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承办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

2018-09-22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21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艺术学院承办的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颁奖典礼暨汇报演出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艺术剧场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孙乐为、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山东省高等学校艺术教育联盟主席高启光等领导出席典礼,各兄弟院校负责人、嘉宾观摩演出。

  马东骅首先为本届比赛致闭幕词。他指出,对于本届比赛,学校统一思想,全力推进,坚持四个“落实”:落实场地组织协调、导演团队的组建等演出筹备工作;落实专家、参赛单位的接待布置服务工作;落实志愿者组织培训工作;落实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工作,力求做细做好每一个环节,从“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出发,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努力把本次比赛举办成一次有特色、专业化的文化盛宴,确保比赛顺利圆满完成,为繁荣我校音乐与舞蹈剧目创作、发现音乐与舞蹈新人新作,推动我省高校音乐与舞蹈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强调,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将各位领导、各位师生汇集在一起,为跨校、跨市沟通联谊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通过本届比赛的举办,来自全省各校的各位参演选手舞出了特色、展出了风格、秀出了魅力,艺术思想的火花不断燎燃,交流互通更加畅达,友谊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相信这次活动会成为校际合作、彼此交流、友谊与事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开端,也以此为契机开启传播艺术知识,传播艺术思想,传播艺术真理,塑造艺术灵魂,塑造艺术生命,塑造艺术新人的新局面。

  孙乐为对本届比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届比赛较好地呈现了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弘扬主旋律。演奏、演唱作品和舞蹈作品多数以优秀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体现了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和中华文化自信。二是突出时代性。许多师生的原创作品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进步、人民生活的变化,体现了师生注意深入生活、向生活寻求创作的灵感。三是引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本届比赛更加注重师范类学生专业能力的全面展示,全能组里除了钢琴演奏、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外,还增加了微课展示项目,旨在推动我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为基础教育培养一支一专多能的高素音乐教师队伍。

  邓云锋、马东骅为团体奖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晚会上,来自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在本届比赛中表现突出的师生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汇报演出,为本届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每三年一届。在一个多星期的各项比赛中,来自全省48所高校音乐和舞蹈专业的1200多名师生,在山东艺术学院这片艺术热土上抖擞精神,尽展风采,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艺术教育在人生长河中的净化与指引作用。(通讯员 王志军 于晓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