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跟机器人学开车吗?济南部分驾校酝酿引进“机器人教练”

2018-09-21 08:3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请看左侧后视镜,和左侧虚线对齐时,向右打方向盘……”教练车副驾驶座上没有教练,只放着一个很像平板电脑的电子设备,不时地向学员传来精确的操作指导语音提示。前段时间,记者随济南联众舜通驾校到合肥考察一家驾校时,看到了这个“机器人教练”。它带有卫星定位和接收发射信号的智能主控系统,可实时感应指导考生驾考项目培训。

  “机器人教练”是顺应新时代的人工智能驾驶培训产品,其科技手段毋庸置疑。它能否与济南驾校培训实际有机结合,给驾校带来合理市场收益?虽然很多人对此心存疑虑,但已有很多城市驾校引进“机器人教练”。

  支持者认为,“机器人教练”可以替代教练员,未来科技改变生活是不争的事实,无人驾驶汽车已经高调亮相,“机器人教练”进入驾校市场是必然的事。

  反对者则持谨慎态度,“机器人教练”本质上是机器,它和人没法比,最多是辅助教练员工作的教学设备,全面代替教练员不太可能。记者调查发现,济南部分驾校和行业主管部门都在考察“机器人教练”教学效果,引入济南使用,已是指日可待。

  你会跟机器人学开车吗?济南部分驾校酝酿引进“机器人教练” 

  合肥一驾校工作人员托着“机器人教练”讲解使用方法。(戴升宝 摄)

  “机器人教练”长啥样? 

  合肥这家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器人教练”是由两个小蘑菇形的天线和一个平板电脑组成,电脑内搭载辅助教练教学系统。驾校将训练场地和教练车辆相关信息录入教学系统,通过系统生成虚拟的三维电子地图,最后结合高精度定位技术,计算出教练车的方位和行车方向,判别车辆状态,同时利用系统语音、电子显示屏指导学员训练。“机器人教练”还安装自动刹车安全防护系统,具有油门误踩、车辆后溜、车速限制、电子围栏等安全防护功能,能确保学员安全练车。与传统教练员相比,“机器人教练”不仅可减轻教练员的教学压力,还能让驾校节省成本。

  “你看,这些配备机器人教练的车辆和普通教学车不一样,车顶有两个小托盘、一根天线,后备箱里还有一个‘黑匣子’,再加上放在副驾驶座前方的平板电脑,组成一个教学机器人。”这家驾校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机器人教练设备,一个教练员可以监督两三辆教练车的学员练习。不用担心出驾驶危险,因为机器人系统严格执行安全标准,比教练员操作还要严格。学员一旦操作不及时或误操作,系统会自动纠正,危险发生时会立即刹车……”

  机器人教练系统除可以直接控制车辆外,驾校还设有中心管理系统,能精确定位车辆位置状态,管理车辆行驶状态,全景鸟瞰场地车辆运行状态信息等,并能在必要时进行远程控制刹车。其他不上车的学员,也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观看学车视频,分析学车难度,提高考试优良率。

  “机器人教练”有啥好处? 

  用“机器人教练”到底有啥好处?记者在这家驾校工作人员协助下,现场体验了一次。上车坐好,“机器人教练”系统立即提示:“请系好安全带,打左转向灯。”随后,在倒车入库训练场,系统发出指令:“看后视镜,注意调整方向。现在车辆太靠左,请向右调整。”在坡道起步训练区,记者因驾车速度过快,立即有声音提示,并自动刹车。起步的时候,记者没有配合好离合器,车向后退了几米。“你这个操作不合格,有些手生啊。”旁边的驾校工作人员笑着说。

  一圈体验下来,记者发现“机器人教练”会根据学员操作及路面实际及时发出语音指令,提示学员如何操作,与“傻瓜式教学”差不多。学员也不用担心出危险,因为系统能自动刹车。

  济南联众舜通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专业角度来看,这个“机器人教练”不错,它能帮助学员高效、准确地掌握驾驶技能,让学车更轻松;还可帮助教练大大降低劳动强度,更多地指导学员。另外,“机器人教练”虽售价较高,却有助于驾校降低成本,用之于教学具有规范化、智能化和人性化特点,能提升考试合格率、缩短训练周期。同时,一个教练员可监督两三辆教练车,减少驾校人员成本。

  更为关键的是,“机器人教练”是驾校营销的新亮点。在济南,目前还没有驾校引进“机器人教练”。作为营销来说,“人无我有”是关键的竞争点。对目前学车主力“90后”来说,机器人概念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营销亮点。一旦济南有驾校抢先引进“机器人教练”,必然会吸引很多年轻人尝试体验。现在,“00后”年轻人也相继达到法定学车年龄,他们喜欢新鲜事物,追求时尚,“机器人教练”对年轻的学车一代诱惑力无限。

  “机器人教练”也有不足 

  “机器人教练”有着很多优点,其不足之处也比较明显。它可程序化教学,却无法针对学员的实际“因人施教”。济南市某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学开车的人千差万别,他们的年龄、性格、接受能力都有不同,经验丰富的教练员可根据学员的情况,针对性教学。比如,学员在训练中情不自禁地出现紧张急躁或自满自大等不良情绪会影响学车效果。一个优秀教练员不但能感知学员情绪变化,还有办法及时调整应对。比如,有的学员需要表扬和鼓励,有的则需要强力打压,然后再去教给他们相关操作要领。如果是“机器人教练”,面对上述情形就没有办法应对。

  据济南这家驾校负责人前期了解,“机器人教练”能依托网络对教练车进行精确定位,也因此可判断学员操作状态。但对学员部分细微动作,甚至是一些错误的驾驶操作无法识别。比如学员低头看挡位、玩手机、驾驶姿势不正确、对周边路况观察不仔细等。而随车的教练员却能及时发现这些问题,并给予纠正,帮助学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将来上路不至于成为“马路杀手”。

  虽然“机器人教练”有这么多明显的缺点,但这位驾校负责人也承认这是驾校将来的发展方向。他估计随着技术的改进,“机器人教练”的功能会越来越好,缺点也会慢慢被改掉,最终成为教练员的好帮手。他认为,“机器人教练”和教练员应该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有了“机器人教练”的帮助,将来一个教练员也许能监督多辆教练车,在节省成本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学员。

  你会跟机器人学开车吗?济南部分驾校酝酿引进“机器人教练” 

  合肥一“机器人教练”车

  “机器人教练”推广需配套政策 

  对于国内不少城市推广“机器人教练”,济南驾培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进展。济南市驾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目前已有数家驾校对“机器人教练”比较感兴趣,有的已经自行考察市场。监管部门联系过其他省市已经用上“机器人教练”的驾校,准备前去了解情况。目前在济南推广“机器人教练”需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比如,目前济南规定一个教练员管理一辆培训车,要全程紧盯学员,不允许“一人多车”。如果使用机器人参与驾驶培训教学,需要修改这个行业规定。一般来说,先选一驾校试点,积累经验后再推广。

  我市这位驾校监管部门负责人认为,根据各方反馈,“机器人教练”用现代智能科技实行人工智能精准教学,可杜绝人情教学和学车腐败发生,净化行业风气,利于驾驶培训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毕竟这是一个新生事物,要在济南落地推广,尚需时日。

  济南一些驾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会以审慎态度对待“机器人教练”,紧跟行业步伐进行适度教学改革,既不能被新的自动化智能教学模式抛弃,又要避免“单兵突击”给企业带来风险。

  原标题:你会跟机器人学开车吗?济南部分驾校酝酿引进“机器人教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本地产月饼可以放心吃 抽检87批次均合格

    timg.jpg

    中秋将至,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了近期对月饼的食品安全抽检结果,今年8月,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针对月饼产品在全市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87批次。[详细]

    09-22 10-27齐鲁壹点
  • 济南土拍遇冷 16宗地7宗流拍 楼市总体行情趋于冷淡

    u=1195728677,1965028369&fm=26&gp=0.jpg

    济南某开发企业负责拿地的工作人员称,过去几年开发商大规模拿地,导致今年资金普遍紧张,对拿地较为谨慎。截至9月17日,山东共排查出“大棚房”违法项目106个,看护房及硬化面积337.59亩,棚数1594个,分布在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等12个市。[详细]

    09-22 10-28齐鲁晚报
  • 你会跟机器人学开车吗?济南部分驾校酝酿引进“机器人教练”

    20180921065351933.jpg

    [详细]

    09-22 17-42济南日报
  • 双重“礼包”送到家 居民心里暖洋洋

    “中秋快到了,我们代表街道办事处来看望您,感谢您一直以来对社区、对办事处工作的支持,您家里有什么困难也尽管和我们说。”9月21日上午,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永春走进经纬嘉园社区居民夏向平等人的家中,除了送来了月饼、大米、花生油等慰问品,...[详细]

    09-22 20-59大众网
  • 济南公交首条上高架BRT公交车今天开通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完善BRT公交网络布局,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济南公交紧紧围绕济南市2018年“1+454”工作体系和为民办实事的任务要求,以促进治堵治霾工作有效开展为目标,依托二环南路、二环东路BRT走廊,自9月22日起,开通试运行BRT9...[详细]

    09-22 17-51大众网
  • 中秋假期济南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10万人

    济南局集团公司科学编制列车运行图,将25对高峰线列车、19对周未线列车纳入中秋小长假列车开行方案,同时加大热门方向列车开行密度,增开4对临时旅客列车,并对6.5对动车组列车变化编组规律,全力增加运能,满足中秋假日旅客出行需要。[详细]

    09-22 17-42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