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发明中药乳胶漆,还给土地喝上“养乐多”

2018-12-04 10:5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玫瑰遇上君、奶瓶Brain、侧方位立体停车装置……你没看错,这就是正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长清校区举行的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现场。此次大赛吸引了共116所高校的7512个项目参加了比赛,共600个项目进入省赛决赛,农业、交通、环保,大学生们关注的领域丰富多彩,不少都有专利和产品,有的已经带来了500万的效益。

  据介绍,本次大赛参赛对象为全省高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及研究生,共116所高校的7512个项目参加了比赛。经过校赛、限额推荐及省赛网评的激烈角逐,共600个项目进入省赛决赛。

  决赛中,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各类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让人眼前一亮。有关注农业发展的“智能水肥一体化基质栽培技术”、“智能农田云管家”;有致力于智能校园建设的“基于智慧物联网的图书馆选座与管理系统”、“校园二手书管理系统”;有聚焦城市交通的“基于图像识别的道路交通标志自动检测识别系统”、“交通预警机器人”等等。据介绍,本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首次实现了本科组、高职组及研究生组所有项目由一所高校承办,即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来自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博二学生虞军伟的参赛作品是“超强吸附性碳纤维警用防护口罩”,这款神奇的口罩看上去和普通口罩一样,但是它的对PM2.5级别颗粒物过滤效率高达99%以上,抑菌效率达99.9%以上,可谓“抗霾神器”。

  来自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2016级本科生侯宇振研发出了一款乳胶漆,甲醛等有害物质一接触它就会被吸收,吸收率达到98%,“我们还在乳胶漆中加入了中药,能够抗菌、防霉、除虫。”侯宇振说。

  来自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微生物学的研三学生魏晓宇带来的是“基于海藻糖合成代谢的抗虫促生菌剂的研发及应用”,名字听上去有些复杂,但是产品却非常实用。他们的生态菌集促生长和抗虫害于一体,防治地下害虫、促进作物生长和改良土壤的功能,对生态菌剂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就相当于给土地喝了养乐多。”魏晓宇说。

  (生活日报记者 董广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试车黄河滩引发“连环陷” 三辆挖掘机几十辆越野先后参与营救

    1543877956753.jpg

    前来救援的一辆越野车(中)和一台大挖掘机先后被陷泥潭。幸好被陷车主通过干工程的朋友,找来一辆小型挖掘机,没想到这却是一场更大救援的开始。12月2日下午4点多,一辆小型挖掘机赶到现场,首先对队员石岩的霸道进行救援,没想到不但没救出来自己也陷进去了。[详细]

    12-04 10-43齐鲁晚报
  • 芙蓉街新泉引来一大拨游客 新泉保护方案预计明天出炉

    20181204080708621.jpg

    “没错,不冰手!”3日下午,来自聊城的游客冯先生来到芙蓉街最新发现的泉边,第一件事就是伸手鉴定一下泉水是不是如报道中描述是温的。冰冷的手接触到温温的泉水,他如释重负般叹了口气:“没白来。”芙蓉街改造过程中发现泉水“新星”的消息传播开后,每天都有源源...[详细]

    12-04 10-0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即将完工 项目设计了15种户型

    1543881383736.jpg

    据悉,项目2017年7月1日开工,2018年4月17日实现片区内首个楼座封顶,2018年9月九栋楼座全部完成主体验收,目前进入建设收官阶段。在楼座主体建设阶段,项目采用新型铝木模板,相比传统木模板,使用铝木模板进行混凝土浇筑后,成型质量更好。[详细]

    12-04 09-47生活日报
  • 惨!济南一男子给雕塑做防潮,突然炸裂致其断4根肋骨

    12月2日下午3点多,济南东部一学校内,一名男子在对一雕塑铁马进行防潮处理时,铁马突然发生炸裂,致使男子从高约1.5米的平台摔下,后经医院诊断四根肋骨骨折。目前,受伤的李先生仍在医院内接受治疗,医药费已由委托公司垫付,对于雕塑发生炸裂的原因尚不明确。[详细]

    12-04 11-15生活日报
  • 暖心!济南一老人过马路遇变灯 警车默默在其身后保护

    今年38岁的杜先生近日在街头目睹了这样一幕:一辆桑塔纳警车跟随在一位身躯羸弱的老人身后,默默无闻地为其保驾护航,直到老人平安到达马路对面。”杜先生称,老人在前方行走,丝毫不知背后有一辆警车为其保驾护航。[详细]

    12-04 10-44生活日报
  • 楼下长期开设小饭桌无证还扰民 居委会:孩子已经全部送回

     近日,家住东荷苑小区的赵芳(化名)发现楼下小饭桌的招牌摘掉了,她以为这家小饭桌不干了,但每天中午楼下的吵闹声还是会影响到她的生活。赵芳2014年搬到这里时,楼下就有小饭桌,最近换了老板。她发现这家小饭桌没有相关资质,多次找物业等部门投诉,却迟迟没能解决。[详细]

    12-04 10-44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