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月中上旬气温总体偏低0.2℃ 下月初气温直奔37℃

2016-05-24 09:1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23日,济南迎来本月第四场降雨,虽然雨量不大,也就是场“毛毛雨”,不过气温可被“拖下水”,白天20℃左右的气温真像进入了秋天……不过5月虽然没有特别热,可是6月就要变“热得快”了。

  【天气回顾】本月高温纪录31.5℃近5年来偏低

  “记得往年这个时候都热起来了,早就到了穿裙子、吃冰镇西瓜的季节……”济南市民王女士说,今年5月似乎比往年“冷”一些,尤其像23日这种清凉天气,5月里已经出现了好几次。

  回顾今年5月以来的气温,其实“夏天”也在不断和“秋天”做着斗争,只不过比起“气象史”上的高低温之间的较量,今年5月高温并不“强势”。截至目前,济南市5月最高气温为31.5℃,出现在5月5日。

  今年5月是否偏“冷”?用截至目前最高气温(31.5℃)和近年来同期气温相比,“竞争力”偏弱,比如2014年5月最高气温数据中曾出现过33.4℃,2012年有33.2℃的高温纪录,2011年出现过32.9℃,2013年同期气温则更高,曾出现过34.1℃的气温值。

  那么从5月中上旬平均气温来看,今年5月气温表现如何?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5月上旬和中旬,济南市平均气温都是19.8℃,其中上旬气温较常年值偏低0.7℃,中旬气温较常年值偏高0.5℃。

  【趋势展望】5月下旬最高气温30℃不及两年前热

  今年5月份气温从最高气温上来看,没有出现很高的数值,上旬气温也较常年偏低,不过中旬气温稍高,似乎又“扳回一局”。在市气象台的专家看来,这样的气温变化属于正常浮动,由于5月下旬还没过完,整个5月气温表现如何,还是“后话”。

  近年来5月给济南带来了“干热”的印象,所以不少市民觉得今年5月似乎有些“冷”。从近年来的气象资料来看,“5月热”的典型年份出现在2014年。2005年开始,济南市开始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只有2007年和2014年,5月份就开始发布高温预警,巧合都是5月26日这一天。不过2007年更厉害,当年发布了更高级别的橙色预警。

  “从目前预报来看,截至5月30日,济南市最高气温约在30℃左右。”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按照这个预报来看,今年5月下旬不会出现特别炎热的天气。

  【降雨预报】5月气温没飙6月就要“热得快”

  虽说5月中上旬气温和往年相比总体只偏低了0.2℃,但每逢降雨时降温力度还是十分明显的。从近期预报来看,24日雨暂歇,多云转晴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能会达29℃。25日多云间阴,部分地区或再迎雷阵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平阴17℃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市)区20℃左右,最高气温29℃左右。

  5月还没过完,不少气象软件已经开始发布6月份的气象预报,有预报称6月2日至4日,济南市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7℃。

  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6月份天气预报还没有向社会发布,为了保证预报“靠谱”,气象部门一般对外发布7天内的天气情况,从天气变化趋势来看,6月初气温有望偏高,究竟能高到啥程度,预报员提醒市民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宝马清晨狂飙失控致四人一死两伤 事发和平路山大路路口

    21.jpg

    22日5点多,和平路与山大路路口附近,一辆宝马车撞上护栏接近报废。交警根据我市近五年来涉酒的死亡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分析,一般城市道路、县乡道路、夜间无路灯照明的道路是涉酒死亡事故的高发道路。在路查酒驾的行动中,民警将对驾驶员登记饮酒酒店,然后进行倒查...[详细]

    05-23 09-05济南时报
  • 济南洪楼夜市夜宵摊成主角 最火摊位夜入万元!

    QQ图片20160523094008.jpg

    5月22日晚上10点多,洪楼夜市开张不久,夜宵摊已经有大批顾客光临。晚上10点到凌晨4点,正是人们熟睡的时刻,但在济南洪楼夜市,这正是大多数夜宵摊的固定出摊时间。花园路与洪家楼西路交会处是整个夜市最中心的位置,也是夜宵摊分布最密集的区域。[详细]

    05-23 09-05齐鲁壹点
  • 济南旅游路合乘车道还没人敢走 车主怕吃罚单绕路走

    QQ图片20160523094351.jpg

    电动车“任性”行驶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监管缺乏,电动车自行车难分开走  去年,济南交警在领秀城6号和9号路设置了电动车专用道,将行人、机动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区分开,希望提高道路行驶秩序和安全性。[详细]

    05-23 09-05济南时报
  • 济南本周两场雨 下哪儿不一定

    (山东商报 记者王晓迪)上周全省天气比较平稳,这周并没有那么温柔,听说全省一周内要下三场雨,而且其中两场都下在海边儿。济南就没有半岛地区小伙伴那么幸运,雨下在哪儿几乎靠猜,虽然预报有两场雨,但并不是哪儿都能看到。[详细]

    05-24 09-05鲁网
  • 打网络游戏导致猝死?小伙横尸后龙窝庄出租屋多日

    22日晚,在市中区后龙窝庄一出租房内,一名年轻小伙被发现死在自己房间内。”一位知情居民告诉记者,近日不少邻居反映该栋楼3层有股味儿,便联系房东过来清扫。据了解,事发地共6层楼,不少房子正在出租,租房的多为学生或者外地打工族。[详细]

    05-24 09-05济南时报
  • 山东本周两次小范围降雨 趵突泉未脱离"红线"

    上周晴朗而凉爽的天气过后,今早(23日)开始,山东全省自西向东迎来一轮阴雨天气,济南、滨州、德州等地飘起零星小雨,半岛雨量略大。据省气象台预报,本周还有两次小范围降水:周三鲁南和半岛北部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周末鲁南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详细]

    05-24 09-05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