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白娘子”我们一起呵护“夏雨荷”吧——文明旅游看杭州系列报道之四

2018-04-02 08:5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武文佳 苏晓萌 李想 俞丹 王娇阳 孙若曦

  制图/杨帆

  亮化后的大明湖景色醉人。

  百花洲的休闲业态逐渐受到市民游客欢迎。

  杭州和济南有许多共性。比如,都以“山、泉、河、湖、城”为主要城市特色。3月20日至25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组远赴杭州采访,就是为了对标杭州,在大明湖免费和泉城夜景亮起来的背景下,学习杭州在文明旅游、引导游客文明游园等方面的一些经验。

  济南和杭州又有太多的不同,西湖模式、杭州经验自然能够带给我们很多启迪,但济南的发展还需要适合自己的节奏。

  西湖的归西湖,我们家住大明湖。白娘子是西湖的,我们要做的是用心呵护属于我们的大明湖,讲好“济南故事”。

  “泉城夜宴”期待更多“好菜”

  2016年G20杭州峰会,杭州靠什么让世界记住她的美丽?有人说是一场灯光秀。

  目前的“杭州夜宴”共有四个系列。分别是:依托西湖绝佳景观资源打造的“西子寻梦”;以钱塘江为背景的“之江追梦”;沿运河打造的“星河枕梦”;散布街头,让市民随处可观的“都市品梦”。

  动态的灯光秀,杭州有三个主打产品,一个是西湖音乐喷泉,一个是钱江新城音乐喷泉,一个是武林广场的3D音乐喷泉。这三大灯光秀,多是每周二、五、六有表演。

  在济南,“夜宴”目前有两个菜,一是热气腾腾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一个是即将出锅的“明湖秀”。好客友善的济南明白,两个菜不能成席。

  今年年初,市政协委员、山东启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曾提交一个提案:《泉城夜宴》。他有一个想法:继大明湖、护城河之后,将千佛山、华山、小清河、黄河逐步点亮,让灿烂的灯光照亮泉城。

  “最近几年,济南批量打造山体公园,能不能让山体公园亮起来?”导游陈国英说,大明湖、护城河是济南首屈一指的旅游资源,应该首先亮化。接下来,他建议做“山”的文章。比如历下区旅游路沿线的牧牛山、转山、洄龙山、荆山;“大千佛山”的千佛山、佛慧山、蚰蜒山、金鸡岭、蝎子山等;市中区的郎茂山、卧虎山、小龟山等山体,如果这几大山系能经过亮化“牵起手来”,对提升辖区美誉度、聚拢人气,方便附近居民夜间休闲,应该都有作用。

  3月29日,市规划局传出启动编制《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的消息。济南将借鉴上海打破行政区划的概念,启动近期到2020年、远期到2035年的城市照明总体规划,并开展了问卷调查。从问卷内容来看,以南部山区、鹊山、华山为代表的“山”,以四大泉群、百脉泉群及周边城区环境为代表的“泉”,以白云湖、玉清湖、卧虎山等五大水库为代表的“湖”,以黄河、小清河、玉符河为代表的“河”,以西客站片区、新旧动能转换区、CBD为代表的“城”,都在选项之中。

  济南的山、泉、河、湖、城亮起来指日可待。

  爱我泉城先要“护我泉城”

  “请叫我小年轻,别叫我爷爷!”3月24日,西湖岸边一个微笑服务亭内,66岁的志愿者施志平中气十足。作为一名义务服务7年、曾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志愿者,他不认为自己是老资格。

  爱我泉城,需要市民先“护我泉城”。(本版供图 吕传泉)

  杭州志愿者覆盖面广。从“40后”到“90后”,志愿者涵盖多个年龄层,服务10年以上的不在少数。以西湖为例,志愿者由三支队伍组成,分别是景区招募的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和高校志愿者。根据需求,各自配置一定的岗位。志愿者一般每周服务两天,其余时间,有能力的志愿者还会到市区其他景区或文化场馆服务。

  志愿者管理实现智慧化。上班时要在“志愿汇”APP按时“签到”,结束服务后要打卡“签退”。“人人争做微笑点”是杭州志愿服务的软要求,岗前考核和定期培训是硬基础,“志愿汇”APP让200万城市志愿者管理更智能。

  在志愿者培养方面,济南从没落后过,泉城义工和近两年成长起来的“旅游啄木鸟”,都是全国的典型。济南还有众多驻济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更是一支不可或缺的文明引导的力量。

  爱我泉城,需要市民先“护我泉城”。“泉城夜宴”所吸引来的大量客流,需要有人耐心引导、维持秩序。济南西站刚开始运营时,“蓝精灵”志愿服务队就起了很好的作用。

  有专家研究西湖免费模式后,总结出景区免费模式成功的几个前置条件:景区处在城市中心位置;当地市民要有与游客和谐相处的素养。这种和谐相处,很大程度上指得就是好客、友善、礼让。济南市民自带这种和谐的基因,但也需要规范和引导。

  西湖沿岸设置专门的微笑服务亭,服务亭设有“爱心哺乳点”。这既便于志愿者服务游客,也便于游客在需要的时候找到志愿者。今后,济南可以探索成立在景区定向服务的志愿队伍,设置志愿服务岗亭,相信志愿者们会踊跃参加的。

  需要引导也需要管理和法制

  除了志愿者的引导,相关管理制度也十分必要。

  纵观杭州的“礼让斑马线”和景观亮化,都走过一条从起步、摸索,到发力、走上正轨,最终以立法为归途,达到保证实施的目的。

  2007年,杭州公交集团调研后发现,路口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不断增加,遂制定《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规定公交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后来,出租车加入礼让行列。再后来,扩展到公务车、公务员开的车,最终引导私家车加入。

  2015年10月30日,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该条例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礼让斑马线”最终走向了立法。

  杭州景观亮化走过了几乎同样的路。

  早在1996年,杭州就启动以“绿”和“亮”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形象工程。2003年,该市第一次把亮灯工程作为各区、各部门工作目标的考核内容。2012年,市政府印发《杭州市区三年亮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3年又批复《杭州主城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11-2020年)》。2018年2月,《杭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颁布,明确市、区、乡镇(街道)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对破坏城市照明设施的行为拿出处罚办法。

  今后,随着济南景观亮化范围的扩大,建设、养护、财政资金的核拨以及照明设施的监管,方方面面的问题都将凸显出来,通过立法来保驾护航显得尤为迫切。

  3月30日,全市宣传部长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制定出台《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成为今年一项工作要点。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也走上立法的道路。

  提出倡导也要提供更多选择

  杭州市民范女士对记者说,在旅游高峰期,她和家人会选择在家看宝宝或者去杭州郊区游玩,“我们是本地人,想出来看景随时都可以,肯定先让给外地游客的呀!”

  “礼让西湖”也是杭州的一个创举。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之前,浙江省陆续发放价值超过100亿元的消费券,杭州市民凭身份证、居住证,到周边城市景区可以享受免费旅游或打折优惠。这一年,单丽水市就发放了价值2000万元的消费券,景区消费券和民宿消费券各占一半。

  当年,杭州市还号召市民在周末或假期“上山下乡”,在旅游高峰期把西湖让给外地客人。

  杭州市旅委党委委员、市场处处长张安胜告诉记者,杭州的郊区县市联动,推出免费或优惠的各种活动,吸引杭州市民“上山下乡”,这极大地促进了全域旅游的发展,盘活了杭州郊区的旅游资源。

  西湖免费后,杭州在方便市民出游方面给予了很多选择。

  3月24日,西湖最旺花期迎来客流最高峰。地铁站附近的公交站旁,一群带“红袖标”的公交人热热闹闹,“一分钱到苏堤啦!”“一分钱?”“对,刷银联卡闪付,一人一天限一次,我们每年旅游旺季都会来宣传,要不要试试?”春游特设线游5路指挥人员在使劲吆喝。一位游客告诉记者:“公交卡也有很多优惠,我一直在用着。”

  旅游旺季,西湖景区虽然不允许大巴车进入,但公交车有效承接了接驳游客的任务。各种共享单车也被统一纳入景区车辆的停放管理,这不仅让单车的运营方欢心接受,还方便了游客,一举多得。

  济南的大明湖在免费开放后,尤其是“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试运行后,相关部门需要根据人流情况,考虑如何让济南市民错峰旅游,不在高峰期与外地游客扎堆。比如章丘、长清、平阴、济阳、商河等地,是不是可以出台一些优惠措施,吸引济南市民去游玩?在出行方面,可以加密公交班次,适当优惠,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杭州经验 引发爱济南读者热议

  “文明旅游看杭州”系列报道前三篇稿件刊发以来,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上引起读者热议。以下是一些读者跟帖留言的节选,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市民对济南旅游发展的热切期盼。

  @刘俊韬~俊雅鸿儒: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人所长必有精进。大济南谦逊的态度是值得点赞的!提高济南市民的整体文明素养是重中之重。做文明有礼济南人吧,为大济南增光作贡献!

  @和熙:任何服务只要是以便民为基础,以科学管理为抓手,其效果必然是暖心的,有魅力必会被人所记住的。

  @歌白妮儿:我觉得薄利多销是很有借鉴意义的,现在一些小商贩总想一口吃成个胖子,尤其是景点周围,价格一定要翻番。其实这样有没有赚得比文中卖香干的多呢?我看未必。

  @一路向泉:济南的核心景区要深度融合,让分散的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连成一个整体,以增加体量,还可以达到中疏的目的!

  @158****6205:济南泉水甲天下,结合“泉城夜宴”,在泉水文化游上下功夫,打造泉水特色新名片。

  @阳光诚信:杭州以夜景征服了全世界,吸引着全国乃至国际游客的目光。灯光亮化工程不仅为杭州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夜晚观光休闲的好去处,同时也全面开启了杭州“夜休闲”模式。

  @158****6205:“一湖一环”附近商圈众多,要有泉城济南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把游客留下来。

  @星福:济南应当学习杭州夜宴扩大亮灯范围,包括高楼大厦,一城山色大面积亮起来真正实现济南的饕餮夜宴!

  @北海偏北:点赞,确实是如此,我对杭州印象最深的也是礼让行人,其次才是西湖美景。这是一个大城市文明发展的高度体现,市民高素质的体现。

  @公子商:几乎每个到过杭州的人都会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2011年元旦,我在西湖边漫步时正赶上天上开始飘雪花,我跟一位杭州阿姨打听去雷峰塔如何坐车,阿姨告诉我公交站点位置后,过了会儿又转身喊我:“其实离得不远,没必要坐车,这样的雪天在湖边散着步过去蛮好的哦!”那吴侬软语,那热情体贴,跟西湖雪景一起留在我记忆里,成为杭州最美的风景。

  请把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这篇手记的题目本来想定为“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后来转念一想,不如改成“请把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为什么呢?

  从文明旅游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自带文明旅游属性,每一位泉城市民都是旅游的参与者和推广者,每个人的所到之处都有可能成为城市的风景。大明湖免费后,泉城夜景点亮后,市民身上文明旅游的属性进一步加强。“好客山东,友善济南”,要具体体现在每一位市民身上。换句话说,作为主人的泉城市民形象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是决定客人来了是否留下来,是否下次再来的重要因素。

  全域旅游产业链上的从业者,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餐馆服务员、小吃摊摊主、环卫工、商店老板、保安人员,还包括景区管理者,同样需要好客友善的素养,更需要好客友善的能力。

  大明湖免费和“泉城夜宴”的推出,是为了带动济南旅游业的发展。游客来了,就有了流量,流量变现之后,是旅游收入的增加、乃至政府财政收入的增加。政府有了钱再去改善民生,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曾是济最大进口商超,遭遇经营困难

    QQ图片20180402092132.jpg

    近日,曾经济南最大的经营进口商品超市,占地6000平米的UU洋行迎来了闭店的命运。”  中国零售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电商是线下进口商品超市最大的竞争对手,线下进口商品超市应该从生鲜和便利化、差别化的方向布局。[详细]

    04-02 09-04齐鲁晚报
  • “啄木鸟精神”成城市文明“新标杆”

    QQ图片20180402091948.jpg

    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在百花洲开展“一湖一环”旅游环境问卷调查。在今年“3·15旅游消费维权公益咨询活动”当天,市旅发委依托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队专门成立了“一湖一环旅游啄木鸟巡访队”。[详细]

    04-02 09-04大众网
  • 为新旧动能转换积蓄能量 济北开发区15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u=3296970174,4160442023&fm=27&gp=0.jpg

    3月30日,在2018年全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暨擂台赛济阳县分会场上,济北开发区共有少海汇智慧住居、世茂澄波湖综合开发、爱普电气等新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额高达289亿元。[详细]

    04-02 09-04济南日报
  • 告别“白娘子”我们一起呵护“夏雨荷”吧——文明旅游看杭州系列报道之四

    济南和杭州又有太多的不同,西湖模式、杭州经验自然能够带给我们很多启迪,但济南的发展还需要适合自己的节奏。纵观杭州的“礼让斑马线”和景观亮化,都走过一条从起步、摸索,到发力、走上正轨,最终以立法为归途,达到保证实施的目的。[详细]

    04-02 09-04济南日报
  • 年所得超12万未申报个税?今天最后一天了 可用手机APP完成申报

    ”3月31日,济南的“大客厅”泉城广场,在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到来之际,济南市国税局和济南市地税局的工作人员面对面为市民讲解最新的税收政策。”郭龙表示,“清单中具体的办税事项在济南市国税局的官网上都能找到,您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再详细了解。[详细]

    04-02 09-04济南时报
  • 世界第11个自闭症日 “星孩”渐成年:何处安何所依?

    3月31日4:36,18岁的小帅在取奶时把奶箱交还给奶站工作人员。龙源坦言,在跟女儿谈心时,会告诉她等父母老了,她可以像现在一样,把哥哥放在外面“寄养”,定期去看他。徐敏星坦言,不少家长跟她一样,起初带孩子参加康复训练都抱有盼孩子能像普通人一样融入社会的...[详细]

    04-02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