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话剧《高腔》全国首演

2018-06-05 09:48:00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北京中视瑞峰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高腔》于5月28日-29日在四川达州首演。

  《高腔》剧照

  该剧以两个贫困户在化解宿怨的过程中寻觅产业发展之路为主线,讲述了信仰坚定、勇于担当的下派干部,与帮扶干部一起,带领花田沟群众,克服种种困扰,向贫困宣战的动人故事,成功塑造了“第一书记”丁从杰、农村新型女性米香兰、帮扶干部滕娜等典型人物形象。沉睡的资源被唤醒,花田沟村旧貌换新颜,一幅幅感人至深的乡村生活画卷在面前展开,展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宏大背景下“新农村建设”的理想图景。

  本剧是一部皆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剧作,把脱贫攻坚的重大主题落实到日常化的生活之中,通过花田沟村的成功实践告诉观众,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精准,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挖掘当地资源,因地制宜,找好着力点,依靠自身的力量脱贫,形成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对全国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现实启示意义。

  该剧使用川北方言进行演绎,川北地方特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薅草锣鼓也恰如其分地融入话剧舞台,成为话剧的一大看点。

  《高腔》剧照

  《高腔》由编剧李扬舟、孙梦竹根据著名作家马平同名小说改编,《人民文学》于2018年第八期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特选作品”刊发,被誉为“当代现实主义的精品力作”。目前,小说《高腔》单行本已隆重推出,并被多省、市列为党员干部学习推荐书目,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版本即将面世。

  《高腔》由小说原作者马平担任文学顾问,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作为精品剧目来打造。著名话剧导演王根执导,国家大剧院舞美、音乐、服装设计组成主创团队,杨涵、黄梁宇、赵汉军、冯祎、姚东伯、骆畅、曹立春、刘运元、欧剑宇等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实力演员担任主要角色。

  导演王根表示,这是一部与农村、农民及土地密不可分的戏。“整部戏就是花田沟村生活的浓缩,在我的想象中,舞台是广袤的土地,条凳则是花田沟的村民。在这场扶贫攻坚的大戏中,他们酣畅淋漓地演绎着花田沟村的故事,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广袤的土地间,这幕大戏、这场扶贫都进行得非常精彩、精准。”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前所长、戏剧研究专家刘彦君认为《高腔》在目前关于扶贫的戏里是非常独特的,品质也很优良。和一般的扶贫作品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对主题和立意的切入和把握很好,既有深度也有高度。人物的塑造有突破,非常真实、有本土特色。

  据悉,《高腔》随后在省内各市州巡演,2019年展开全国巡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济南14人被处理

    timg.jpg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省纪委日前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详细]

    06-05 09-41大众网
  • 民康里新雕塑亮相 翻开“书页”识老街

    20180605062622358.jpg

    6月4日,一件雕塑作品在济南百年老街民康里北首亮相。这座雕塑外形如同一本翻开的书,在“书页”上记载了百年老街民康里的起源和历史沿革,以及坐落在老街上的多处各具风格的古建筑,让市民和游客对这条老街巷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详细]

    06-05 09-13济南日报
  • 济南公交设置17条中高考专线

    VCG11452660899.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2018年高考、中考期间,为满足广大考生的出行需求,保证良好的线路运行秩序,济南公交出台《2018年高考、中考营运服务工作方案》,分别在6路、K11路、K18路等共17条线路发放高考、中考专线车。此外,中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公交...[详细]

    06-05 09-30大众网
  • 济南市集中发布诚信红黑榜 20名失信被执行人黑榜曝光

    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可以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事关社会和谐和群众切身利益,既是一个重大发展战略,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详细]

    06-05 09-30济南日报
  • 济南房地产竣工验收出新规 供电验收不再拖交房“后腿”

    6月4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条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调整优化房地产开发项目综合验收备案条件,对具备临时用电条件的新建商品房的综合验收办理问题、开发项目配套设施的验收及移交、自建新能源供热...[详细]

    06-05 09-25齐鲁晚报
  • “蒜你狠”变“蒜你惨” 1斤鲜蒜才0.89元!不及成本一半

    前两年蒜价堪比肉价,不少市民糖蒜都不舍得腌。根据济南市物价局监测,如今农贸市场大蒜价格比2016年下降了6成多,而在商河镇白桥县,大蒜地头价每斤只有0.5元左右,已是严重亏损。”不少蒜农如今还在观望,希望待蒜晒干,价格也能有所回升。[详细]

    06-05 09-25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