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市民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矛头指向小龙虾

2016-07-04 16:2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济南一市民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元凶是小龙虾

  “到现在十多天过去了,还在发烧,把我们都快急坏了。”近日,济南市民杨先生的一位同事在吃完小龙虾后出现四肢乏力、发烧等症状,最终在医院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曾出现大量“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矛头均指向人们爱吃的小龙虾,但专家表示食用小龙虾为何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目前在科学研究上尚无明确定论。

  同事发病前刚刚吃了小龙虾

  “当天晚上吃完饭就出现了腹泻的情况,没想到早上起来就更加严重了。”杨先生告诉记者,6月16日晚上,他和几位同事在济南市历下区转山西路附近的一家烧烤店就餐,当天吃完饭时已经将近凌晨。“我的一位同事当时就出现了严重的腹泻,我们都以为是吃的东西不干净,也没有太在意,就把同事送回家休息了。”杨先生告诉记者,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这位同事开始出现了四肢无力、发烧等症状,一看情况不对,家人立刻将这位同事送往医院就医。

  得知情况后,杨先生也急忙赶往医院探望同事。“医生告知这位同事患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情况比较严重,需要住院治疗观察。”杨先生告诉记者,这位同事的身体一直比较健康,怎么会突然得了这种怪病呢?经过咨询,医生告诉杨先生,这种病很有可能是吃小龙虾导致的。

  “事发到现在已经半个月了,同事的身体依然没有大的好转,也无法上班,现在怎么维权也是一个难题。”杨先生称,他曾向食药监部门反映过相关情况,但对方要求杨先生提供相关证据。“现在我们在等同事的身体好转后再进一步决定如何维权。”杨先生告诉记者。

  大量此类病例矛头指向小龙虾

  记者检索发现,2010年7月,南京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陆续收治因食用小龙虾而入院的病人,最终被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2013年,杭州市民徐先生突然发现自己右膝盖有些肿,他误以为是崴了,便在家附近的小诊所配了些药,治了几天,不但肿胀没有好转,四肢还变得越来越没力气。渐渐地,他开始拉肚子,胃口也差了。随后,徐先生因呼吸急促、喘不过气被送到当地医院抢救,最终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专家表示,针对小龙虾疑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我国有关疾控部门及时对采集的标本进行了900多种有关化学物质的筛查,并做了聚醚类抗生素、受体激动剂、镇静剂、苯胺和硝基苯胺类化合物等数十种物质的检测,均未发现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的已知化学物质,致病原因有待进一步探索。(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

  女子吃小龙虾导致肾衰竭 称疼得“想跳楼”

  麻辣龙虾、五香龙虾、蒜泥龙虾、红烧龙虾……小龙虾就是这个夏天最火的菜,没有之一!外面卖的小龙虾可能不干净,不如自己买着烧吃,既卫生又放心。然而事情真的那么简单吗?

  芜湖人翟女士,这几天疼得“想跳楼”,肾脏受损差点导致肾衰竭,原因可能就是一盘自己做的红烧小龙虾!

  6月25日,翟女士在家门口的菜场,买了一斤青壳小龙虾,看上去很新鲜,“感觉很干净,家人都说青壳海虾更干净”回家洗虾的步骤翟女士也没有马虎半点,把海虾用剪刀剪过后,再用毛刷刷然后用清水冲洗,再把虾须和虾头都剪掉,后背的虾线也都抽掉了。

  当晚,翟女士就美美吃了一顿喷香的红烧小龙虾,可没想到,不久她就感觉身体出现了严重不适:颈部胀痛,后背胀痛,大腿也胀痛。“当时也不能睡倒,我干脆就坐立起来。一开始猜测是不是颈椎问题引起的但是情况和颈椎病完全不同,就是肌肉痉挛的(症状) 。”

  翟女士的家人也被她吓坏了,她的妹妹回忆,”我就抓着姐姐的手抓着她的脚,全都是冰冷的。全身肌肉都是僵硬的,我吓得全身汗毛都竖起来了”

  指标超标

  家人赶紧把翟女士送到医院,而医院的初步化验结果让大家大吃一惊!

  “肌酸激酶反映肌肉损伤的一个指标,正常指标是170以下,翟女士刚进院是2300多,今天查的有7000多。”也就是说超标40多倍!医生说,肌酸激酶指标高最大的影响就是对肝脏肾脏器官的伤害。最严重的并发症会造成肾衰竭,需要通过血液透析来治疗,幸好翟女士送院及时。肾功能损伤降到比较低的程度。而最终得到的诊断结果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横纹肌溶解症:指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进入外周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它最大危害是,释放入血的肌红蛋白极易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主要表现为突发的肌肉疼痛、肌无力、尿呈酱油色。

  引起横纹肌溶解症通常有三种原因

  一、挤压、压迫,如醉汉因没有正常翻身,导致某个部位长期受到压迫,久而久之,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症状;

  二、突然剧烈运动,导致肌肉拉伤,肌肉里的肌红蛋白跑到了肾脏里;

  三、服用特殊药物,如洛伐他汀、辛伐他汀和普伐他汀等。

  医生表示:因为翟女士既往也没有什么病史,也没有服药史,所以初步考虑还是吃(有问题的)龙虾引起的病症。

  小龙虾为什么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专家说,可能有三个原因。

  一、洗虾粉。

  二、小龙虾的生长环境。

  三、个人体质对小龙虾中的某种物质敏感。

  医生表示:“外地是有洗虾粉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情况的,但是具体到这件事,龙虾会不会本身就有污染,存留重金属、农药这些因素都不确定。“翟女士也没有留下标本来进行检查。

  记者走访,商户提醒“好看的虾”最好注意

  记者来到翟女士买小龙虾的市场,没找到那位卖虾的商贩。但是附近商贩和我们说了一些信息,表示“有的人挑好看干净的海虾买,养殖的海虾好看,这一般都是处理过的。要是野生的海虾,从塘里捞上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目前,有关部门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此事。

  提醒!吃小龙虾要预防四种疾病

  在小龙虾买来后放入清水里养24至36个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一定要把鳃剪掉,虾壳最好用刷子刷洗干净。但小龙虾带来美味的同时,还是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

  1、皮肤过敏龙虾是一种高蛋白食物,会出现异种蛋白反应,有过敏体质的人吃了可能造成全身过敏,出现红色的风疹团。

  2、急性肠胃炎吃了不干净或未煮透的龙虾很容易得急性肠胃炎。

  3、寄生虫疾病龙虾的颈、头寄生着多种寄生虫,切忌生吃。

  4、痛风吃龙虾时不要喝啤酒,因为龙虾蛋白质高,嘌呤的含量也非常高,如果吃龙虾同时大量喝啤酒就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引起痛风发作。

  温馨提示:

  吃龙虾要到正规店家,适量食用;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人不要突然开展高强度运动,要循序渐进,每周2-3次为宜,运动后及时补充水分,帮助肾脏及时排除代谢物。(中安在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火车站开启“暑运”模式

    20160704070007313.jpg

    近日,火车站购票窗口前排满了前来购票的旅客。随着济南各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假以及农忙结束,济南火车站开启了“暑运”模式,车站客流量呈明显增长态势。据了解,暑运期间,济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26万人次,日均6.87万人次。[详细]

    07-04 11-0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强势开启“雨季”模式 本周4场雷雨接连登场

    20160704070327532.jpg

    (范良 摄)  夏季是个多变的季节,时而烈日炎炎,时而阴雨绵绵。虽然今年高温日有点“不争气”,但热不热不是只有高温日说了算,在气象学中,还有一个看冷热的重要指标,就是月平均气温。7日-10日阴,多雷阵雨天气,南风短时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7级,气温变化不大。[详细]

    07-04 11-0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沙画师几分钟赚上万,活跃在各种婚礼庆典上

    18122612de5456fa419330.jpg

    沙画是一种用沙作画的艺术表演形式,近年来逐渐普及。如今在济南有十几家沙画工作室,创办者也和郭伟一样多是80后的艺术专业毕业学生。”  沙画又分动态和静态沙画,动态沙画是一种瞬间性、流动性、随机性的表演形式;固态沙画可以制作后带走、装裱,可以和油画、国画...[详细]

    07-04 14-07齐鲁晚报
  • 市民休闲又有新去处,章丘龙盘山公园开园

    济南人消夏游玩现在又有了好去处,7月3日,章丘龙盘山森林公园正式开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章丘现在可谓是“一座住在公园里的城市”[详细]

    07-04 14-07大众网
  • 中小学烹饪大赛开炒 济南14位小厨神秀厨技

    清蒸龙利鱼、剁椒鱼头、可乐鸡翅……这些制作复杂的美味竟然出自年龄仅有十几岁的孩童之手!7月2日,由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主办的“我为妈妈做道菜”港华紫荆2016全国中小学生烹饪大赛选拔赛现场,14位中小学生亲手做出了这些大菜,惊艳全场。经过激烈角逐,烹调“...[详细]

    07-04 13-07大众网
  • 趵突泉水位连续7天没降

    连日来多场降雨,泉水也撒了欢。截至目前,趵突泉水位已连续7天位于红色警戒线之上,这是今年以来水位保持不降的最长纪录。根据市水利局监测数据,自6月26日趵突泉水位一跃到了27.62米攀上红色警戒线,6月27日又涨到27.64米,这一个星期来趵突泉晨间水位都未跌下红...[详细]

    07-04 10-07济南时报