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敢生!青岛22个月生二孩12.34万,远超全国水平

2017-12-09 0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2月8日讯7日下午,青岛市卫计委通报全市全面两孩政策开放以来,全市出生人数增长明显。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0月,全市住院分娩26.29万人,户籍人口23.44万人,户籍人口中二孩出生共计12.34万人,二孩占出生的比例远超全国比率。

  青岛出生人数增长明显 二孩占出生的比例远超全国比率

  自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以来,青岛市在育龄妇女(15-49周岁)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全市出生人数增长明显。据市卫计委统计,2016年全市住院分娩14.69万人,同比增长85%,户籍人口出生11.84万人,同比增长88%,无论是住院分娩还是户籍出生数均为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今年1-10月份,全市住院分娩11.60万人,同比增长2%;户籍人口出生9.37万人,同比增长2.86%。目前,全市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平稳有序,出生人数符合政策预期。

  2016年全国住院分娩1846万,同比增加190万,增长11.5%;山东出生177万,同比增加53万,增长42%;青岛市出生14.69万,同比增长7万人,增长85%;青岛市增长人数占全省八分之一,占全国二十七分之一,增长人数甚至超过有些省。2016年全市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达到了1.99,接近更替水平,预计今年仍将维持这个水平,高于全国2016年1.7左右的平均水平,较青岛市“十二五”期间平均1.3左右的生育水平大幅提高。

  2016年全市户籍人口共出生二孩6.44万人,同比增加4.05万人,增加169%,二孩占出生的比例达到54%,远高于全国45%的比率。今年1-10月,全市户籍人口中二孩出生5.9万人,占出生总数的比例达到了63%,比去年高9个百分点,比全国去年二孩占比高了接近20个百分点。

  2016年山东成全国二孩"最敢生"省份  

  山东去年常住人口增量达到了99.48万人,接近百万大关。山东之所以增量大,主要与出生率较高有关。山东省卫计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山东省人口出生率有明显上升。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7.06万人,相当于全国的1/10,比上年多出生53.48万人;其中二孩出生占比更超过六成,达到63.3%,远超一孩。山东也成为全国最敢生二孩的省份。

  2016年山东出生率17.89‰,位居全国各省份之首。根据山东省统计年鉴,2016年人口出生率已经达到了1991年以来最高。2016年人口自然增长率10.84‰,比上年提高4.96个千分点。

  为何山东人最敢生?专家分析认为,这与山东省长期累积的生育意愿集中释放有关。

  另一方面,山东县域经济发达,城市发展以中小城市为主,房价相比北上广以及江浙等地都要平稳很多,较低的养育成本也让人们更敢于生育。

  “山东2016年前11个月共出生135万人,其中约六成是二孩,达到80万人,远超一孩。”山东省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副调研员范其鹏说,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由于怀孕和生育的时间差,导致出生增加的不全是全面二孩政策的效应。

  山东省各市的人口增加还呈现出自西向东的递增趋势,原来计生工作基础好的地方出生增长更加明显。范其鹏说,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最快的是烟台,排在最后的则是菏泽和临沂。“全面二孩带来的生育意愿还没有完全释放,将会持续五年左右。”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所助理研究员刘娜介绍,政策出台后,生育率的变化也不是即时显现的,一般会滞后两到三年。      

  养育负担重不敢生二孩? 卫计委:中央高度重视

  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很多人觉得养育负担太重不敢生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22日表示,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务院40多个部门明确分工,积极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相关经济政策,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

  根据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有调查显示,育儿成本已经占到我国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个负担。还有,托育服务短缺非常严重,0~3岁婴幼儿在我国各类托幼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中国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看护。近年来,大中城市房价攀升。许多家庭也由于这些因素在考虑推迟生育,或影响再生育的决策。同时一些用人单位,担心女性生育二孩提高用人成本,就业歧视问题也有所显现,一些地方女性产假、哺乳假等权益落实不到位。

  杨文庄强调,对此,中央也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鼓励按政策生育。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务院40多个部门明确分工,推动任务落实。一方面,积极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相关经济政策,加强妇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制度,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供给。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托育服务,大力推进学前和中小学义务教育均等化,开展相关福利制度的政策研究,完善促进性别平等的政策措施,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杨文庄指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各国在鼓励生育上,主要采取经济支持、提供托幼服务,还在女性就业方面提供一些便利和促进政策。但政策实施的效果一般有5到10年的滞后,这也提示我们需要在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加紧做、加快做。 

  (综合齐鲁壹点、央广网、第一财经消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承诺免费整却背上高额贷款,济南数十女孩陷美容贷骗局

    本被承诺做免费的美容整形项目,不料却背上高额的贷款,近日,有数十个年轻女孩疑似陷入美容贷骗局。事发后,不少受害女孩到济南这家美容院来维权,美容院回复称也联系不到“俊熙”这个人,建议报警。[详细]

    12-08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这十个安置房项目开工 2020年村民将入住新房

    12月6日,对于济南董家街道的村民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大好的日子,因为他们的拆迁安置房要开工建设了。为加快城市进程,打造济南东部新城区,改善片区居住环境,实现新旧功能转换,2016年底,历城区启动董家街道十村整合城中村改造。[详细]

    12-08 08-12济南电视台
  • 济南已有26人因车道内乱发小广告被查 3人被移交派出所

    开车等红灯时,车道里突然窜出行人,连招呼都不打,直接就把小广告塞到车窗上。无独有偶,12月2日上午9点多,槐荫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也在经十路刘庄路口发现了2名穿插在机动车道散发小广告的行人。[详细]

    12-08 08-12舜网
  • “惯偷”入室盗窃见啥拿啥 半年偷了60多万

    大众网济南12月7日讯近日,济南市槐荫警方破获一系列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胡某是有多次盗窃前科的“老手”,在淄博、济南等地四处流窜入室行窃,半年多的功夫就偷盗了价值60多万元的财物。[详细]

    12-08 08-12大众网
  • 体验冰雪童话!济南直飞莫斯科每周五一班

    12月8日,俄罗斯艾菲航空公司济南-莫斯科航线正式通航,首班经济舱全满260人。这是济南国际机场首条直飞俄罗斯的正班航线,也是继济南至洛杉矶航线后,济南机场开通的第二条洲际正班航线。[详细]

    12-08 23-12大众网
  • 欠钱不还还想“上天入地”? 航空公司当老赖飞机被扣

    不料,拿到项目资金的航空公司并未按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拖欠该款共计一年有余。因飞机的特殊性不便运输,查封后该机仍暂停于展览馆内,如被执行人不履行还款义务,该飞机将依法进入拍卖偿款程序。[详细]

    12-08 08-12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