心

  “我十分关注新政的出台,对于我们市民来说,既要出行方便,又要保证出行安全,加强对专车的规范管理是必须的。 ”市民李女士说,她平常打车比较多,有时会在路边招手拦出租车,有时也通过网络平台打专车,怎么方便怎么来,专车的出现确实缓解了岛城打车难的问题,使出行更方便了。但因为对于专车一直没有定性,实际上在规范管理上处于真空状态,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后,对专车的合法性进行明确,同时也作出了相关的规范管理要求,譬如要公布确定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计程计价方式,合理明确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都可以充分保证乘客的权益。将专车纳入监管后,打专车时也不会出现无处投诉的情况,乘车也更安心一些,有了公平竞争后,也能促进出租行业更好地发展,对消费者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选专车还是出租会重新考量

  记者在随机采访市民对专车新政的看法时,大多人表示了一个共同的看法:“不管新规如何,只要能方便我们出行,少花钱多跑路,就是最大的利好。 ”

  自从有了网络专车后,市民马先生已经习惯了这种出行方式,主要因为有各种补贴,而且在高峰期不再担心打不到车,不过后来网络约车也在高峰时段采取价格加倍的方式,这让他感觉有些不舒服。新政出台后,可能各种补贴不会有了,以后打车可能就没这么便宜了,所以他在选择专车还是出租车上,会重新考量。

  不过市民高先生最关心的是,网约车如果转为营运车,私家车还能不能干兼职。他曾开过一段时间网约车,因为此前不合法,干得一直提心吊胆,并且考虑到安全和保险等问题,他就不干了,但新政出台后,让专车有了合法身份,他想“重操旧业”,但对于保险是否要增加等不是很明确,还会不会像以前那样有较好的收入,现在还都不明朗,顾虑到这些,他又暂时打消了这个念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凡尔赛公馆门口建停车场 居民诉苦“路难行”

    1x.jpg

    小区内没有免费停车位,小区西门外有一条规划道路,部分居民将车停在路边。29日上午,记者来到凡尔赛公馆西门,由于二期楼盘还在建,目前小区只有一个出入口可以通行。29日下午,天桥市政工程管理局市管科负责人任先生表示,纵一路为村居道路,“由当地街道办事处和...[详细]

    07-30 08-07济南时报
  • 零加成俩月多数驻济医院总收入下滑 便民门诊排长队

    1x.jpg

    28日,在省城一大型公立医院便民门诊前,不少人排起了长队。医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出现了明显下降,马林告诉记者,2015年6月,该院住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是10.6天,今年6月则缩短为9.68天,病房使用率超过100%,比去年同期增加7.4个百分点。[详细]

    07-30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出租车公司出现闲置车 为留司机押金降两万

    1x.jpg

    7月28日下午,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引发了出租车司机又一次群体焦虑。孙先生说,最近身边不少同行满了6年合约后不再续租,有的去开滴滴、优步了,有的开客车、货车去了,还有的改行卖起了把子肉。[详细]

    07-30 09-07齐鲁壹点
  • 限时停工成空文!高温天济南多工地仍户外作业

    面对高温天气,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明确发文,要求当气温达35℃以上时,建筑工地应当限时停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将处以停工整顿的处罚。按照规定,35℃-37℃时,工地11时-15时停工;37℃-40℃时,工地11时-16时停工;最高温超40℃时,全天停工。[详细]

    07-30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市区29日最高温36.9℃ 今夏高温日已达8个

    最近几天,“热”已经成为济南市民朋友圈的“新宠”。而根据中国天气网1981年-2015年的气象统计数据显示,在北方省会城市中,郑州的桑拿天相对较多,年均超过6天,石家庄、天津、济南、北京的年均桑拿天分别为3.94天、3.37天、2.77天、1.69天。在刚刚获封“北方夜间...[详细]

    07-30 09-07济南日报
  • 吴家堡大杨村北渣土带绵延数百米 村民进出耕地受阻

    “村北高速公路桥下面,不少渣土车来偷倒渣土,一直没断过。”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大杨村的张先生反映,渣土带绵延数百米,平时有沙尘,下雨会积水,多户村民进出耕地受阻。”张先生说,每逢下雨,高速公路上排下的水流便会在渣土带内汇集,导致他们难以进出耕地。[详细]

    07-30 08-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