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雪除冰遭人推搡 市委书记的话让环卫工夫妇心中暖暖的

2016-02-06 09:10:1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临近年关,43岁的环卫工王玉国归心似箭,期待着春节放假回泗水老家与老人、孩子团聚。2月5日一早,他和妻子郑霞像往常一样来到千佛山南路环卫工作面,认真清理路边的垃圾。没想到,他们在这里碰到了“熟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

  上午9时05分,正在看望慰问节日值班人员的王文涛专程来到千佛山南路,带来了济南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好消息,给王玉国夫妇二人送来了御寒棉衣,给他们拜个早年。“我经常路过这里,看到你们工作很努力。你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市民一定要理解和尊重你们。如果有人不理解不尊重,我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你们。”王文涛的话让王玉国夫妇心中暖暖的,更把二人的思绪带回到12天前。

  那天是1月24日,正是45年来济南最冷的天气,道路积雪结冰。凌晨4点半,王玉国和妻子像往常一样赶到千佛山南路环卫工作面清扫冰雪。将近11时,王玉国在千佛山南路由西向东机动车道路边用铁锹一点点铲冰除雪。正在此时,一辆白色奔驰车停在了王玉国身边,车上下来了一家三口。一名七八岁的孩子从车上下来后就来到王玉国身边,说了许多脏话。王玉国停下来,提醒孩子的父母注意管教自己的孩子。没想到此举惹怒了孩子的父亲,他上来就扭住王玉国的衣领连掐带打。此情此景正好被路过的王文涛看到。在王文涛和过路市民的制止和帮助下,王玉国避免了更严重的人身伤害。后来,奔驰车司机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专门回来向他赔礼道歉。直到最后,王玉国才知道,帮助他的人是市委书记王文涛。

  事情已经过去了12天,王玉国一直心存感激。而让他感到十分意外的是:市委书记还惦记着他的冷暖,赶在春节放假前专门来给他们夫妇二人送御寒棉衣。“我们的工作就是道路保洁、打扫垃圾。很多市民都非常尊重我们,十分关心我们,但也有个别人瞧不起我们。希望大家对环卫工多一分理解和尊重,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干好工作。”王玉国真诚地说。

  马上就过年了,王玉国夫妇已经买好回老家的车票,期待着和90多岁的老人、年幼的孩子团聚,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春节。这个寒冬,他永远难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