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中被名校录取的学霸咋炼成?

2018-04-02 08: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近日,省城的高中娃们捷报频传,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国际顶级的艺术学院等等,都在向山东的孩子伸出橄榄枝。他们何以成为迈入顶级学术殿堂的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与众多“牛娃”们交流发现,这些孩子有的沉稳低调,有的活泼自信,但有着鲜明的共同点: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并持之以恒地努力着;他们爱好广泛,大多能力全面,而家庭和学校为他们提供了发现自己、发展自己的土壤。

  山师附中这几个高三学生都已被国际知名大学预录取。记者 周青先 摄

  成长中

  发现了自我兴趣

  3月29日,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刚刚被国内外名校录取的六名同学齐聚,18岁女孩耿一格被牛津大学预录取,韩国女孩崔义元以国际生身份入围清华大学,周子怡收到美国13所艺术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架子鼓男孩”张驰将进入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圆梦……

  留学热持续升温,但近年来进入国外艺术学院深造的仍然不多。“架子鼓男孩”张驰说,他从五岁半接触架子鼓就没有放下鼓棒,发现对鼓的热爱也属偶然,小时候,父亲带他去乐器店想让他学钢琴和萨克斯,但当他无意间坐在一套鼓前像模像样地敲打的时候,发现了自己对鼓的喜爱,于是开始了漫漫习鼓路。

  已收到美国13所艺术学院录取通知书的女孩周子怡,将赴美国ACCD艺术学院学习交互设计。周子怡说,她从小喜欢画画,但并不是美术生,起初她考入山师附中国际部,父母打算让她学习商科,但在高一时,她与同学组团参加一次比赛,负责设计环节,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和天赋。

  被牛津大学录取的女孩耿一格选择的纯数学专业,她写在“特长与爱好”一栏中的第一个词就是“数学”。耿一格说,小学时在奥数班中,她发现了自己对数学的兴趣,此后一直在数学学科学习精进,多次在数学竞赛中获奖,她最喜欢的放松方式还是做数独游戏。

  “我是幸运的,我这么早就知道自己兴趣所在,所以我的努力就有了动力。”周子怡说。

  坚持,

  把兴趣变为目标

  学习的路并不轻松,山师附中班主任曹立对他们的评价就是“特别能坚持”。

  张驰在讲述自己习鼓的故事时说,尤其到了初中,学习时间紧张,而习鼓也迫切需要精进,压力很大,他周末时间拜师练习,常常持续到深夜12点,等回到家大约凌晨1点,已经非常疲倦了,这样的练习一直持续到现在。

  “刚开始我要学艺术,家人是不支持的。”周子怡说,她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说服父母,终于获得父母的支持。准备美国各艺术学院录取时资源有限,周子怡就利用每次有留学的师哥师姐来校宣讲的机会主动结识,向他们请教,仔细研究各艺术院校的风格、专业排名以及录取偏好,并赴北京等地学习。

  以国际生身份进入清华大学的崔义元是韩国女孩,小学二年级,当她来到中国时,仅会说一句汉语“我想上厕所”,如今,她在山师附中班级中成绩排在首位,年级前列。提起女儿的“拼”,妈妈李庚美既佩服又心疼,她说:“她从来没有迟过一次到、请过一次病假,经常加班加点学习,就连课间都排满了。”

  家长倾囊支持,

  学校平台宽厚

  面对一众记者,耿一格感谢了父母的陪伴。她说,在数学的学习道路上,她时常感到压力巨大,“我自己的要求比较高,父母反而劝我不要定那么高的目标,妈妈从来不拿我与别人比,当我有失落、不自信时,她总能找到我的‘痛点’。”耿一格说,每逢重要考试等节点,在外地工作的父亲无论如何都会赶回来陪伴,从未缺席,无形中给了她巨大的精神支持。

  曹立老师说,如果细细探讨这些孩子成才的经历,会发现家庭教育在他们成长中的作用非常关键,以耿一格来说,努力和教养自然不必说,即使在遇到挫折时,她也不会暴躁、乱了方寸,抗挫力非常强,会很快地自我调整过来,这些东西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们的家教、家风。

  “有了兴趣才会有内驱力。”山师附中党委书记谭英海说,将来的高考改革方向也意味着,一个学生在进入高中时,就应该思考“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该怎样做”三大问题,这也是教育对一个人的重要作用。山师附中成立了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帮助孩子规划未来,学校还为学生提供宽广的平台,目前,学校有学生自发成立的50多个社团,鼓励他们多尝试、多参与、多发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徐洁 实习生 夏晨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曾是济最大进口商超,遭遇经营困难

    QQ图片20180402092132.jpg

    近日,曾经济南最大的经营进口商品超市,占地6000平米的UU洋行迎来了闭店的命运。”  中国零售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电商是线下进口商品超市最大的竞争对手,线下进口商品超市应该从生鲜和便利化、差别化的方向布局。[详细]

    04-02 09-04齐鲁晚报
  • “啄木鸟精神”成城市文明“新标杆”

    QQ图片20180402091948.jpg

    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在百花洲开展“一湖一环”旅游环境问卷调查。在今年“3·15旅游消费维权公益咨询活动”当天,市旅发委依托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队专门成立了“一湖一环旅游啄木鸟巡访队”。[详细]

    04-02 09-04大众网
  • 为新旧动能转换积蓄能量 济北开发区15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u=3296970174,4160442023&fm=27&gp=0.jpg

    3月30日,在2018年全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暨擂台赛济阳县分会场上,济北开发区共有少海汇智慧住居、世茂澄波湖综合开发、爱普电气等新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额高达289亿元。[详细]

    04-02 09-04济南日报
  • 告别“白娘子”我们一起呵护“夏雨荷”吧——文明旅游看杭州系列报道之四

    济南和杭州又有太多的不同,西湖模式、杭州经验自然能够带给我们很多启迪,但济南的发展还需要适合自己的节奏。纵观杭州的“礼让斑马线”和景观亮化,都走过一条从起步、摸索,到发力、走上正轨,最终以立法为归途,达到保证实施的目的。[详细]

    04-02 09-04济南日报
  • 年所得超12万未申报个税?今天最后一天了 可用手机APP完成申报

    ”3月31日,济南的“大客厅”泉城广场,在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到来之际,济南市国税局和济南市地税局的工作人员面对面为市民讲解最新的税收政策。”郭龙表示,“清单中具体的办税事项在济南市国税局的官网上都能找到,您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再详细了解。[详细]

    04-02 09-04济南时报
  • 世界第11个自闭症日 “星孩”渐成年:何处安何所依?

    3月31日4:36,18岁的小帅在取奶时把奶箱交还给奶站工作人员。龙源坦言,在跟女儿谈心时,会告诉她等父母老了,她可以像现在一样,把哥哥放在外面“寄养”,定期去看他。徐敏星坦言,不少家长跟她一样,起初带孩子参加康复训练都抱有盼孩子能像普通人一样融入社会的...[详细]

    04-02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