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近百人流失 编外教师人心不稳如何破?

2018-01-08 09:33:00 来源:  作者: 潘奕轩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二孩”政策放开,生源压力剧增,亟需对教师编制进行优化。市人大代表、市中区教育局局长刘绍辉建议,区县教育系统有空余编制,按教育实际需求,编制部门足额安排用编进人计划,及时招聘教师,做到“有编即补”。

  【编制困扰】数学老师若缺员 语文老师多也没法顶

  随着市中区率先实现了集团化办学100%全覆盖,3年来累计教师交流轮岗1574人,占教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带动了城郊学校办学水平迅速提升。但在教师交流过程中,由于部分交流教师岗编分离,实际工作单位与发放工资待遇的单位分离,考核评价单位与发放绩效工资单位分离,在考核评价等关键问题上处于弱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师交流的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有的学校出现结构性缺编。何为结构性缺编?刘绍辉跟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像一所学校数学老师缺编,但语文老师的编制富余,由于教师的专业性,语文老师跨专业去教数学教不了。与此同时,如果这所学校编制满额了,即使数学老师缺编,也无法再给这个学校补一个数学老师的编制了。“学校不像其他事业单位,别的单位科室、部门之间缺人,可以相互调配,而老师的专业性太强了,让语文老师去教数学,或是让体育老师去教数学,这根本不现实。”刘绍辉表示。

  【代表建议】统筹空编有编即补 破解学科老师缺编

  目前,市中区教育系统共有52个空编单位,空余编制368个,但编制部门限制申报167个,即使全部批准,仍有缺额201个。合同制编外教师稳定性不足、易流失,仅市中区平均每年就有近百位编外教师申请解除聘用合同,严重影响班级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不仅市中区,济南市很多中小学迫切希望能够按空编情况落实用人计划。

  “如果教师的编制不局限在一所学校,能全区统一调配,是破解教师结构性缺编的方法之一。”为此,刘绍辉今年两会的建议是,区县教育系统有空编,市编制部门按教育实际需求审批年度用人计划,根据空编总数足额安排用编进人计划,及时招聘教师,做到有编即补。

  此外,刘绍辉建议,编制、人社部门对教育系统内参加交流的在编人员,按其被交流聘用单位要求进行落编管理,理顺工作岗位与工资发放、职称岗位评聘的关系。

  ●今年计划

  市中将有2所学校6所幼儿园投入使用

  去年市中区有7所新建学校“开门纳客”。其中,泉泽小学、经纶小学、望月路小学均加入经五教育集团;汇城小学纳入舜耕教育集团;泉海学校初中部纳入实验教育集团;泉海学校小学部纳入南上山教育集团;泉秀学校、泉泽中学纳入育英教育集团和胜利教育集团。

  更令人期待的是,今年市中区还将有2所新建学校、6所幼儿园投入使用。随着位于领秀城附近的济南三中新校区教学楼等工程验收,预计济南三中今年将搬迁,待济南三中搬走后,市中区会对现在经六路济南三中的原教学楼进行装饰改造,改造完成后将成为济南实验初中校区的一部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严肃会风会纪 省级督导组进驻济南“两会”

    S3(2AD{[LB%3~V09U7`28[S.jpg

    1月6日,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督导组进驻济南市“两会”现场,对大会工作进行全程督导。[详细]

    01-07 16-01大众网
  •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雷杰作报告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jpg

    7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舜耕会堂开幕。会议开始后,政协主席雷杰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详细]

    01-07 12-01大众网
  • 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8日开幕

    FA91F45E317B09AB5BF6ACAD5758EAE7.jpg

    8日,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正式开幕。在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济南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将陆续“亮相”。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会期四天半,截至12日结束。 [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
  • 济南67岁网红缝布艺果蔬 作品差点被老伴儿吃掉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济南67岁的赵志纯确实因为缝制布艺果蔬成了网红。靠缝制布艺果蔬,赵志纯已经在手工圈小有名气,获得的奖项足足有两大箱子。虽然赵志纯做布艺果蔬花费时间多,也带来不了任何经济效益,但是,她自己却乐在其中。[详细]

    01-08 09-01齐鲁网
  • 济南“两大水缸”周边违建年内拆完 南山今年计划拆120万平

    “南山大水缸”卧虎山水库周边的建筑群到底该怎么处理,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是济南市的“大水缸”,王道忠表示,这两个水源地旁的违建,在今年将会全部拆除。[详细]

    01-08 09-01齐鲁晚报
  • 济滨城铁或年内开建 未来济南将实现高铁环城

    高铁时代来临,作为京沪线上的节点城市,济南持续发力,建设区域性的米字形高铁网。按照规划,济青高铁将于2018年底通车,济莱城铁将于2020年通车,济郑高铁将于2021年通车,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三年内,济南“米”字形高铁网将最终成形。[详细]

    01-08 09-0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