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租车公司出现闲置车 为留司机押金降两万

2016-07-30 09:0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7月28日下午,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引发了出租车司机又一次群体焦虑。记者了解到,因为拥堵、网约车挤占市场等,不少出租车司机合约期满后不再续租。为留住司机,有出租车公司主动提出承包押金减两万元。

  出租车公司车辆闲置,通过网络招司机

  7月29日是网约车身份合法化新政出台后第一天,记者登录58同城济南站,以“出租车司机”为关键词搜索全职招聘信息,看到10小时以内发布的招聘信息有17条,三天以内发布的招聘信息有54条。

  这些招聘信息多来自出租车个人承包者,涉及金海岸、黄金、润华、鲁能等主要出租车公司,有的还明确表示要招聘40人、20人。

  其中,济南振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招聘40名司机。该公司经理房女士告诉记者,出租车生意现在的确不好干,一些司机6年合约期满后就不再续约,各家出租车公司都有不少闲置车辆,所以通过网络等渠道招聘司机。

  有出租车司机,改行卖把子肉

  出租车司机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加了几个司机群,群里经常一片唉声叹气。28日,网约车合法化的消息一出台,群里又炸开了锅,不少司机讨论评估改革对自己的影响。

  孙先生说,有的司机想退车,但也只是气话,毕竟现在济南的具体网约车政策还没出台,新政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影响还很难说,但大家的心情很容易理解。一方面,滴滴、优步等挤占市场;另一方面,堵车太厉害,白天赚钱太难。碰上高峰期,20多块钱的活儿跑40多分钟。一天十多个小时下来,去除天然气钱、份子钱、饭钱,才剩下100来块钱。

  孙先生说,最近身边不少同行满了6年合约后不再续租,有的去开滴滴、优步了,有的开客车、货车去了,还有的改行卖起了把子肉。

  司机何师傅就是在合约期满后不再续租,转而开起了优步。同样一天干十来个小时,何师傅差不多能赚300元,这比以前开出租车多赚约一百块,而且相对自由。不过,也有转行开网约车的司机表示,收入和开出租车没多大差别。

  份子钱再不降,走的人会更多

  现在济南的出租车承包人要向出租车公司缴纳每月4100元的经营管理费用,也就是俗称的“份子钱”。找不到司机,一辆出租车闲置一个月,出租车公司就少收入4100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面临日益增多的闲置出租车,不少出租车公司在押金上开始让步。

  济南的司机承包一辆出租车要交4万元押金给出租车公司,这4万元在退租之前不退还。多年前出租车生意好的时候,押金甚至被抬到七八万元,且超出4万元的部分没有发票。前两年,经过一次整顿,部分出租车公司退还了多收的押金。最近,多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不少出租车公司为吸引老司机续租,把这个4万元的数额也降了。

  司机刘先生前段时间六年合约期满,他不再续租,跟着老乡干起水果生意。出租车公司打来电话,告诉他如果继续开的话,押金可以降到2万元。“我说就算不要押金,我也不开了。我已经决定不干这行了。”

  “很多司机是在熬着等政策。之前,很多出租车司机希望国家出台政策对出租车行业进行改革,以适应新的形势。如果出租车份子钱再不降,恐怕走的人会更多。”刘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至今没有出租车公司传出份子钱要降的消息。“谁都不敢开这个口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凡尔赛公馆门口建停车场 居民诉苦“路难行”

    1x.jpg

    小区内没有免费停车位,小区西门外有一条规划道路,部分居民将车停在路边。29日上午,记者来到凡尔赛公馆西门,由于二期楼盘还在建,目前小区只有一个出入口可以通行。29日下午,天桥市政工程管理局市管科负责人任先生表示,纵一路为村居道路,“由当地街道办事处和...[详细]

    07-30 08-07济南时报
  • 零加成俩月多数驻济医院总收入下滑 便民门诊排长队

    1x.jpg

    28日,在省城一大型公立医院便民门诊前,不少人排起了长队。医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出现了明显下降,马林告诉记者,2015年6月,该院住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是10.6天,今年6月则缩短为9.68天,病房使用率超过100%,比去年同期增加7.4个百分点。[详细]

    07-30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出租车公司出现闲置车 为留司机押金降两万

    1x.jpg

    7月28日下午,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引发了出租车司机又一次群体焦虑。孙先生说,最近身边不少同行满了6年合约后不再续租,有的去开滴滴、优步了,有的开客车、货车去了,还有的改行卖起了把子肉。[详细]

    08-01 09-08齐鲁壹点
  • 周六济南将迎雷阵雨 未来一周5天有雨

    1x.jpg

    在经历了数天的“烧烤”模式后,小伙伴儿们今天有望迎来雷阵雨。30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天的雷阵雨只是一个前奏,下周起雨天将频频光顾济南,7日5天有雨,带市民暂别这如火的高温天气。[详细]

    08-01 09-08大众网
  • 限时停工成空文!高温天济南多工地仍户外作业

    面对高温天气,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明确发文,要求当气温达35℃以上时,建筑工地应当限时停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将处以停工整顿的处罚。按照规定,35℃-37℃时,工地11时-15时停工;37℃-40℃时,工地11时-16时停工;最高温超40℃时,全天停工。[详细]

    07-30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市区29日最高温36.9℃ 今夏高温日已达8个

    最近几天,“热”已经成为济南市民朋友圈的“新宠”。而根据中国天气网1981年-2015年的气象统计数据显示,在北方省会城市中,郑州的桑拿天相对较多,年均超过6天,石家庄、天津、济南、北京的年均桑拿天分别为3.94天、3.37天、2.77天、1.69天。在刚刚获封“北方夜间...[详细]

    07-30 09-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