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排进黄河污染!平阴水务局长:将彻底治理

2016-04-25 09:0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污水直排进黄河污染严重!平阴水务局长:将彻底治理

  济南城区九成的供水都来自于黄河,因此黄河的水质关系到大多数济南人。24日,一条短片却让人的心都揪了起来:平阴县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进了黄河。平阴县水务局负责人对此表示,污水本不该直排黄河,这属于监管不到位,是个别现象。问题该如何解决?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云生也在现场进行了回应。

  锦水河污染严重,污水直排进黄河

  锦水河是唯一一条横穿平阴县城的天然河流,长约15千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然而现在这条河却面临着严重的污染,并继而对黄河的水质造成了威胁。

  2015年和2016年济南市环保局曾经两次给平阴县政府发函,要求对锦水河水质超标问题进行整治。其中,2016年3月济南市环保局和济南市水利局共同发出的《关于尽快研究解决锦水河城西洼断面水质超标问题的函》指出,锦水河污染物浓度严重超标,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进入锦水河,由城西洼最终进入黄河,对黄河水质造成较大影响。

  被严重污染的锦水河水到底是什么样的?在平阴县东关街大桥附近,居民介绍,没有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每天都直排到锦水河中,致使其污染严重,散发着恶臭。据了解,锦水河被严重污染的河段主要集中在位于城区的下游,据一位在此工作的工人介绍,他已经在此工作七年了,每天能从河道中打捞出来5000多斤垃圾。

  生活污水本应经污水处理厂处理,但是在平阴县污水处理厂,问政人员却发现,在其对面路西有一座水闸,水闸共有三个闸口,其中最东边的闸被提了起来。污水穿过水闸,没有经过处理厂处理,继续向北流去。

  这些水要流向哪里呢?问政人员沿着青龙路向北走了大约六公里左右,看到河道里的污水绕过黄河大坝下的田山村,与济平干渠并行三百米之后,被水泵抽到地面的管道中,然后直排进了黄河。

  河水污染已经多年,专家质疑政府监管

  据了解,济南主城区9成以上的用水,商河县全县饮用水以及济阳大部分饮用水源都来自于黄河,而济南市在黄河的取水口大部分都位于平阴的下游,未经处理的污水却从平阴流入黄河,这让点评嘉宾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表示难以容忍。

  “没想到我们省会所辖的县城周围污水竟然不能得到很好的处理,尤其令我们不能容忍的是它直排进入黄河。”邓相超说:“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在场的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喝的都是黄河水,污水排到黄河了,都被济南人,以及山东下游城市的人民喝掉了。”

  邓相超表示,去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我国历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对企业的要求更严的同时,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更严了。“环保部的部长这样说,从以往的监督企业转向监督政府。而平阴县政府对职能部门是如何监管的?要求是什么?这个情况不仅仅是个个案吧?这条河的污水长达7年了!”

  将投资10亿元进行雨污分流

  李吉宏表示,直接提闸向黄河排污是因为平阴沿黄排放站的一个闸门在进行维修。“这个闸门我们平时是严禁打开的,只有到汛期,我们县城的洪水超过警戒水位之后,根据县防指的指令才能打开这个闸门。所以这是一个个别现象,属于我们监管不到位。”当主持人追问为何维修时没有相应的应急机制时,李吉宏表示:“这个闸门应该是几年才维修一次,平时我们忽视了这个事情。”

  据了解,目前平阴全县每天产生1万5千方左右的污水,而平阴县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是2万方以上。朱云生表示,下一步平阴县将投资10亿元进行雨污分流工程,“如果不分流,雨水、生活水、污水全都涌到了污水处理厂,如果水量大了,污水处理能力承受不了。”

  此外,朱云生表示:下一步由水务局和榆山街道组成专门的队伍,建立长效机制,这样才能维护锦水河的安全、干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洪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共自行车系统终于要来济南了!年内就建起

    628-(1).jpg

    出门停车不方便,市民还可以选择绿色出行,今年济南将建设建成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租赁自行车将变得越来越普遍。济南还会积极利用工业余热,完成章丘电厂、黄台电厂热泵余热回收和高背压改造,加大外地余热引进力度。[详细]

    04-26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春天太“热”情!气温要到30℃?

    34631385_1500.jpg

    济南的春天因为气温变化无常,而常成为人们调侃的对象,天一冷被戏称为“一夜入冬”,天一热又被称为“夏天来了”。据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过去6年,全省17市平均最高气温超过30℃的初日时间为:2010年5月3日,30.2℃;2011年5月31日,30.8℃;2012年5月4日,30.7℃;201...[详细]

    04-26 09-04齐鲁壹点
  • 开“运动处方”:济南将全面推行工间操

    12429528_51n.jpg

    济南已成功晋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卫”并非一劳永逸,为巩固创卫成果,日前济南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年底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以上,在城市社区建设10分钟健身圈,全面推行工间操。济南还提出,到2020年年底全市环...[详细]

    04-26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轨交R2线西延段开始初勘

    20160425065143692.jpg

    近日,工作人员在张庄路中段人行辅道进行济南轨道交通R2线一期工程西延段的岩土工程勘察。从目前勘探情况看,地下以黏土层和闪长岩为主,并未发现泉脉。按照此前招标公告的计划,R2线通过评审的初勘报告将于5月底提交,7月底提交详勘报告。[详细]

    04-25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CBD(安置区)旧改项目10天超3成居民签约

    今天是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集中签约期的第10天,记者从济南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指挥部了解到,截至下午4点,签约居民已经达到1862户,超过被征收房屋总户数的30%。 [详细]

    04-25 20-04大众网
  • 4天净赚6千万!珠宝玉石文玩博览会落幕

    4月24日,历时4天的中国(山东)第二届珠宝玉石文玩博览会圆满闭幕。本届博览会主题为“荟萃珍品,合作共赢”。据统计,短短4天,博览会累计参观人次达8万人,现场交易额达6000余万元。 [详细]

    04-25 1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