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79条道路施工 交通好转要到明年

2016-05-17 09:3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申红 马桂路

  进入2016年以来,堵已经成为济南的交通常态。记者从5月16日召开的济南城市交通治堵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济南市区共有79条道路施工改造,其中已经完工的有32项,正在施工的33项,即将施工的有14项,多集中在经十路及其以南区域,对市区交通影响极大。如此密集的大范围施工在济南历史上非常罕见,修路的同时如何把对市民出行影响降到最低?如何保证公交和慢行路权?如何合理分流交通?通报会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

  如此大范围修路有何必要?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目前济南在建道路主要有四大类,一是为完善城市快速路网正在建设的快速路工程;二是涉及广大市民生产生活,以及城市安全、治理雾霾的管网工程;三是围绕治理拥堵安排了断头路、瓶颈路建设,这部分工程对完善路网、实现微循环、解决卡脖子具有较大作用;四是城区针对去年极寒天气道路面层损害实施的养护作业,这项任务大多在夜间施工。

  “虽然现在修路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拥堵,但这是完善路网的阵痛,过去这段困难期,济南的交通状况会大大好转。”该负责人表示,“经十路施工改造也是迫不得已。”经十路和历山路燃气管网均建于上世纪90年代,已运行20多年,存在严重老化问题,已经到了不改造不行的时候。

  如何将施工影响降到最低?

  “济南市东西狭长的带状布局加上路网设置的不合理决定了济南的拥堵有着先天性,并非单纯是因为修路造成。”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的交通本就非常脆弱,路上一辆车出事故甚至一个井盖缺失就可能导致拥堵。

  为了缓解道路施工对交通造成的影响,结合济南市特点,济南市政和交警部门联合采取了十大便民措施,确保将市政道路施工对群众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主要的一条是夜间施工、白天通行。”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在施工时通过多方协调在同一区域内尽量避免了同时施工。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各施工项目加班加点推进了施工进度,如顺河高架南延马鞍山路口就调集了26台大型机械昼夜施工,将正常需半年的工程确保三个月内完成。

  慢行、公交路权咋保障?

  据介绍,现在正在实施的五条快速路工程到2017年底可以贯通成网,到时济南路网连为一体,拥堵状况会大大缓解。另外,济南市正在实施的“煤改气”工程,到2017年6月底前确保完成35吨/时燃煤锅炉的改造,由此带来的管线改造工程届时也将完工。也就是说,济南市民要等到交通状况较大好转,至少要等到明年年底了。

  既然2年内都难以避开修路,那么如何保障公共交通不受影响呢?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最大限度缓解交通拥堵,济南交警按照“行人—非机动车—公交车—小汽车”的优先顺序进行路权分配。

  “我们将28条新建道路从空间上全部实现机非绿化隔离、人非绿化隔离,打造慢行交通与公共交通并重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保障公交优先,济南交警与济南公交也一起沟通进行了调整。对受影响的交通线路从线路条数、线路走向以及发车频率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公交站点坚持“就近”调整的原则,尽量减少对居民出行的影响。

  “我们现在也在积极推进公交专用道网络建设。”该负责人表示,在顺河西街、历阳大街等5条现状道路上增设全天候公交专用道;在和平路、经七路西段和南辛庄路增设峰时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里程将增加到53公里。

  “我们还将加大对侵占公交专用道的执法查处力度。”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交警已经增设了道路固定式和公交车载移动式违法抓拍设备,同时实施路口公交信号灯优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雨后水位一天暴涨6厘米 济南黑虎泉仨兽头都喷水了!

    4.jpg

    昨日,黑虎泉三只兽头全部恢复喷涌,众多市民前来接水。11日上午,有市民注意到,黑虎泉东侧、中间两个兽头开始涌出涓涓细流,西侧兽头有复涌的迹象,可惜好景不长,11日下午4点左右,东侧、中间兽头相继断流。[详细]

    05-16 10-05济南时报
  • 想去济南市郊租地种菜?60平米一年掏一两千元就行

    3.jpg

    有人回到农村扎根搞创业,也有人只是进村寄托各种需求,或租地种菜,或暂住当地人家里,或者干脆把高大上的艺术搬进广阔原野……花式进村的背后,既有都市人对返璞归真的向往,更有城市支持农业的现实诉求。[详细]

    05-16 10-05齐鲁壹点
  • 济南经十路灰口铸铁燃气管道改造工程完成第一标段建设

    6.jpg

    近期,我市多处路段同时施工,对城市交通造成响是城市“成长中的烦恼”,就长远而言,仍是关一定影响。根据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快进快出、保证质量、减少影响”的工作要求,经十路灰口铸铁燃气管道改造工程采取同步一体化施工方案。[详细]

    05-16 18-05济南日报
  • 俩男子结伙建筑工地盗窃 办公室、工棚屡遭黑手

    牌桌上的“俩麻友”,对金钱充满了欲望,好逸恶劳的他们凭借着相似的经历,一拍即合结伙对建筑工地办公室、民工宿舍实施盗窃,瞄准民工兄弟的手机、笔记本、现金下手。近半年时间,这对犯罪嫌疑人在历下、市中、天桥等多个工地盗窃十余起,总涉案价值5万余元。目前...[详细]

    05-16 19-05大众网
  • 经十路燃气管道改造第一标段施工完成

    16日,经过近60个小时的紧张作业,经十路灰口铸铁燃气管道改造项目第一标段施工任务顺利完成。山大路至羊头峪东沟街400米路段及纬一路至胜利大街200米路段同步完成管沟开挖、路面恢复、喷印交通标志等工序,创造了新的管道改造“济南速度”。 [详细]

    05-16 18-05大众网
  • 19日,小梁庄和白马山南路两片区停气

    16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获悉,因进行低压管线燃气置换工作,5月19日将对建设路财政局宿舍、宏瑞星城小区、济南水泥制品厂家委员会等片区进行停气施工。[详细]

    05-16 1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